EN
https://www.gov.cn/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2018-04-21 21: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18年4月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總體要求

 第一節 設立背景

 第二節 新區概況

 第三節 指導思想

 第四節 發展定位

 第五節 建設目標

第二章 構建科學合理空間佈局

 第一節 國土空間格局

 第二節 城鄉空間佈局

 第三節 起步區空間佈局

第三章 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

 第一節 總體城市設計

 第二節 城市風貌特色

 第三節 歷史文化保護

第四章 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

 第一節 實施白洋淀生態修復

 第二節 加強生態環境建設

 第三節 開展環境綜合治理

第五章 發展高端高新産業

 第一節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第二節 明確産業發展重點

 第三節 打造全球創新高地

 第四節 完善産業空間佈局

第六章 提供優質共享公共服務

 第一節 佈局優質公共服務設施

 第二節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第三節 建立新型住房保障體系

第七章 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

 第一節 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

 第二節 構建新區便捷交通體系

 第三節 打造綠色智慧交通系統

第八章 建設綠色智慧新城

 第一節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

 第二節 構建綠色市政基礎設施體系

 第三節 合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

 第四節 同步建設數字城市

第九章 構築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

 第一節 構建城市安全和應急防災體系

 第二節 保障新區水安全

 第三節 增強城市抗震能力

 第四節 保障新區能源供應安全

第十章 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

 第一節 完善規劃體系

 第二節 建立規劃實施制度機制

 第三節 創新體制機制與政策

 第四節 強化區域協同發展

附表:新區規劃主要指標

附圖

前言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2017年2月23日親臨實地考察併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了方向。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省、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緊緊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質量”、成為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借鑒國際成功經驗,匯聚全球頂尖人才,集思廣益、深入論證,編制雄安新區規劃。

2018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雄安新區規劃並提出明確要求。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直接領導推動新區規劃編制工作。按照黨中央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本綱要是指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規劃期限至2035年,並展望本世紀中葉發展遠景。

第一章 總體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科學作出了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明確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指導思想、功能定位、建設目標、重點任務和組織保障,為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

第一節 設立背景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運用大歷史觀,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闊的戰略格局、強烈的使命擔當,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考慮在河北比較適合的地方規劃建設一個適當規模的新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採用現代信息、環保技術,建成綠色低碳、智慧高效、環保宜居且具備優質公共服務的新型城市。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經過反復論證、多方比選,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一個階段要有一個階段的標誌,雄安新區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發展新的兩翼,共同承擔起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歷史重任,有利於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培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有利於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創造“雄安質量”,有利於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第二節 新區概況

雄安新區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距北京、天津均為105公里,距石家莊155公里,距保定30公里,距北京新機場55公里,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地質條件穩定,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

本次新區規劃範圍包括雄縣、容城、安新三縣行政轄區(含白洋淀水域),任丘市鄚州鎮、茍各莊鎮、七間房鄉和高陽縣龍化鄉,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里。選擇特定區域作為起步區先行開發,在起步區劃出一定範圍規劃建設啟動區,條件成熟後再有序穩步推進中期發展區建設,並劃定遠期控制區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

第三節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質量”,打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著力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第四節 發展定位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建設成為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堅持把綠色作為高質量發展的普遍形態,充分體現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和城鎮開發邊界,合理確定新區建設規模,完善生態功能,統籌綠色廊道和景觀建設,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佈局,創造優良人居環境,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美麗家園。

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堅持把創新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積極吸納和集聚京津及國內外創新要素資源,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建設創新發展引領區和綜合改革試驗區,佈局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和京津冀協同創新重要平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協調發展示範區。堅持把協調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內生特點,通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發揮對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提升區域公共服務整體水平,打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為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

開放發展先行區。堅持把開放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培育區域開放合作競爭新優勢,加強與京津、境內其他區域及港澳臺地區的合作交流,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為提升京津冀開放型經濟水平作出重要貢獻。

第五節 建設目標

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信息智慧、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城市功能趨於完善,新區交通網絡便捷高效,現代化基礎設施系統完備,高端高新産業引領發展,優質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白洋淀生態環境根本改善。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對外開放水平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實現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管理現代化,“雄安質量”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作用明顯,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質量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顯著,為解決“大城市病”問題提供中國方案。新區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努力建設人類發展史上的典範城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第二章 構建科學合理空間佈局

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構建藍綠交織、和諧自然的國土空間格局,逐步形成城鄉統籌、功能完善的組團式城鄉空間結構,佈局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城市空間。

第一節 國土空間格局

堅持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剛性約束條件,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為重點,科學確定新區開發邊界、人口規模、用地規模和開發強度,形成規模適度、空間有序、用地節約集約的城鄉發展新格局。

堅持生態優先。將淀水林田草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進行統一保護、統一修復。通過植樹造林、退耕還淀、水系疏浚等生態修復治理,強化對白洋淀湖泊濕地、林地以及其他生態空間的保護,確保新區生態系統完整,藍綠空間佔比穩定在70%。

嚴格控制建設用地規模。推進城鄉一體規劃建設,不斷優化城鄉用地結構,嚴格控制開發強度,新區遠景開發強度控制在30%,建設用地總規模約530平方公里。

劃定規劃控制線。科學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加強各類規劃空間控制線的充分銜接,統籌土地利用、環境保護、文物保護、防洪抗震等專項規劃,實現多規合一。

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先期劃定以白洋淀核心區為主的生態保護紅線,遠期結合森林斑塊和生態廊道建設逐步擴大。

嚴格保護永久基本農田。耕地佔新區總面積18%左右,其中永久基本農田佔10%。落實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加快數據庫建設和信息化管理,實行全面監測。結合土地整治措施,加大高標準農田建設力度,確保永久基本農田確定後總量不減少、用途不改變、質量有提高。

嚴控城鎮開發邊界和人口規模。劃定起步區、外圍組團、特色小城鎮開發邊界,實行戰略留白,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城市可持續發展預留空間。合理控制人口密度,新區規劃建設區按1萬人/平方公里控制。

第二節 城鄉空間佈局

綜合考慮新區定位、發展目標和現狀條件,堅持城鄉統籌、均衡發展、宜居宜業,規劃形成“一主、五輔、多節點”的新區城鄉空間佈局。

“一主”即起步區,選擇容城、安新兩縣交界區域作為起步區,是新區的主城區,按組團式佈局,先行啟動建設。“五輔”即雄縣、容城、安新縣城及寨裏、昝崗五個外圍組團,全面提質擴容雄縣、容城兩個縣城,優化調整安新縣城,建設寨裏、昝崗兩個組團,與起步區之間建設生態隔離帶。“多節點”即若干特色小城鎮和美麗鄉村,實行分類特色發展,劃定特色小城鎮開發邊界,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産。

美麗鄉村為新區城鄉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以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目標,構建一體化、網絡化的城鄉體系。保持自然風光、田園風貌,突出歷史記憶、地域特色,規劃建設特色村落,充分利用清潔能源,建成基礎設施完善、服務體系健全、基層治理有效、公共服務水平較高的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美麗鄉村規劃建設用地規模約50平方公里。

第三節 起步區空間佈局

順應自然、隨形就勢,綜合考慮地形地貌、水文條件、生態環境等因素,科學佈局城市建設組團,形成“北城、中苑、南淀”的總體空間格局。“北城”即充分利用地勢較高的北部區域,集中佈局五個城市組團,各組團功能相對完整,空間疏密有度,組團之間由綠廊、水系和濕地隔離;“中苑”即利用地勢低窪的中部區域,恢復歷史上的大溵古淀,結合海綿城市建設,營造濕地與城市和諧共融的特色景觀;“南淀”即南部臨淀區域,通過對安新縣城和淀邊村鎮改造提升和減量發展,嚴控臨淀建設,利用白洋淀生態資源和燕南長城遺址文化資源,塑造傳承文化特色、展現生態景觀、保障防洪安全的白洋淀濱水岸線。

先行規劃建設啟動區。在起步區適當區域規劃建設啟動區,面積20-30平方公里,重點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突出創新特色,提供優質公共服務,集聚一批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前沿信息技術、生物技術、現代金融、總部經濟等創新型、示範性重點項目,發揮引領帶動作用;加強生態環境建設,打造韌性安全的城市基礎設施,精心塑造城市特色,形成宜居宜業現代化城市風貌。

第三章 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

堅持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保留中華文化基因,彰顯地域文化特色;加強城市設計,塑造城市特色,保護歷史文化,形成體現歷史傳承、文明包容、時代創新的新區風貌。

第一節 總體城市設計

統籌各類空間資源,整合生態人文要素,依託白洋淀清新優美的生態環境,利用城鎮周邊開闊自然的田野風光,隨形就勢,平原建城,形成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城鎮空間,清新明亮的宜人環境,舒展起伏的天際線,展現新時代城市形象。

起步區城市設計。融合城水林田淀等特色要素,深化“北城、中苑、南淀”的空間結構設計,形成“一方城、兩軸線、五組團、十景苑、百花田、千年林、萬頃波”的空間意象。傳承中華營城理念,構建佈局規制對稱、街坊尺度宜人的中心“方城”;按照傳承歷史、開創未來的設計理念,塑造體現中華文明、凝聚城市精神、承載中心功能的城市軸線;按照功能相對完整、空間疏密有度的理念,佈局五個尺度適宜、功能混合、職住均衡的緊湊組團;利用水文地貌和歷史文化,塑造以大溵古淀為核心的生態苑囿;保留農耕記憶、營造花海景觀,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綠的都市田園風光;大規模植樹造林,形成起步區外圍林帶環繞、內部樹木蔥鬱的良好生態;開展白洋淀生態環境修復,展現碧波萬頃、荷塘葦海的水域生態景觀,實現城淀共生共榮。

規劃設計城市軸線。南北中軸線展示歷史文化生態特色,突出中軸對稱、疏密有致、靈動均衡;東西軸線利用交通廊道串聯城市組團,集聚創新要素、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等。

塑造城市天際線。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充分體現對稱、天人合一、街坊等中華營城理念,廣泛吸收借鑒全球優秀的城市設計成果,塑造輪廓舒展、韻律起伏的城市天際線,形成獨具特色的城市空間形態。嚴格控制建築高度,不能到處是水泥森林和玻璃幕墻;根據城市功能佈局和産業特點,在新區特定範圍規劃建設高層建築,集中承載中央商務、金融、企業總部等功能。精心設計建築頂部,優化美化建築第五立面,構建形態色彩整體和諧統一的城市空間界面和輪廓線。

啟動區城市設計。充分利用區位條件,以淀泊景觀為依託規劃設計啟動區空間佈局,形成城淀相望的格局。通過軸帶空間設計,實現啟動區核心功能與景觀環境的有機融合。組團外構建生態濕地網絡,組團內串聯景觀水體,形成內外相連、城水相依的特色景觀。注重園林綠化的文化內涵和景觀效果,構建城市公園與遊憩綠地,實現城中有園、園中有城。

第二節 城市風貌特色

塑造中華風範、淀泊風光、創新風尚的城市風貌。城市空間格局秩序規整、靈動自然,體現中華風範;環境景觀城景應和、藍綠交織,凸顯淀泊風光;建築設計古今融合、中西合璧、多元包容,展示創新風尚。

打造中西合璧、以中為主、古今交融的建築風貌。傳承中華建築文化基因,吸收世界優秀建築設計理念和手法,堅持開放、包容、創新、面向未來,形成獨具特色的建築風格。嚴謹細緻做好建築設計,塑造出既體現我國建築特色又吸收國外建築精華,既有古典神韻又具現代氣息,融于自然、端正大氣的優秀建築,營造多樣化、有活力的城市空間環境。

因地制宜設計豐富多樣的環境景觀。結合城市組團佈局以及城市各級中心、重要公共空間和標誌性建築,打造城市空間景觀廊道和景觀節點體系;利用城市森林、組團隔離帶,營造大尺度綠色空間;依託白洋淀、重要水系、濕地,塑造濱水活動空間,豐富親水活動類型;保留有價值歷史遺存,推廣種植鄉土植物,形成多層次、多季節、多色彩的植物群落配置,再現林淀環繞的華北水鄉、城綠交融的中國畫卷。

營造優美、安全、舒適、共享的城市公共空間。提高公共空間覆蓋率、連續性,注重城市綠道、公園佈局與開放空間的串聯融合,實現5分鐘步行可達;注重街區、鄰里空間設計,形成尺度宜人、親切自然、全齡友好的社區環境;注重人性化、藝術化設計,提升城市空間品質與文化品位,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歷史記憶的公共空間。

第三節 歷史文化保護

保護與合理利用文物古跡。嚴格保護省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紅色文化以及其他重要文物遺存,重點保護和利用南陽遺址、宋遼邊關地道、燕南長城遺址等代表性歷史遺存。結合歷史遺存保護,建設考古遺址公園、遺址博物館、陳列館。

保護與發展歷史古城、傳統村鎮。將標誌性歷史遺存的保護與城市公共空間的建設有機結合,保護傳統村鎮內歷史空間格局清晰、傳統風貌較為完整的核心地段,傳承與展示水鄉生産習俗和民俗文化活動。

傳承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以雁翎隊為代表的紅色革命文化,加強圈頭村音樂會、安新蘆葦畫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發掘與保護老地名、老字號、歷史名人、民間傳説等其他優秀傳統文化。開展口述史、民俗、文化典籍的整理、出版、闡釋和普及,引導公眾自覺保護與傳承歷史文化。

第四章 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

踐行生態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統籌城水林田淀系統治理,做好白洋淀生態環境保護,恢復“華北之腎”功能;大規模植樹造林,開展國土綠化,構建寧靜、和諧、美麗的自然環境;推動區域流域協同治理,全面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建成新時代的生態文明典範城市。

第一節 實施白洋淀生態修復

恢復淀泊水面。實施退耕還淀,淀區逐步恢復至360平方公里左右。建立多水源補水機制,統籌引黃入冀補淀、上游水庫及本地非常規水資源,合理調控淀泊生態水文過程,使白洋淀正常水位保持在6.5-7.0米。建設水系連通工程,聯合調度安格莊、西大洋、王快、龍門等上游水庫水量,恢復淀泊水動力過程。

實現水質達標。優化流域産業結構,加強水環境治理,堅持流域“控源-截污-治河”系統治理,實施入淀河流水質目標管理,全面治理工業污染源,強化城鎮、鄉村污水收集處理,有效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打造良好河流生態環境,確保入淀河流水質達標。合理劃定清淤範圍,科學有序實施淀內生態清淤,消除內源污染,修復水體底部水生動物棲息生態環境,提升淀泊水環境質量,將白洋淀水質逐步恢復到Ⅲ-Ⅳ類。

開展生態修復。利用自然本底優勢,結合生態清淤,優化淀區生態格局,對現有葦田荷塘進行微地貌改造和調控,修復多元生境,展現白洋淀荷塘葦海自然景觀。實施生態過程調控,恢復退化區域的原生水生植被,促進水生動物土著種增殖和種類增加,恢復和保護鳥類棲息地,提高生物多樣性,優化生態系統結構,增強白洋淀生態自我修復能力。

遠景規劃建設白洋淀國家公園。完善生物資源保護策略,保護淀區獨特的自然生境和景觀,保持淀區濕地生態系統完整性,努力建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試驗區和科普教育基地。

創新生態環境管理。優化完善白洋淀及上遊生態環境管理機制,加強生態空間管控體系建設,實施智慧生態管控,全面建成與生態文明發展要求相適應的生態環境管理模式。

第二節 加強生態環境建設

構建新區生態安全格局。規劃建設“一淀、三帶、九片、多廊”,形成林城相融、林水相依的生態城市。“一淀”即開展白洋淀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恢復“華北之腎”功能;“三帶”即建設環淀綠化帶、環起步區綠化帶、環新區綠化帶,優化城淀之間、組團之間和新區與周邊區域之間的生態空間結構;“九片”即在城市組團間和重要生態涵養區建設九片大型森林斑塊,增強碳匯能力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功能;“多廊”即沿新區主要河流和交通幹線兩側建設多條綠色生態廊道,發揮護藍、增綠、通風、降塵等作用。

開展大規模植樹造林。採用近自然綠化及多種混交方式,突出鄉土樹種和地方特色,在新區綠化帶及生態廊道建設生態防護林和景觀生態林,形成平原林網體系,實現生態空間的互聯互通。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將新區森林覆蓋率由現狀的11%提高到40%。

塑造高品質城區生態環境。建設城市通風廊道,構造城淀局地氣流微循環系統,將白洋淀涼爽空氣輸送到城市中心。構建由大型郊野生態公園、大型綜合公園及社區公園組成的宜人便民公園體系,實現森林環城、濕地入城,3公里進森林,1公里進林帶,300米進公園,街道100%林蔭化,綠化覆蓋率達到50%。

提升區域生態安全保障。構建銜接“太行山脈-渤海灣”和“京南生態綠楔-拒馬河-白洋淀”生態廊道,形成連山通海、南北交融的區域生態安全格局。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工程,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提升生態系統質量。

第三節 開展環境綜合治理

推動區域環境協同治理。新區及周邊和上遊地區協同制定産業政策,實行負面清單制度,依法關停、嚴禁新建高污染、高耗能企業和項目。提升傳統産業的清潔生産、節能減排和資源綜合利用水平,加強生態保護和環境整治,強化綜合監管。集中清理整治散亂污企業、農村生活垃圾和工業固體廢棄物。開展地下水環境調查評估,全面開展滲坑、排污溝渠綜合整治。

改善大氣環境質量。優化能源消費結構,終端能源消費全部為清潔能源。嚴格控制移動源污染,實行國內最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準,嚴格監管非道路移動源;鞏固農村清潔取暖工程效果,實現新區散煤“清零”;構建過程全覆蓋、管理全方位、責任全鏈條的建築施工揚塵治理體系。根據區域大氣傳輸影響規律,在石家莊-保定-北京大氣傳輸帶上,系統治理區域大氣環境。

嚴守土壤環境安全底線。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推進固體廢物堆存場所排查整治,加強污染源防控、檢測、治理,確保土壤環境安全。

第五章 發展高端高新産業

瞄準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通過承接符合新區定位的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積極吸納和集聚創新要素資源,高起點佈局高端高新産業,推進軍民深度融合發展,加快改造傳統産業,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現代産業體系。

第一節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明確承接重點。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方面,重點承接著名高校在新區設立分校、分院、研究生院等,承接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國家級科研院所、創新平臺、創新中心。在醫療健康機構方面,重點承接高端醫療機構在雄安新區設立分院和研究中心,加強與國內知名醫學研究機構合作。在金融機構方面,承接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機構總部及分支機構,鼓勵金融骨幹企業、分支機構開展金融創新業務。在高端服務業方面,重點承接軟體和信息服務、設計、創意、諮詢等領域的優勢企業,以及現代物流、電子商務等企業總部。在高技術産業方面,重點承接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和生命健康、節能環保、高端新材料等領域的央企以及創新型民營企業、高成長性科技企業。支持中關村科技園在雄安新區設立分園區。

營造承接環境。打造一流硬體設施環境,有序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配套條件,推動疏解對象順利落地。打造優質公共服務環境,率先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幼兒園、中小學、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提供租購並舉的多元化住房保障,有效吸引北京人口轉移。打造便民高效政務服務環境,建立新區政務服務平臺,簡化審批程序和環節,提供一站式服務。打造創新開放政策環境,在土地、財稅、金融、人才、對外開放等方面,制定實施一攬子政策措施,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留得住、發展好。

第二節 明確産業發展重點

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圍繞建設數字城市,重點發展下一代通信網絡、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網絡安全等信息技術産業。近期依託5G率先大規模商用、IPv6率先佈局,培育帶動相關産業快速發展。發展物聯網産業,推進智慧感知芯片、智慧傳感器和感知終端研發及産業化。搭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開放創新平臺,重點實現無人系統智慧技術的突破,建設開放式智慧網聯車示範區,支撐無人系統應用和産業發展。打造國際領先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和平臺,形成國際先進的技術與産業體系。推動信息安全技術研發應用,發展規模化自主可控的網絡空間安全産業。超前佈局區塊鏈、太赫茲、認知計算等技術研發及試驗。

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産業。率先發展腦科學、細胞治療、基因工程、分子育種、組織工程等前沿技術,培育生物醫藥和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加強重大疾病新藥創制。實施生物技術藥物産業化示範工程、醫療器械創新發展工程、健康大數據與健康服務推廣工程,建設世界一流的生物技術與生命科學創新示範中心、高端醫療和健康服務中心、生物産業基地。

新材料産業。聚焦人工智慧、寬帶通信、新型顯示、高端醫療、高效儲能等産業發展對新材料的重大需求,在新型能源材料、高技術信息材料、生物醫學材料、生物基材料等領域開展應用基礎研究和産業化,突破産業化製備瓶頸,培育新區産業發展新增長點。

高端現代服務業。接軌國際,發展金融服務、科創服務、商務服務、智慧物流、現代供應鏈、數字規劃、數字創意、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現代服務業,促進製造業和服務業深度融合。集聚銀行、證券、信託、保險、租賃等金融業態,依法合規推進金融創新,推廣應用先進金融科技。圍繞創新鏈構建服務鏈,發展創業孵化、技術轉移轉化、科技諮詢、知識産權、檢驗檢測認證等科技服務業,建設國家質量基礎設施研究基地。發展設計、諮詢、會展、電子商務等商務服務業,建設具有國際水準的總部商務基地。發展創意設計、高端影視等文化産業,打造國際文化交流重要基地。發展國際仲裁、律師事務所等法律服務業。

綠色生態農業。建設國家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發展以生物育種為主體的現代生物科技農業,推動苗木、花卉的育種和栽培研發,建設現代農業設施園區。融入科技、人文等元素,發展創意農業、認養農業、觀光農業、都市農業等新業態,建設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

對符合發展方向的傳統産業實施現代化改造提升,推進産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

第三節 打造全球創新高地

搭建國際一流的科技創新平臺。按照國家科技創新基地總體部署,積極佈局建設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努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源聚集地。圍繞集聚高端創新要素,加強與國內外知名教育科研機構及企業合作,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推動建設一批未來産業研究院。

建設國際一流的科技教育基礎設施。加強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一批國家科教創新工程,集中資源建設若干“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開放型重大科研設施、科技創新平臺,佈局一批公共大數據、基礎研發支撐、技術驗證試驗等開放式科技創新支撐平臺,全面提高創新支撐能力。建設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學,培育一批優勢學科,建設一批特色學院和高精尖研究中心;發揮高校在科技創新體系中的作用,集聚人才、學科、資源和平臺優勢,與科研院所、企業等合作,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打造知識溢出效應明顯的大學園區;按照産教深度融合、中高職有效銜接的要求,建設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整合各類科教資源,集中力量打造國際人才培訓基地,為創新發展提供源頭支撐。

構建國際一流的創新服務體系。創新國際科技合作模式,打造國際科技創新合作試驗區,率先開展相關政策和機制試點。舉辦多層次多領域學術交流活動,搭建國際科技合作交流平臺。發揮創新型領軍企業引領作用,面向産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構建線上線下融合的創新支撐服務體系。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構建全鏈條孵化服務體系。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及綜合運用,形成産權創造、保護、交易、運用及管理的良性循環。

第四節 完善産業空間佈局

堅持産城融合、職住均衡和以水定産、以産興城原則,採取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形成起步區、外圍組團和特色小城鎮協同發展的産業格局。

起步區。構建一流的承接平臺、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重點承接北京疏解的事業單位、總部企業、金融機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功能,重點發展人工智慧、信息安全、量子技術、超級計算等尖端技術産業基地,建設國家醫療中心。

五個外圍組團。與起步區分工協作,按功能定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佈局電子信息、生命科技、文化創意、軍民融合、科技研發等高端高新産業,以及支撐科技創新和産業發展的基礎設施。

周邊特色小城鎮。因鎮制宜,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佈局形成各具特色的産業發展格局。北部小城鎮主要以高端服務、網絡智慧、軍民融合等産業為特色。南部小城鎮主要以現代農業、生態環保、生物科技、科技金融、文化創意等産業為特色。

第六章 提供優質共享公共服務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引入京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資源,建設優質共享的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構建多元化的住房保障體系,增強新區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打造宜居宜業、可持續發展的現代化新城。

第一節 佈局優質公共服務設施

構建城市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網絡。建設“城市-組團-社區”三級公共服務設施體系,形成多層次、全覆蓋、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城市級大型公共服務設施佈局于城市中心地區,主要承擔國際交往功能,承辦國內大型活動,承接北京區域性公共服務功能疏解;組團級公共服務設施圍繞綠地公園和公交樞紐佈局,主要承擔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提供全方位、全時段的綜合服務;社區級公共服務設施佈局于社區中心,主要承擔日常生活服務功能,構建宜居宜業的高品質生活環境。

構建社區、鄰里、街坊三級生活圈。社區中心配置中學、醫療服務機構、文化活動中心、社區服務中心、專項運動場地等設施,形成15分鐘生活圈。鄰里中心配置小學、社區活動中心、綜合運動場地、綜合商場、便民市場等設施,形成10分鐘生活圈。街坊中心配置幼兒園、24小時便利店、街頭綠地、社區服務站、文化活動站、社區衛生服務站、小型健身場所、快遞貨物集散站等設施,形成5分鐘生活圈。

構建城鄉一體化公共服務設施。城郊農村共享城市教育、醫療、文化等服務配套設施。特色小城鎮參照城市社區標準,配置學校、衛生院、敬老院、文化站、運動健身場地等公共服務設施,提高優質公共服務覆蓋率,構建鄉鎮基礎生活圈。美麗鄉村配置保障性基本公共服務設施、基礎性生産服務設施和公共活動場所。大幅提高村鎮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實現校車、公交等多種方式的綠色便捷出行。

第二節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優先發展現代化教育。按照常住人口規模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資源,佈局高質量的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實現全覆蓋。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創新辦學模式,創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兒園、中小學校,培育建設一批國際學校、國際交流合作示範學校。支持“雙一流”建設高校在新區辦學,以新機制、新模式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統籌科研平臺和設施、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中心資源,構建高水平、開放式、國際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統籌利用國內外教育資源,開展與國際高端職業教育機構的深度合作,規劃建設新區職業院校,建設集繼續教育、職業培訓、老年教育等功能為一體的社區學院。

高標準配置醫療衛生資源。引進京津及國內外優質醫療資源,建設集臨床服務、醫療教育、醫學科研和成果轉化為一體的醫療綜合體;加快應急救援、全科、兒科、婦産科等領域建設,建設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區域衛生應急體系和專科醫院;全面打造15分鐘基層醫療服務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標準化達標率100%;加快新區全民健康信息平臺建設,大力發展智慧醫療,建設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中心,構建體系完整、分工明確、功能互補、密切協作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建立完備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圍繞建設多層次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在數字網絡環境下,高標準佈局建設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劇院等,在街道、社區建設綜合文化站和文化服務中心。統籌文化要素資源,合理佈局文化産業,促進文化産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公共文化服務與文化産業融合發展。

構建完善的全民健身體系。建設體育健身設施網絡,鼓勵體育設施與其他公共服務設施共建共享。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促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産業、體育文化等各領域協調發展;積極承接京津豐富的賽事資源,引進國內外高端體育賽事,形成高水平、品牌化、持續性的系列賽事;充分發揮新區優勢,大力發展健身休閒産業;以信息網絡為技術支撐,努力創建智慧型公共體育服務體系。

提升社會保障基本服務水平。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續為目標,創新社會保障服務體系,建立健全社會保障基本制度,完善服務項目,提高服務標準,加大投入力度。切實保障殘障人員、老人、兒童的教育、文化、醫療等基本公共服務,統籌考慮養老服務設施配置,建立健全未成年人關愛保護體系和殯葬公共服務體系。建立勞動就業服務制度,提供多層次公共就業服務,努力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節 建立新型住房保障體系

優化居住空間佈局。統籌居住和就業,促進職住均衡。在軌道車站、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節點周邊,優先安排住宅用地;在城市核心區和就業崗位集聚、公共交通便捷、具有較高商業價值的地區,佈局混合性居住空間,實現合理公交通勤圈內的職住均衡。

改革創新住房制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堅持保障基本、兼顧差異、滿足多層次個性化需求,建立多元化住房供應體系。堅持市場主導、政府引導,形成供需匹配、結構合理、流轉有序、支出與消費能力基本適應的住房供應格局。完善多層次住房供給政策和市場調控體制,嚴控房地産開發,建立嚴禁投機的長效機制。探索房地産金融産品創新。

第七章 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

按照網絡化佈局、智慧化管理、一體化服務要求,加快建立連接雄安新區與京津及周邊其他城市、北京新機場之間的軌道交通網絡;完善雄安新區與外部連通的高速公路、幹線公路網;堅持公交優先,綜合佈局各類城市交通設施,實現多種交通方式的順暢換乘和無縫銜接,打造便捷、安全、綠色、智慧交通體系。

第一節 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

優化高速鐵路網。構建“四縱兩橫”區域高速鐵路交通網絡,重點加強雄安新區和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城市的聯絡。“四縱”為京廣高鐵、京港臺高鐵京雄-雄商段、京雄-石雄城際、新區至北京新機場快線,“兩橫”為津保鐵路、津雄城際-京昆高鐵忻雄段,實現新區高效融入“軌道上的京津冀”,20分鐘到北京新機場,30分鐘到北京、天津,60分鐘到石家莊。

完善高速公路網。構建“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四縱”為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京雄高速(含新機場北線高速支線)、新機場至德州高速,“三橫”為榮烏高速新線、津雄高速、津石高速,實現新區60分鐘到北京、天津,90分鐘到石家莊。加強新區與天津港、黃驊港交通聯絡,暢通新區出海通道。

提升航空服務水平。依託高速鐵路、高速公路網絡,加強新區與北京新機場、首都國際機場、天津濱海機場、石家莊正定機場之間的快速高效聯絡。

合理佈局綜合交通樞紐。依託高鐵、城際站,強化路網對接和多種交通方式銜接,構建綜合交通樞紐,形成“兩主兩輔”樞紐格局。“兩主”為雄安高鐵站、城際站,高鐵站樞紐佈局在昝崗組團,依託國家高鐵網,便捷聯絡全國;城際站樞紐佈局在啟動區,站城一體,實現與京津冀核心城市直連直通。“兩輔”為白洋淀站、白溝站,依託既有線路,服務新區北部外圍組團,兼顧貨運物流。

第二節 構建新區便捷交通體系

規劃建設運行高效的城市軌道交通。按照網絡化、多模式、集約型的原則,以起步區和外圍組團為主體佈局軌道交通網絡,實現起步區與外圍組團、城鎮的便捷聯絡。根據新區建設步驟和人口規模、交通出行需求,有序建設軌道交通,對地鐵作規劃空間預留。加強規劃控制並預留市域、區域軌道交通通道走廊空間。規劃中低運量軌道交通系統,銜接大運量軌道交通。

構建功能完備的新區骨幹道路網。外遷榮烏高速新區段,改造原線位為城市快速路,形成起步區與雄縣、昝崗組團及保定市區之間的快速通道。外遷G230、G336、G106等公路,形成新區公路外環,分流過境交通。構建以起步區和雄縣、昝崗組團為主體,外圍組團和特色小城鎮全覆蓋、網絡化佈局的骨幹道路網絡,建設舒適宜人的環淀景觀道路。

構建快速公交專用通道。因地制宜構建網絡化、全覆蓋、快速高效的公共交通專用通道,兼顧物流配送;充分利用智慧交通技術和裝備,提高公交系統效率,增強安全、便捷和舒適度,實現高品質、智慧化的公共交通和物流配送服務。

科學規劃路網密度。起步區外圍佈局交通性幹道,內部按城市街道理念設計,提高路網密度,起步區路網密度達到10-15公里/平方公里,合理設計道路寬度。

構建內外銜接的綠道網絡。佈局區域綠道、城市綠道、社區綠道三級網絡,由城市綠道串聯各綜合公園、社區公園,形成城鄉一體、區域聯動的城市綠道體系。營造獨立舒適的綠道環境,設置適宜騎行、步行的慢行系統,與機動車空間隔離,承載市民健身、休閒、娛樂功能。滿足群眾性文體活動和賽事需求,安排適宜慢行要求的各類設施。

打造集約智慧共享的物流體系。構建由分撥中心、社區配送中心組成的兩級城鄉公共物流配送設施體系,分撥中心與對外交通樞紐一體佈局,社區配送中心依託各城鄉社區服務中心佈局,服務新區生産生活物資及快件集散。

第三節 打造綠色智慧交通系統

提高綠色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構建“公交+自行車+步行”的出行模式,起步區綠色交通出行比例達到90%。加強交通與用地佈局協調,推廣交通樞紐與城市功能一體化開發模式,在公共交通廊道、軌道站點周邊集中佈局公共服務設施。提升公共交通系統覆蓋的人口數量,起步區公共交通佔機動化出行比例達到80%。

建立服務優質、形式多樣的新型公交系統。新區佈局“幹線+普線”兩級城鄉公交網絡,幹線服務起步區與外圍組團、城鎮,普線連接外圍組團與村鎮的公交系統。起步區佈局“快線+幹線+支線”三級城區公交網絡,快線服務區內組團間出行,幹線服務組團內出行,支線靈活設置線路、站點深入社區,實現地面地下協同調度、各類公交便捷換乘的高品質服務。

搭建智慧交通體系框架。以數據流程整合為核心,適應不同應用場景,以物聯感應、移動互聯、人工智慧等技術為支撐,構建實時感知、瞬時響應、智慧決策的新型智慧交通體系框架。

建設數字化智慧交通基礎設施。通過交通網、信息網、能源網“三網合一”,基於智慧駕駛汽車等新型載運工具,實現車車、車路智慧協同,提供一體化智慧交通服務。

示範應用共享化智慧運載工具。推進智慧駕駛運載工具的示範應用,發展需求響應型的定制化公共交通系統,智慧生成線路,動態響應需求。探索建立智慧駕駛和智慧物流系統。

打造全局動態的交通管控系統。建立數據驅動的智慧化協同管控系統,探索智慧駕駛運載工具的聯網聯控,採用交叉口通行權智慧分配,保障系統運行安全,提升系統運行效率。

第八章 建設綠色智慧新城

按照綠色、智慧、創新要求,推廣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使用先進環保節能材料和技術工藝標準進行城市建設,營造優質綠色市政環境,加強綜合地下管廊建設,同步規劃建設數字城市,築牢綠色智慧城市基礎。

第一節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

嚴格控制碳排放。優化能源結構,推進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推廣綠色低碳的生産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運營模式,保護碳匯空間、提升碳匯能力。

確定用水總量和效率紅線。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人的要求,強化用水總量管理。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實施節約用水制度化管理,對城市生活、農業等各類用水強度指標嚴格管控,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

建設海綿城市。尊重自然本底,構建河湖水系生態緩衝帶,提升城市生態空間在雨洪調蓄、雨水徑流凈化、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功能,促進生態良性循環。綜合採用“雨水花園、下沉式綠地、生態濕地”等低影響開發設施,實現中小降雨100%自然積存、凈化,規劃城市建設區雨水年徑流總量控制率不低於85%。

推廣綠色建築。全面推動綠色建築設計、施工和運行,開展節能住宅建設和改造。新建政府投資及大型公共建築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

使用綠色建材。引導選用綠色建材,開發選用當地特色的自然建材、清潔生産和更高環保認證水準的建材、舊物利用和廢棄物再生的建材,積極穩妥推廣裝配式、可循環利用的建築方式。

第二節 構建綠色市政基礎設施體系

建設集約高效的供水系統。劃分城鎮供水分區,各分區間設施集成共享、互為備用,提高供水效率。因地制宜推進雨水和再生水等各類非常規水資源利用,實現用水分類分質供應,採用管網分區計量管理,提高管網精細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節約水資源。

完善雨污分流的雨水排除工程系統。加強城市排水河道、排澇渠、雨水調蓄區、雨水管網和泵站等工程建設,實現建成區雨水系統全覆蓋。新建雨水系統全部實行雨水、污水分流制,逐步將容城、雄縣、安新縣城現有合流系統改造為分流制。

建設循環再生的污水處理系統。統籌考慮污水收集處理和再生利用的便捷性、經濟性,建設適度分散的設施。在特色小城鎮、村莊推廣分散式生態化的污水處理技術。

完善保障有力的供電系統。增強區域電力供應,建設區域特高壓供電網絡。改造提升現有變電站,新建500千伏和220千伏變電站。積極引入風電、光電等可再生能源,作為新區電力供應的重要來源。新區供電可靠率達到99.999%。

建設安全可靠燃氣供應系統。根據新區發展需要,以長輸管道天然氣為主要氣源,LNG為調峰應急氣源,新建若干門站、LNG儲配站,形成多源多向、互聯互通的新區燃氣輸配工程系統。

建設清潔環保的供熱系統。科學利用地熱資源,統籌天然氣、電力、地熱、生物質等能源供給方式,形成多能互補的清潔供熱系統。

建設先進專業的垃圾處理系統。按照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要求,全面實施垃圾源頭分類減量、分類運輸、分類中轉、分類處置,建設兼具垃圾分類與再生資源回收功能的交投點、中轉站、終端處理設施、生態環境園,最終實現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資源利用率達到45%以上。

第三節 合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

有序利用地下空間。按照安全、高效、適度的原則,結合城市功能需求,積極利用淺層、次淺層空間,有條件利用次深層空間,彈性預留深層空間;協調各系統的空間佈局,制定相互避讓原則,明確各系統平面及豎向層次關係,實施分層管控及引導。

優先佈局基礎設施。在城市幹路、高強度開發和管線密集地區,根據城市發展需要,建設幹線、支線和纜線管廊等多級網絡銜接的市政綜合管廊系統。建設地下綜合防災設施,形成平災結合、高效利用的地下綜合防災系統。

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堅持統籌規劃、整體設計、統一建設、集中管理,健全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完善用地制度和權籍管理,推進地下空間管理信息化建設,保障地下空間有序利用。

第四節 同步建設數字城市

堅持數字城市與現實城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適度超前佈局智慧基礎設施,推動全域智慧化應用服務實時可控,建立健全大數據資産管理體系,打造具有深度學習能力、全球領先的數字城市。

加強智慧基礎設施建設。與城市基礎設施同步建設感知設施系統,形成集約化、多功能監測體系,打造城市全覆蓋的數字化標識體系,構建城市物聯網統一開放平臺,實現感知設備統一接入、集中管理、遠程調控和數據共享、發佈;打造地上地下全通達、多網協同的泛在無線網絡,構建完善的城域骨幹網和統一的智慧城市專網;搭建雲計算、邊緣計算等多元普惠計算設施,實現城市數據交換和預警推演的毫秒級響應,打造匯聚城市數據和統籌管理運營的智慧城市信息管理中樞,對城市全局實時分析,實現公共資源智慧化配置。

構建全域智慧化環境。推進數字化、智慧化城市規劃和建設,建立城市智慧運行模式,建設智慧能源、交通、物流系統等;構建城市智慧治理體系,建設全程在線、高效便捷,精準監測、高效處置,主動發現、智慧處置的智慧政務、智慧環保、數字城管。建立企業與個人數據賬戶,探索建立全數字化的個人誠信體系。健全城市智慧民生服務,搭建普惠精準、定制服務的智慧教育醫療系統,打造以人為本、全時空服務的智慧社區。

建立數據資産管理體系。構建透明的全量數據資源目錄、大數據信用體系和數據資源開放共享管理體系。建設安全可信的網絡環境,建立安全態勢感知、監測、預警、溯源、處置網絡系統,打造全時、全域、全程的網絡安全態勢感知決策體系,加強網絡安全相關制度建設。

第九章 構築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

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持常態減災和非常態救災相統一,針對自然災害和城市運行安全、公共安全領域的突發事件,高標準規劃建設重大防災減災基礎設施,全面提升監測預警、預防救援、應急處置、危機管理等綜合防範能力,形成全天候、系統性、現代化的城市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安全雄安。

第一節 構建城市安全和應急防災體系

構築城市安全運行體系。在新區水源保障、流域及城市防洪、能源供應、交通運營等與城市運行密切相關的各領域,運用區域協同、層級設防、智慧防災、立體防護等防災策略,抓住規劃建設運營關鍵環節,超前佈局、高質量建設、高效率管理,構建安全韌性的保障體系,為新區規劃建設提供可靠支撐。

健全災害預防體系。深化城市地震、氣象、地質、生物等領域的災害風險評估,建立水源、防洪、能源、交通等安全隱患防控體系,加強監測預警。優化城市綜合防災佈局,合理確定防災分區。構建城鄉覆蓋、區域協同,陸、水、空、地下全方位消防系統,加強“智慧消防”建設,城鄉消防安全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建立安全可靠、體系完備、平戰結合的人防工程系統,實現人防建設與城市建設融合發展。

構建城市公共安全體系。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加強城鄉公共衛生設施建設和制度建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嚴防生物災害與疫病疫情發生。高標準建設智慧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治安協同防控,提升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能力。加強電信網、廣播電視網、互聯網等基礎網絡的安全監管與保障,建立城市智慧信息容災備份系統。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

健全綜合應急體系。按照防空防災一體化、平戰結合、平災結合的原則,完善應急指揮救援系統,建立安全生産、市場監管、應急保障、環境保護、治安防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等部門公共數據資源共享機制。利用公園綠地、體育場館、各類學校等曠地及地下空間,佈局建設合理的避難場所及避難通道,形成就地避難、就近避難、步行避難的分級分類疏散系統。以幹線公路網、城市幹道網為主通道,建立安全、可靠、高效的疏散救援通道系統。建設供水、供電、燃氣、交通等生命線應急保障系統;加強救災物資儲備,形成完備的救災物資、生活必需品、醫藥物資和能源儲備物資供應系統。嚴格相關管理制度,統籌加強各種應急保障設施運行維護、管理和保障。

提升綜合防災水平。利用信息智慧等技術,構建全時全域、多維數據融合的城市安全監控體系,形成人機結合的智慧研判決策和響應能力,做到響應過程無縫隙切換、指揮決策零延遲、事態進展實時可查可評估。全面提高綜合防災和城市設施安全標準,增強城市綜合防災能力。

第二節 保障新區水安全

構建水源保障體系。依託南水北調、引黃入冀補淀等區域調水工程,合理利用上游水、當地水、再生水,完善新區供水網絡,強化水源互聯互通,形成多源互補的新區供水格局。

完善大清河流域防洪體系。按照上蓄、中疏、下排、適滯的原則,充分發揮白洋淀上遊山區水庫的攔蓄作用,疏通白洋淀行洪通道,適當加大下游河道的泄洪能力,加強堤防和蓄滯洪區建設,提升大清河流域防洪能力。

建設新區防洪安全體系。按照分區設防、重點保障原則,結合新區城鎮規模及規劃佈局,確定起步區防洪標準為200年一遇,五個外圍組團防洪標準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鎮防洪標準原則上為50年一遇;綜合採用“蓄、疏、固、墊、架”等措施,確保千年大計萬無一失。堅持新區防洪設施建設與生態環境保護、城市建設相結合,順應自然,實現人水和諧共處。

確保新區防澇安全。起步區內澇防治標準整體為50年一遇,五個外圍組團內澇防治標準為3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鎮為20年一遇。統籌用地豎向、排水管網、城市河道、調蓄水面等排水防澇設施,構建生態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結合的系統化排水防澇體系,確保排水防澇安全。起步區內部建立縱橫交織、主次分級的排澇通道,利用城市水系、藍綠空間以及大溵古淀調蓄澇水,在線實時監測白洋淀水位,適時抽排城市內部雨水,構建“北截、中疏、南蓄、適排”的排水防澇格局。

第三節 增強城市抗震能力

提高城市抗震防災標準。新區抗震基本設防烈度Ⅷ度,學校、醫院、生命線系統等關鍵設施按基本烈度Ⅷ度半抗震設防,避難建築、應急指揮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統按基本烈度Ⅸ度抗震設防。其他重大工程依據地震安全性評價結果進行抗震設防。

第四節 保障新區能源供應安全

落實安全、綠色、高效能源發展戰略,突出節約、智慧,打造綠色低碳、安全高效、智慧友好、引領未來的現代能源系統,實現電力、燃氣、熱力等清潔能源穩定安全供應,為新區建設發展夯實基礎。

電力。堅持綠色供電,形成以接受區外清潔電力為主、區內分佈式可再生能源發電為輔的供電方式。依託現有冀中南特高壓電網,完善區域電網系統,充分消納冀北、內蒙等北部地區風電、光電,形成跨區域、遠距離、大容量的電力輸送體系,保障新區電力供應安全穩定、多能互補和清潔能源全額消納。長遠謀劃利用沿海核電。與華北電網一體化規劃建設區內輸配電網,配套相應的儲能、應急設施,實現清潔電力多重保障。

燃氣。構建多氣源、多層級、廣覆蓋的城鄉燃氣供應體系。依託國家氣源主幹通道和氣源點,建設新區接入系統,合理佈局區內燃氣管網,保障新區用氣供應;長遠謀劃利用更為清潔的替代燃料。

熱力。科學利用區內地熱資源,綜合利用城市餘熱資源,合理利用新區周邊熱源,規劃建設區內清潔熱源和高效供熱管網,確保供熱安全。

節能。堅持節能優先,發展綠色建築,推行綠色出行,加快開展梯級利用、循環利用,建設集能源開發、輸送、轉換、服務及終端消費于一體的多能互補區域能源系統,把新區打造成為高效節能示範區。

智慧。結合數字城市建設,運用互聯網、物聯網融合技術,推進能源管理智慧化、能源服務精細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打造新區智慧能源系統,進一步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第十章 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

雄安新區是留給子孫後代的歷史遺産,必須堅持大歷史觀,保持歷史耐心,穩紮穩打,一茬接著一茬幹。完善規劃體系,制定配套政策法規和技術規範,創新體制機制,強化政策保障,做好與周邊區域規劃銜接,加強新區及毗鄰地區管控,促進協調發展,加強組織領導,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第一節 完善規劃體系

完善規劃編制體系。新區規劃綱要是編制新區各級各類規劃的準則和指南,是指導新區建設發展的基本依據。堅持以規劃綱要為統領、以控制性詳細規劃為重點、以專項規劃為支撐,形成全域覆蓋、分層管理、分類指導、多規合一的規劃體系。按照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得清清楚楚後再開工建設的要求,結合建設時序,深化細化控制性詳細規劃、修建性詳細規劃及各類專項規劃,為新區全面建設做好準備。

健全規劃管理體制。河北省承擔新區各類規劃的組織編制、審批、實施、管理等職責,落實多規合一,按法定程序和要求開展建設項目的審批、管理。

建立規劃法規體系。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本規劃綱要,研究推進雄安新區規劃條例立法,按照創造“雄安質量”的要求,制定雄安新區規劃技術標準、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管理技術規定等建設標準和技術規範。

暢通公眾參與渠道。堅持開門開放編規劃,匯眾智、聚眾力,搭建全過程、全方位的公眾參與平臺,健全規劃公開制度,鼓勵引導各領域專家和公眾積極參與,在後續規劃編制、決策、實施中發揮作用,確保規劃反映民意,凝聚起人民群眾建設新區的正能量。

統籌安排規劃實施時序。根據相關階段建設目標要求,制定各類規劃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適時啟動重大項目建設,確保新區建設順利進行。

第二節 建立規劃實施制度機制

加強組織領導。在黨中央、國務院領導下,按照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部署要求,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綜合協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單位,北京市、天津市等方面大力支持,河北省委和省政府履行主體責任,雄安新區管委會負責規劃綱要的具體實施。建立新區規劃委員會制度,發揮組織協調和諮詢審查作用,完善規劃實施統籌決策機制。

加強規劃監督評估。健全規劃實施監管和考核問責制度,強化對規劃實施的監督,確保規劃有序落地。搭建新區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和數字規劃建設管理平臺,建立“實施-監測-評估-維護”機制,提升規劃的適應性。

強化規劃剛性約束。本規劃綱要與相關規劃經批准後必須嚴格執行,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在規劃執行中遇有重大事項,及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和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請示報告。

第三節 創新體制機制與政策

圍繞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實施,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制定出臺支持政策,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為新區建設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發揮對全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引領示範作用。

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進新區機構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實行大部門制和扁平化管理,新區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實行聘任制,優化幹部培養選拔機制;按照河北省授權,新區行使有關行政審批權限和管理權限,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全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全新的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提高行政服務效率;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強化公益屬性,探索政事分開、管辦分離的有效形式。

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籌措機制,中央財政通過設立雄安綜合財力補助、統籌安排各類轉移支付資金和加大地方政府長期債務支持力度等方式支持新區建設。對符合稅制改革和新區發展方向的稅收政策,在現行稅收制度框架內支持在新區優先實施,對需要先行先試的可依法依規優先試點。支持雄安新區立足本地實際,率先在相關領域開展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創新或金融試驗試點示範工作,推動國家級交易平臺等重大金融項目先行先試,支持金融業對外開放新舉措在新區落地。

創新人才人口管理。探索實行有利於激發新區創新活力的人事、薪酬、住房、稅收、養老等政策。探索實行個人所得稅改革。實行開放便捷的人才引進制度,在技術移民和外籍人才入境、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方面制定更加便利的措施,建立人才特區。推進人口管理創新,實施積分落戶和居住證制度,建立以居住證為載體的公共服務提供機制。

推進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統籌解決新區所需建設用地規模、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和耕地佔補平衡指標。創新土地供應政策,構建出讓、劃撥、作價出資(或入股)、租賃或先租後讓、租讓結合的多元化土地利用和土地供應模式。以土地綜合整治為平臺,統籌推進城水林田淀系統治理。

積極擴大對內對外開放。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利用京津冀三地對外開放基礎和雄安新區自然環境優勢,構築對外交流平臺。吸引國家對外開放平臺、“一帶一路”國際組織優先在新區佈局,在新區舉辦國際及國內高端論壇。支持以雄安新區為核心設立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中外政府間合作項目(園區)和綜合保稅區,大幅度取消或降低外資準入限制,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更好地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

第四節 強化區域協同發展

加強新區及毗鄰地區管控。劃定新區周邊一定範圍為管控區,實施統一規劃、嚴格管控,實行統一負面清單管理。劃定城鎮開發邊界,嚴格控制城鎮建設方向,防止“貼邊”發展。建設新區周邊綠色生態屏障,加強流域生態修復、水系連通、入淀河流綜合治理,開展平原植樹造林和大氣污染聯防聯治。加快騰退與生態功能相衝突的用地,防止城鄉建設無序發展,抑制人口過度聚集。嚴格産業準入管制,新區周邊嚴禁高耗水、高耗能及高污染項目進入。

推進新區與周邊地區協調發展。加強與國家有關單位、京津兩市經常性、制度性協商,解決好涉及區域協同發展的相關規劃建設問題。按照科學規劃、合理佈局的原則,新區著力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天津市在功能上優勢互補,實現錯位發展、互利共贏;加強新區與保定、廊坊、滄州等周邊地區相關規劃的銜接,統籌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統籌安排教育、醫療、衛生、體育等功能,統籌佈局生態、産業、交通和基礎設施,實行協同規劃、産業聯動,努力打造協調發展示範區。


附圖

1.京津冀區域空間格局示意圖

2.區域軌道交通規劃圖

3.區域高速公路規劃圖

4.新區城鄉空間佈局結構示意圖

5.起步區空間佈局示意圖

6.白洋淀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