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小微企業 快來領取減稅禮包

2018-05-08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推出7項減稅措施,預計全年將再為企業減輕稅負600多億元。這“七連發”的減稅措施的具體內容是什麼,瞄準的是小微企業的哪個“部位”?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減稅一: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

上限從50萬元直接提高至100萬元,等於是拓寬了政策覆蓋範圍。也就是説,小微企業中“個頭”大一點的企業,也可享受減半徵收的優惠,其所得減按50%計入應納稅所得額,即實際稅負由原來20%減為10%。小微企業是就業的“蓄水池”,通過直接降低小微企業成本,鼓勵創業積極性,讓處於起步階段的小微企業,有更多的資金用於投資和發展。

減稅二:將享受當年一次性稅前扣除優惠的企業新購進設備、器具單位價值上限,從1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

此項優惠政策不僅針對小微企業,對所有企業購置研發儀器、設備而言,都加大了優惠支持力度。

減稅三:將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稅收優惠試點政策,推廣至全國。

2017年,我國在京津冀等地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地區和蘇州工業園區試點,創業投資企業和天使投資個人投資種子期、初創期科技型企業享受70%投資抵扣優惠政策。現在,將這一優惠政策推廣至全國範圍,有利於緩解初創期、種子期企業設立初期缺乏資金、融資難等問題。

減稅四:取消委託境外研發費用不得加計扣除限制。

隨著我國企業走出去步伐加快,不少企業研發活動也隨之逐步遍佈全球,委託境外機構和個人進行研發創新活動,也成為企業研發創新的一項基本行為。因此,有必要調整政策取消限制,既鼓勵企業自主研發,也支持開展境外研發、吸收國外的先進技術成果。

減稅五:將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統一至8%。

此前,國家已經將高新技術企業和技術先進型服務企業的職工教育經費扣除限額提高至8%。其他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支出,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2.5%的部分准予扣除;超過的部分准予在以後納稅年度結轉扣除。

這次將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統一至8%,是針對所有企業的。提高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比例,有利於滿足企業人員培養、人才及技術儲備、研發及科技創新的需求,助力企業改革升級。

減稅六:將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

按照現行規定,企業超過5年的虧損無法用稅前所得彌補。考慮到科技研發尤其是重大科技研發項目週期長、前期研發費用高、效益回收期長的特點,將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可更好地解決科技投入與效益收入的時間錯位問題,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研發設備加速折舊等現有稅收優惠政策的有效性。

減稅七:對營業賬簿減免印花稅。

營業賬簿,是指單位或者個人記載生産經營活動的財務會計核算賬簿。本次政策調整,就是為了減輕企業負擔,鼓勵投資創業,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與以往相比,此次減稅有幾個較為明顯的特點:一方面通過直接降低小微企業成本,鼓勵創業積極性;另一方面通過鼓勵企業更新設備、加強職工培訓,提高創新潛力。既鼓勵企業自主研發,也支持開展境外研發、吸收國外的先進技術成果。” 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表示,此次減稅受益面更廣,可以讓更多的小微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