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網通辦”,群眾辦事更方便

2018-05-23 19:1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網通辦”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一個關鍵舉措,是對“放管服”改革的一次提檔升級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會議指出,要堅持聯網通辦是原則,孤網是例外,政務服務上網是原則,不上網是例外。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強和完善政務服務的又一重要舉措,企業群眾辦事將更便捷,社會創造創新活力將得到進一步激發。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並且各地、各部門通過設立行政審批局、綜合政務服務大廳、網上電子政務大廳等一系列舉措,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優化審批流程,提高服務質量,方便企業群眾辦事,取得顯著成效。但是在個別地方,進駐大廳集中審批的事項並不是很豐富,企業和群眾仍然需要挨個“跑部門”;部門之間的信息數據並沒有實現互聯互通,企業和群眾辦事需要重復提交證明材料,推諉、扯皮的現象也時有發生。如今,互聯網的迅猛發展為解決上述問題提供了有利契機,為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奠定了技術基礎。

翻閱一些地方的改革實踐,“流程再造”與“技術創新”一直是相互交織、相輔相成的。比如“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跑”,比如一些地方推出的“智慧政府”“不見面審批”“一次認證全網通辦”,這些措施的核心都在於打破部門林立的數據“煙囪”和信息“孤島”,並在此基礎上深入推進行政審批事項辦理的標準化、流程化,而使得這一切變為現實的一個關鍵就是“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深度應用。

“一網通辦”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一個關鍵舉措,是對“放管服”改革的一次提檔升級。“一網通辦”,今後還需要扎紮實實推進。

把一個事項的辦理共享到一張網上,在一定程度是動了部門利益的“奶酪”。有關部門應著力強化政府工作一盤棋的認識,任何部門都是政府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在面向企業和群眾時,部門的所作所為都代表著政府形象。“一網通辦”是一項自上而下的綜合部署,其目的是提高行政效能,提高群眾獲得感和政府公信力。未來,放下“小算盤”連成“一張網”,應該成為各個部門的自覺行動。

行政審批事項千絲萬縷、相互交織,並且以往可能是“一個部門一把尺子”,今後放在一張網上,免不了要進行一番梳理和改進。近年來我們一直強調行政審批事項該取消的取消,該簡化的簡化,能異地辦理的就異地辦理,能共享信息的就不要群眾重復提交材料。我們應繼續踐行這些行之有效的原則,加強信息數據的互聯互通、辦證辦事的融會貫通,努力實現從“群眾多跑腿”到“數據多跑路”的根本性轉變。“一網通辦”不是簡單的“集中辦公”,而是要在“事項精簡”“數據共享”“流程優化”等方面出實招、下功夫,深入推進行政審批的標準化建設,不斷提升政務服務的質量。(張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