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奶業振興從何處著力

2018-05-26 07:5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奶類和乳製品産量分別達到3655萬噸和2935萬噸,總體規模僅次於印度和美國,居世界第三位。但另一方面,我國奶業發展面臨著成本偏高、競爭力不強、消費培育不足等問題。5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推進奶業振興和保障乳品質量安全的意見》。在24日召開的國務院新聞辦政策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就加快推進奶業振興發展等有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奶業振興發展取得階段性成效

乳業健康發展既關係廣大奶農利益,又關係奶製品安全和群眾健康。我國是乳業生産和消費大國,做強做優乳業,生産出高品質乳業産品,培育出具有世界知名度的乳業品牌,是實現奶業振興的必由之路。

“一杯牛奶,強壯一個民族。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的《意見》向全社會發出了振興奶業的強烈信號,為奶業更好發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徑,對於推動奶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于康震指出,目前我國奶業素質明顯提高,奶業振興發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十八大以來,我國奶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奶牛規模養殖和乳品加工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乳品質量安全水平不斷提高,奶業邁進全面振興的新時期,突出表現在産品質量顯著提升。2017年,我國生鮮乳抽檢合格率達到99.8%,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已經連續九年保持在百分之百。生鮮乳乳蛋白抽檢平均值達到3.23%,脂肪抽檢平均值達到3.81%,主要質量指標均高於生乳的國家標準,達到奶業發達國家的水平。乳製品抽檢合格率達到99.2%,嬰幼兒配方乳粉抽檢合格率達到99.5%。“可以説,當前是乳品質量安全水平最好的時期。”于康震指出。

其次,奶業素質顯著提升,轉型升級步伐在加快推進。主要表現在:一是區域佈局優化。目前九個奶類産量超過百萬噸的奶業主産省産量已經佔到全國總量的80%以上;二是養殖轉型加快,2017年全國奶牛規模養殖比重達到56%,規模養殖成為主力軍;三是加工水平進一步提高,主要乳製品加工裝備等硬體設施條件基本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四是行業聯合進一步加強,全國奶農專業合作社達到了1.6萬個,奶業企業前20強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了55%,産業集中度明顯提高。

與此同時,奶業的品牌影響力也顯著提升。農業農村部推動建立了奶業20強企業,開展小康牛奶行動和奶酪校園推廣行動,打造向社會開放的示範工廠和休閒觀光牧場,通過一系列“組合拳”贏得了消費者的信任,大大增強了國産品牌的影響力。

著力解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

應該看到,我國奶業仍然面臨著産品供需結構不平衡、産業競爭力不強、消費培育不足等突出問題。

“目前,我國牛奶的消費水平還不高,2017年我國人均乳製品消費量折合成生鮮乳是36.9公斤,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我國奶業發展潛力和空間十分巨大。”于康震表示。

據了解,一方面,國內奶業競爭力還不強,特別是飼料等養殖成本比國外高;另一方面,我國乳製品關稅低,國際上乳製品的進口關稅平均為55.6%,而我國是12.2%。進口乳製品完稅價格大幅低於國內生産成本,導致進口量激增,我國乳製品新增消費的80%被進口所佔。

著力解決奶業發展中的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全面推動奶業高質量發展,《意見》應運而生。《意見》要求,一要大力引進和繁育良種奶牛,建設國家核心育種場,加強優質飼草料生産,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建設優質奶源基地。二要強化乳品質量安全監管,修訂提高生鮮乳、滅菌乳等國家標準,建設全過程質量追溯體系,力爭三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三要強化金融保險、奶畜養殖用地等支持,為奶業振興創造條件。

推動奶業高質量發展

為促進奶業高質量發展,進一步加強乳品質量安全監管,《意見》提出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強乳品生産全程管控。落實乳品企業質量安全第一責任,嚴格奶牛養殖環節飼料、獸藥等投入品的使用和監管,實施乳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健全乳品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制度,及時發現並消除風險隱患。二是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監管力度。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嚴禁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再分裝。支持乳品企業建設自有自控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奶源基地,進一步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乳品的品質。三是推進行業誠信體系建設。支持乳品企業開展質量安全承諾活動和誠信文化建設,建立企業誠信檔案,推動乳品企業信用信息共享,實行乳品企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加強社會輿論監督。

于康震表示,未來農業農村部將重點從四個方面加強落實。“一要‘養好牛’,夯實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基礎。繼續實施奶業振興苜蓿發展行動,每年新建五十萬畝高産優質苜蓿基地,加大糧改飼力度,實施奶牛遺傳改良計劃,建設國家奶牛核心育種場,推進奶牛標準化規模養殖,大幅提高存欄100頭以上規模養殖比重,穩步提高奶牛的單産。二要‘強監管’,提高生鮮乳的質量安全水平。完善奶牛養殖標準和規範,建立健全生鮮乳標準化生産體系,落實養殖者的主體責任,不斷提高産出水平。三要‘促融合’,完善養殖、加工、利益聯結機制。培育壯大奶農專業合作組織,支持奶牛養殖存量整合,增強養殖環節應對市場風險的能力。四要‘樹品牌’,增強中國奶業的影響力,提振乳品消費的信心。”于康震指出。(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