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讓政務服務更上一層樓

2018-03-21 07:3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汕頭海關新開設了“海關政策法規”二維碼導讀區,群眾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獲取相關信息。

兩會是中國人一年一度的重要政治時間,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在今年的兩會會場內外,“互聯網+”隨處可見。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工作報告、中央預算報告都可以通過掃描印在紙質版上的二維碼進行查看。兩會上的“互聯網+政務”已成為中國發展“互聯網+政務服務”的縮影。

2016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兩年間,各地都在積極地進行探索和實踐,“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成為了“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最好注腳。隨著互聯網建設的進一步推進,“互聯網+政務”將會更上一層樓。

讓群眾辦事更便捷

自從“部長通道”在全國兩會推出後,贏得一致好評。今年兩會,“部長通道”和去年一樣,記者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進行提問。不僅如此,今年兩會開啟的“委員通道”和“代表通道”同樣可以利用二維碼進行提問。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在2018年,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使更多事項在網上辦理,必須到現場辦的也要力爭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打通信息孤島。

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報告也提出,要加快智慧法院的建設。截至2018年2月底,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64.6萬件;中國裁判文書網公開文書4278.3萬份。建成了人民法院大數據管理和服務平臺;在吉林、浙江、海南等14個省市開展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試點等。

2017年,全國各地都在不斷地推進“互聯網+政務”建設。數據顯示,目前全國政府網站運行總數近3.2萬家。中國政務微信總量已近6000個,微信公眾平臺覆蓋了從中央部委到省區市、從地縣到鄉鎮的所有行政級別。還有許多專業類的客戶端。

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師鄭躍平表示,各級政府擁抱“互聯網+政務”的意願強烈,在橫向上強調服務平臺和渠道的連接和融合,將會讓政務服務更加主動便捷地提供給公眾。

讓權力運行更陽光

“互聯網+政務”不僅成為政府服務群眾的平臺,更是溝通、聯絡群眾的重要窗口,讓群眾能夠及時了解政府。

近日,《中國縣級政府政務誠信評估報告(2017年度)》在北京發佈。從報告中可以看到,全國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所轄的縣級政府門戶網站平臺建設成效突出;全國地級市所轄的縣級政府的重點信息公開力度較大。報告還顯示,東部地區的縣級政府在信息公開平臺建設方面水平最高;東北地區門戶網站上公開的主要領導信息最為全面。

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就要接受群眾的監督。“互聯網+政務”給群眾提供了一個監督政府的重要平臺。

近期,湖南省郴州市安仁縣通過“互聯網+監督”平臺受理群眾舉報,對該縣渡口鄉渡口村7戶家庭違規領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行為進行核實,7戶被取消資格,相關責任人被問責。這是自2017年11月14日湖南省“互聯網+監督”平臺並網運行以來查處的眾多案件中的一個。運行三個月,接到全省各市舉報投訴2477人次。

河南省社科聯的張柏林指出,“互聯網+政務”克服了傳統公眾參與政務的空間和時間上的局限,給公眾參與政務帶來了便捷,新的媒介拓寬了公共參與政務的領域。政府與公眾能夠進行隨時的互動和溝通,讓公眾更加方便地參與政務管理。

讓服務質量更優質

“互聯網+政務”的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發展也經歷了兩個階段。首先是最基本的信息服務,也就是信息公開,讓群眾能夠隨時查詢相關的信息;其次就是線下服務互聯網化,群眾不用四處跑腿就可以在互聯網上一塊辦理。

伴隨著大數據技術、物聯網、5G通信技術等科技的推廣,“互聯網+政務”將會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在網絡上經常有人抱怨,為了辦一件事需要跑好幾個部門,開很多證明,這也是各部門間信息不連通帶來的弊端。未來要升級“互聯網+政務”就需要將各部門數據連通,實現共享,讓“群眾少跑路”。打破“信息孤島”,讓數據連通也是將來推進的重點。

同時,還要打造按需定制的“智慧政務”。群眾在互聯網上確定要辦事項之後,系統能夠自動匹配所需材料,通過數據庫調取相關的證明和文件,讓群眾在家就可以把業務辦了。

2017年底,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的通知》,要求試點地區要在建立統籌推進機制、提高基礎設施集約化水平、促進政務信息資源共享、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電子文件在重點領域規範應用等方面進行重點探索。

江西財經大學教授李春根表示,這樣不僅為公眾提供更多便利,也讓政府變得更智慧,提升了管理者的治理能力和科學決策能力。(記者 張一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