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奶業振興靠的是什麼

2018-05-26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歷了2008年質量事件的中國奶業,這10年來走過了“觸底反彈”的過程。10年前,國人對國産奶信心跌至谷底,洋奶粉備受追捧;如今,中國奶業的質量安全水平正進入歷史最好時期。10年間,中國奶業的變化可謂世人矚目。奶業振興,靠的是什麼?

要解決問題,首先不能回避問題。“食品安全無小事”,質量是食品行業的命脈。正因為教訓深刻,我國監管部門才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空前力度,對奶業加強整頓和監管,並推出了“史上最嚴”配方奶粉註冊新政等一系列措施,徹底凈化了市場。數據顯示,我國奶業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的抽檢合格率,已經連續多年保持在百分之百。這是奶業重振品牌、令消費者重拾信心的基石。

要解決問題,更要正視差距,迎難而上補“短板”。與世界奶業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奶業的基礎還很脆弱,最主要體現在規模化、組織化生産不足,機械化、標準化水平不高。這導致了我國奶業生産成本偏高,國産奶與進口奶價格倒挂,難以與洋品牌競爭。經過10年努力,2017年全國奶牛規模養殖比重達到56%,比2008年提高了36.5個百分點;奶業企業前20強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了55%。産業集中度提升了、成本降下來了,我國奶業企業有了底氣進一步參與國際市場競爭。

要解決我國奶業發展面臨的諸多難題,不僅要靠奶業自身,還要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方面入手。近年來,我國實施了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每年新建50萬畝高産優質苜蓿基地,加大糧改飼力度,讓“糧倉”變成“奶罐”;實施奶牛遺傳改良計劃,建設國家奶牛核心育種場等。農業興則奶業興,只有加快“三農”系統性改革,才能為奶業發展提供優質的原料保障。此外,強化金融保險、奶畜養殖用地等支持,也為奶業振興創造了條件。

小小一杯奶,一頭連著鄉村、農戶,一頭連著消費者,更關係著一個民族産業。10年來,這一杯奶的變化告訴我們,“上下齊心,其利斷金”,我國民族工業完全有能力應對國際競爭挑戰。(記者 杜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