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自貿試驗區形成“1+3+7”試點格局

2018-05-24 18: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鬱瓊源)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5月2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深化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及經驗複製推廣發佈會上介紹,2017年,遼寧等7個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全國自貿試驗區的數量達到了11個,形成“1+3+7”的試點格局。

國務院日前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任鴻斌説,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運行以來,在多個領域制度創新取得明顯成效,改革紅利、開放紅利逐步釋放,總體上達到了預期目標和效果。

任鴻斌表示,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自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各自貿試驗區深入探索、大膽嘗試,此前已形成123項可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分批次向全國推廣移植。

任鴻斌介紹,隨著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點的不斷深入,又推出了一批效果好、風險可控的制度創新成果,如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將原“串聯”的多個審批事項改為“並聯”合併審批,使“多證”簡化為“一證”,簡化了許可證辦理流程,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

任鴻斌表示,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省市對這些新制度創新成果進行了總結評估,又提煉形成了新一批30項可複製的改革試點經驗,包括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27項和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3項,一共30項。近日,國務院已正式批准印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