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開發區深度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

2018-05-15 11:0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開發區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以客戶需求為導向,深度落實“互聯網+政務服務”,提升企業與民眾對簡政放權的獲得感,關注服務精準性、便捷性、響應性和移情性,全面打造卓越“體驗式”的行政審批服務。

科學分流 提高辦事速度

“您好,請問您辦理什麼業務?”來到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首先進入的是諮詢引導區。這裡新設計的立體雙向引導臺組合可確保每一位申辦人在經過時,都會與工作人員建立關係。經過工作人員的層層梳理、精準告知,配合自助設施的輔助辦事以及無處不在的信息提示,申辦人將可迅速分流至領證、取號和代理等區域。客戶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傳統大廳,用戶一進門便直奔窗口,不僅擁擠,一次辦成率也較低;如今有了諮詢引導區‘過篩子’,能滿足用戶不同的辦事訴求。”

創新體驗 用智慧化繁為簡

“以前只知道銀行有ATM機,沒想到天津開發區的行政審批也可以自助辦理。”天津某科技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張煥強説。通過布設在逸仙園分中心的自助審批終端,他完成了戶外廣告設施許可的辦理,省去了往返開發區母區的跑腿時間。目前,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自助終端第二代已經研發成功,集資料掃描打印、信息填報校對、審批要件上傳、身份審核驗證、視頻遠程交互等功能為一體,有效提升了用戶體驗。

“指尖上的審批”更需要智慧。天津開發區按照“會淘寶即會審批,懂微信即能互動”的開發理念,將網上大廳辦得可靠精準,親民便捷。通過遠程申報、在線幫辦、閉環管理、物流式查詢等功能,將簡單熟悉的“淘寶—微信”模式滲透至審批流程的每個環節,並有真人在線客服提供幫辦互動。“我們向企業提供智慧化用戶中心,靈活配置的聯審模板,量身定制聯審審批樹,開展全過程留痕與全週期服務。同時,通過‘審批要件庫’等功能使用戶對已辦、在辦、要辦事項一目了然。”天津開發區審批局信息化相關負責人介紹。

互動交流 讓服務有溫度

在天津開發區,這裡建設的行政審批服務中心是一個尺度適中、佈局精緻、功能齊全的智慧手機式的大廳。“不僅各種標識隨處可見,還可為用戶提供以米其林三星為標桿的服務體驗,讓政務大廳服務有溫度,不帶衙門味。”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專門為前來辦事的用戶提供了免費WiFi、免費複印、手機充電等配套服務,還設置了提供有各類圖書雜誌的休閒等候區以及方便接聽電話的角落電話亭。

有互動才有體驗。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充分利用微信公眾號、微博、直播平臺、自助終端等線上渠道,與政務服務開放日等線下渠道相結合,共同收集用戶需求和評價反饋,進行服務推介和交流互動。2017年,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中心開展了超過7萬次的諮詢引導,提供代理代辦服務7300余次、線上諮詢超過2500次、電話諮詢超過9000次,發佈新聞資訊1200余條,製作多媒體圖片200余張,與1800余家企業建立良好關係,有效提升政企互信。全年收穫評價反饋10850條,總體好評率為96%。“天津開發區行政審批服務環境優雅、體驗親民,大大提升了政府職能部門的形象。”在微信上,來自天津一汽大眾的任立梅留言道。(記者 萬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