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中央財政將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

2018-05-26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中央財政將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
資金將更多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在國新辦5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教育部部長助理鄭富芝表示,2018年中央財政將對地方教育轉移支付新增約130億元,更多地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

鄭富芝説,義務教育“城市擠”是伴隨著城鎮化進程推進産生的一個新問題,目前突出表現在“大班額”的數量巨大。根據教育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56人以上的大班額有36.8萬個,其中66人以上的超大班額有8.6萬個,嚴重影響了學校教學質量。為此,教育部明確提出,要抓緊消除城鎮“大班額”,逐步實現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額”、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額”的目標。

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鄭富芝説,主要一項落實措施就是要研究調整已有計劃資金使用方向,推動各地加大投入力度。

除了“城市擠”,“農村弱”也是當前制約我國義務教育發展的一個瓶頸。鄭富芝説,當前,我國農村教育整體比較薄弱,主要體現在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兩方面。

鄭富芝説,鄉村的小規模學校較薄弱,主要是運行的問題。因為這樣的學校規模很小,有的只有幾十個人甚至十幾個人,按照生均經費撥款,經費總量上不去,因此維持日常運轉就有困難。寄宿制學校的問題主要是辦學條件不足,突出的問題是學生床位數不夠,在一些地方還有“兩張床睡三個孩子”的情況存在。

“下一步,關鍵是要落實已有的公用經費補助政策,重點落實好兩項政策。一是要督促各地對鄉村不足100人的小規模學校,按照100人撥付公用經費;二是督促落實寄宿生年生均200元的標準增加公用經費補助政策。除了落實這兩項政策之外,我們鼓勵各地結合實際,進一步提高兩類學校生均公用經費水平,確保學校正常運轉。”鄭富芝説。

談到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鄭富芝認為,鄉村教師薄弱的問題,是我國教育發展“短板當中的短板”,其突出的表現是“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造成這一問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一些地區的教師待遇較低。因此,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如何提升教師待遇,提高鄉村教師的職業吸引力。

鄭富芝説,針對鄉村教師薄弱的問題需要綜合治理,下一步將重點抓好3件事。一是依法保障教師工資收入水平,逐步全面實現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在工資發放的時候要做到“兩同”,即教師和公務員工資收入做到同口徑發放、同步發放。

二是激勵促進流動。通過落實完善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進一步提高補助標準。特別是要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程度實行差別化補助,越艱苦的地方、越困難的地方,補助標準、補助水平越要高一點,這樣才能促進優秀教師向鄉村流動。

三是特崗充實力量。2018年,將再增加教師特殊崗位計劃1萬名,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促進解決困難地區學校師資短缺以及結構不合理的問題。(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