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及經驗複製推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5-24 12:0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任鴻斌和廣東省、天津市、福建省負責同志介紹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及經驗複製推廣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發佈會現場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先生、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先生、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先生、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及經驗複製推廣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先生。

首先,請任鴻斌部長助理做介紹。

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介紹情況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商務部部長助理 任鴻斌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和大家交流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有關情況。近日,國務院印發了進一步深化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的3個方案和做好自貿試驗區第四批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的通知。下面,我給大家簡要介紹一下基本情況。

(一)關於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3個方案。

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戰略決策。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運行以來,在多個領域制度創新取得明顯成效,改革紅利、開放紅利逐步釋放,總體上達到了預期目標和效果。2017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審議了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兩年來進展情況的總結報告,充分肯定3個自貿試驗區建設成效,對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商務部、3省市人民政府在深入總結評估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了進一步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日,3個方案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由國務院正式印發。

《深化方案》聚焦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等改革關鍵環節,在多個等領域深入開展改革探索。3省市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根據自身特點,還制定了各具特色、各有側重的試點任務。其中,廣東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提出了建設公正廉潔的法治環境、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18個方面的具體舉措。天津自貿試驗區圍繞構築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提出了創新要素市場配置機制、推動前沿新興技術孵化和完善服務協同發展機制等16個方面的具體舉措。福建自貿試驗區圍繞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提出了打造高標準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準化透明化和加強閩臺金融合作等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下一步,商務部作為國務院自由貿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將會同有關部門和3省市人民政府,抓緊制定任務分工臺賬,做好組織實施。

(二)關於自貿試驗區新一批可複製改革試點經驗。

自貿試驗區建設最根本的目的是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自2013年上海自貿試驗區設立以來,各自貿試驗區深入探索、大膽嘗試,此前已形成123項可複製推廣的改革試點經驗分批次向全國推廣移植。為了方便各地查詢,我們專門對123條經驗進行梳理,並在商務部網站“自由貿易試驗區專欄”項下進行公開。

去年,遼寧等7個自貿試驗區掛牌運行,自貿試驗區的數量達到了11個,形成“1+3+7”的試點格局。隨著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點的不斷深入,又推出了一批效果好、風險可控的制度創新成果,如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一企一證”改革,將原“串聯”的多個審批事項改為“並聯”合併審批,使“多證”簡化為“一證”,大大簡化了許可證辦理流程,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省市對這些新制度創新成果進行了總結評估,又提煉形成了新一批30項可複製的改革試點經驗,包括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27項,和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複製推廣的改革事項3項,一共30項。近日,國務院已正式批准印發。

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切實履行聯席會議辦公室職責,督促檢查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工作進展情況及其效果,加強改革開放措施的系統集成,及時總結各領域“試得好、看得準、風險可控”的創新成果和做法,採用多種方式發佈實施,持續釋放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紅利。

我就先簡單給大家介紹兩方面的情況。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胡凱紅謝謝任鴻斌部長助理。下面開始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中央設立了11個自貿試驗區,一個重要目的是通過差別化的探索來形成可以複製的試點經驗,這一批複製推廣的經驗是否體現了這種差別化的探索?試點探索是否已經達到了目標預期?謝謝。

任鴻斌謝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剛才已經向大家介紹我們這一批又複製推廣了各地區根據各自特點形成的30項改革開放試點經驗,應該説這些試點經驗是各自自貿試驗區根據發展定位,結合地方發展特點,具有很強的創新意義和當地特色。比如,在生物醫藥領域,上海自貿試驗區圍繞加強與建設科技創新聯動,率先探索推廣了“低風險生物醫藥特殊物品行政許可審批改革”;廣東自貿試驗區聚焦促進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先行試點了“擴大內地與港澳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設立範圍”;福建自貿試驗區著力建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在國際航運領域進行了深入探索,此次推廣“船舶證書三合一辦理”等具有明顯地方特色的船舶領域改革試點經驗。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遼寧等7個新設自貿試驗區雖然設立時間只有一年,但這次複製推廣的30條改革經驗當中,這7個新設自貿試驗區就佔了17條,達到一半以上。如遼寧自貿試驗區圍繞建設東北亞國家航運中心開展創新試點,複製推廣了“保稅混礦監管創新”模式;浙江自貿試驗區圍繞以油品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資自由化和貿易便利化積極探索,複製推廣了“保稅燃料油企業信用監管新模式”等5項保稅燃料油供應方面的政策措施;陜西自貿試驗區圍繞提高中歐班列的輻射能力,大膽探索,複製推廣了“鐵路運輸方式艙單歸併”等新模式,顯著提升了中歐班列的通關效率。

這些改革試點經驗來自地方,但服務於全國,較好的體現了對比試驗、互補試驗的成果,達到了通過差異化探索,形成更多元化、更高水平的制度創新成效,更好地釋放自貿試驗區的改革紅利和開放紅利。應該説,這30條改革經驗確實體現了差異化的發展特點和地區特色。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我想問一下,這次廣東自貿試驗區深化方案中提出的建設“兩區一樞紐”的發展目標,具體有哪些制度創新舉措?謝謝。

廣東省副省長歐陽衛民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廣東省副省長 歐陽衛民非常感謝,你關心的問題也是我們最關心的問題,這個問題非常好。《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立足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和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發展目標,是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提出的“在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國前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廣東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向世界展示我國改革開放成就的重要窗口,國際社會觀察我國改革開放重要窗口的一個具體體現。

一是對標國際高標準規則體系,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將按照國家統一的部署,進一步完善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實現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準入相關行業、領域和業務,持續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將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拓展到服務貿易領域,健全金融創新發展和監管機制,探索與國際高標準規則相銜接的知識産權、人才、法治體系,率先創造一流的國際化營商環境。

二是要突破機制體制障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範區。廣東自貿試驗區將充分發揮制度創新優勢,在CEPA框架下,率先對港澳服務業進一步開放,擴大港澳金融、會計、律師、建築等專業服務範圍,引入香港建築工程管理模式,將港澳的航線作為國內特殊航線來管理,不斷突破粵港澳深度合作的體制機制障礙,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三是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打造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圍繞建設國際航運樞紐、國際貿易中心、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打造全球港口鏈,支持轉口貿易、離岸貿易、數字産品貿易等國際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建設區域型股權交易市場和再保險中心,聚集國際金融物流、信息、科技研發等高端要素,推動建立統籌國際國內市場、空港和海港資源、在岸與離岸業務、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全球供應鏈的核心樞紐。謝謝。

中國保險報記者我有一個問題,在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過程當中,金融服務方面有一些什麼好的經驗?在當前金融業開放的趨勢下,銀行、保險等金融領域有什麼好的開放措施可以結合,助力自貿試驗區試驗深化改革?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唐文弘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 唐文弘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大家都知道,按照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的部署,要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在服務業特別是在金融業方面要加大開放力度。我們現在正在推進修訂兩張負面清單,一個是全國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另一個是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這項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相信在不遠的將來,大家能夠看到這個成果。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天津自貿試驗區的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方案與三年前的總體方案相比,進一步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天津自貿試驗區下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將有哪些新的思路和舉措?謝謝。

天津市副市長趙海山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天津市副市長 趙海山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首先,感謝各位媒體朋友對我們天津自貿試驗區的關注和支持。三年來,天津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商務部和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深入推動“放管服”、投資、貿易、金融、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等重點領域改革,大膽闖、大膽試、自主改,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也達到了預期的目標。我們原來的總體方案當中有90項改革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也向全國複製推廣了一批試點經驗和創新實踐案例,彰顯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天津自貿試驗區三年來累計登記市場主體4.5萬戶,這是設立自貿試驗區之前市場主體的2倍。用佔全市1%的面積創造了全市約12%地區生産總值、近10%的一般預算收入、四分之一的實際利用外資,以及三分之一的外貿進出口額,改革開放的紅利充分釋放,有效促進了天津經濟高質量的發展。

深化改革開放方案,是未來兩到三年進一步深化天津自貿試驗區改革的綱領性文件,是對原來的總體方案的繼承和發展。“進一步”主要體現在:

一是進一步對標國際高標準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改方案當中提出要進一步加大對外開放力度,我們將加強與“一基地三區”城市定位的聯動,擴大汽車、飛機、船舶維修等先進製造業領域和銀行、保險、金融服務業的開放,發揮天津作為全國先進製造研發基地的優勢,加強人工智慧製造,先進通信、基因診斷、維修再製造等新興産業領域的制度創新,提前發力佈局,培育新興産業。

大家看到我們剛剛結束的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也是在這方面重點發力。加快培育大健康産業,實施藥品上市許可人制度和醫療器械註冊申請人制度,優化生物醫藥全球協同研發試驗用品準入許可,支持自貿試驗區內醫療機構開展國際合作,引進國際多中心臨床試驗,與國外機構同步開展重大疾病新藥臨床試驗,進一步加大壓力測試、風險測試力度,促進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著力構建以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相適應的現代治理體系,對照世界銀行營商環境標準評價體系,圍繞推動政府服務全鏈條和企業經營全生命週期的便利化,進一步加強系統化、集成化的創新,推動各類投資項目準入便利化。實施“證照分離”、“多評合一”、“先建後驗”、“一企一證”等綜合的配套改革,打造與國際接軌的政府服務環境。

二是進一步培育發展新動能,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我們將積極支持服務實體經濟的金融業務發展,推動産融結合示範區建設,探索融資租賃企業稅前扣除政策,率先開展租賃産業配套的外匯制度創新,支持自貿試驗區保理企業開展離岸、跨境、跨省市國際保理合作,規範發展境外股權投資基金、企業跨境投融資、大宗商品現貨離岸交易等業務,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同時我們要全力打造汽車平行進口全産業服務鏈,搭建政府的管理服務平臺。我們平行汽車也進入到2.0的升級版,探索開展平行進口汽車標準符合性整改,建設全國平行進口汽車大數據中心、銷售定價中心,努力培育新經濟新動能,促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三是進一步深化協作發展,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我們天津的特色就是更好地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緊緊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打造服務京津冀和雄安新區的跨境投融資平臺,鼓勵符合條件的租賃企業利用銀行間市場發行債券和資産證券化産品,試點在自貿試驗區面向國內外投資人發行地方政府債券,適時引進港澳及境外合格投資者參與區域股權市場投資交易,支持區域重點産業項目建設。打造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走出去”綜合服務平臺,設立京津冀跨國並購基金,推進京津冀地區能源、鋼鐵、對外承包工程等企業通過自貿試驗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決策部署,加快落實國務院批復的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方案,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空前的工作力度開展工作,明確分工、壓實責任,抓住機遇、全力推進,確保中央改革部署迅速落實到位,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更好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的問題提給鄭新聰先生,福建自貿試驗區我們知道已經掛牌運行三週年,到目前為止建設進展情況如何,有哪些突出的亮點,請您介紹一下?謝謝。

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倫曉璇 攝

福建省副省長 鄭新聰謝謝中新社記者的提問,也謝謝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們對福建的關心和關注。福建自貿試驗區2015年4月掛牌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國家部委的指導下,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較好地完成了階段性試驗任務,取得了明顯成效,在投資、貿易、深化對臺合作、事中事後監管、知識産權保護等領域形成了一大批可複製可推廣經驗,為開放型經濟體系建設探路,切實在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發揮了引領和促進作用。

我們認真落實國務院下發的《福建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確定的試驗任務,截止目前,已推出實施創新舉措310項,其中:全國首創106項,對臺先行先試71項,110多項在全省複製推廣。商事登記“一照一碼”、投資管理“四個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一批創新成果在全國複製推廣。掛牌3年來,區內新增企業7萬多戶、註冊資本1.5萬億元,分別是掛牌前歷年總和的4.6倍和6.8倍。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積極成效,進一步指明了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試驗的根本方向。

對臺先行先試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獨有的特色,掛牌運作以來,自貿試驗區充分發揮沿海近臺優勢,積極探索閩臺合作新模式,率先在醫療、旅遊等50多個領域對臺開放,掛牌三年來,區內新增台資企業2005家,合同台資58億美元。建成8個兩岸“三創”基地,為臺胞來閩創業就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

下一步,福建省將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引領新時代對臺工作,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的要求,努力把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臺。主要在四個方面:

一是創新産業合作新機制。主要在電子信息、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創意和健康養老等領域培育生成一批新項目、好項目。

二是建立通關合作新模式。擴大對進口台灣商品實施“源頭管理、快速驗放”的種類,這是我們的經驗;源頭管理快速驗放,對“小三通”客輪進出港、臺車臨時入閩進一步提供便利。

三是打造創新創業新平臺,支持在自貿試驗區就業、生活的臺胞在醫療、融資、購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陸居民同等待遇;台灣企業在科研經費申請等方面享受大陸企業同等待遇。

四是拓展交流交往新渠道,開展臺胞參與社區治理試點,構建兩岸融合示範社區;拓寬廈門—金門、馬尾—馬祖合作領域。讓改革試驗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兩岸業界和民眾。

福建省將認真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要求,加快落實國務院新印發的《自貿試驗區深化方案》,把福建自貿試驗區打造成開放和創新融為一體的綜合改革試驗區,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開放合作的新高地。

歡迎記者朋友們多到福建考察指導。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我們看到深化方案當中提到閩臺金融合作的內容,請鄭新聰先生幫我們深入解讀一下這方面會出臺哪些更多的舉措?謝謝。

鄭新聰謝謝這位記者的提問。剛才已經向記者朋友們介紹過福建自貿試驗區在對臺先行先試方面的一些成效和下一步的一些打算。在這裡我想再簡單回應一下您關心的問題。兩岸一家親,台灣同胞中80%的祖籍地是福建,福建自貿試驗區設立掛牌運作以來,充分發揮我們與台灣在地緣、人緣、 文緣、商緣、法緣等方面的優勢。在投資、貿易、資金和人員往來等方面積極先行先試,實施更加便利的措施,包括率先在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包括金融)擴大對臺開放,率先探索實施台資企業與福建企業同等待遇(融資等),率先探索實施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剛才講掛牌三年以來新增台資企業和合同台資額數額都比較大,這裡面現代服務業佔到90%以上。

下一步,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國家有關部委聯合製定的對臺31條措施等一系列惠及臺企、臺胞的舉措,用好中央賦予福建省的先行先試政策,大力引進台灣地區的人才,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供有利於臺企 、臺胞發展成長的良好條件。目前,我們已經研究儲備了一批這方面的政策措施,並將擇機發佈,敬請關注 。謝謝!

胡凱紅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五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