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有關負責人就印發《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答問

2018-05-29 11:22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會計司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技司有關負責人就印發《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答記者問

近日,為規範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保障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合法權益,不斷提高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素質,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印發了《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財會〔2018〕10號,以下簡稱《會計繼續教育規定》)。財政部會計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技司有關負責人就《會計繼續教育規定》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出臺的意義是什麼?

答:黨中央、國務院一直以來高度重視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並在法律層面作出明確規定。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修改後的《會計法》第三十九條規定“對會計人員的教育和培訓工作應當加強。”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要“辦好繼續教育,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大力提高國民素質。” 2015年8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令第25號),對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原則、要求、管理體制等作了明確要求。會計專業技術人員是我國專業技術人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已達近2000萬人,廣泛分佈在我國各類企事業單位和國家機關、社會團體等組織中,是引導資源合理配置、維護市場經濟秩序、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力量。貫徹落實《會計法》和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精神,有必要制定《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加強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

修訂後的《會計法》取消了會計從業資格行政許可,會計人員管理工作需要轉型升級。加強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是做好新時期會計人員管理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從制度上引導、督促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履行繼續教育義務、提高業務素質和專業勝任能力、最終提高會計信息質量的有效途徑。

問:《會計繼續教育規定》的制定過程是怎樣的?

答:為提高《會計繼續教育規定》起草工作的科學性、民主性,我們嚴格按照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相關工作規程,遵循科學嚴密的起草流程。《會計繼續教育規定》的起草制定歷時一年多,主要經歷了以下階段:

一是研究起草階段。在配合國家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清理工作過程中,我們即著手研究會計從業資格行政許可取消後的會計人員管理問題。2016年11月,我們赴河北省進行會計從業資格管理政策專題調研,聽取地方財政部門對包括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在內相關會計人員管理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在聽取地方意見、系統梳理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經驗做法的基礎上,根據《會計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令第25號有關要求,經過多次討論修改,形成《會計繼續教育規定》(討論稿)。

二是公開徵求意見階段。2017年6月1日,我們印發《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同時,分別徵求財政部內相關司局、省級財政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意見。根據各方反饋意見,我們對徵求意見稿作了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會計繼續教育規定》(送審稿)。

三是調整完善階段。2018年5月,《會計繼續教育規定》(送審稿)完成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審簽程序後正式發佈。

問:《會計繼續教育規定》的適用範圍是什麼?

答: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是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更新知識、拓展技能、完善知識結構、提高能力素質的一項制度安排,應當面向所有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因此,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以及社會團體等組織具有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或不具有會計專業技術資格但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均納入繼續教育範圍。

具有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的人員應當自取得會計專業技術資格的次年開始參加繼續教育,並在規定時間內取得規定學分;不具有會計專業技術資格但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員應當自從事會計工作的次年開始參加繼續教育,並在規定時間內取得規定學分。

問:關於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內容和形式,《會計繼續教育規定》有何創新?

答:《會計繼續教育規定》明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內容包括公需科目和專業科目。公需科目包括專業技術人員應當普遍掌握的法律法規、政策理論、職業道德、技術信息等基本知識;專業科目包括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從事會計工作應當掌握的財務會計、管理會計、財務管理、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會計信息化、會計職業道德、財稅金融、會計法律法規等相關專業知識。財政部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根據會計專業技術人員能力框架,定期發佈繼續教育公需科目指南、專業科目指南,對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內容進行指導。

針對上述繼續教育內容,《會計繼續教育規定》規定了靈活的繼續教育形式。除參加繼續教育管理部門、會計繼續教育機構、用人單位組織的繼續教育培訓外,還包括參加各級財政部門組織的高端會計人才培訓、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等會計相關考試、會計類專業會議、會計類專科以上學歷(學位)教育、承擔會計類研究課題、發表會計類論文、出版會計類書籍等繼續教育形式,使繼續教育與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的崗位實踐緊密結合,提高繼續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問:《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對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學分有何具體要求?會計專業技術人員應當如何進行學分登記?

答:《會計繼續教育規定》明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實行學分制管理,同時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令第25號有關規定,明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每年參加繼續教育取得的學分不少於90學分,其中,專業科目一般不少於總學分的三分之二。

考慮到各地區繼續教育的實際情況,《會計繼續教育規定》明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培訓形式的繼續教育,學分計量標準由省級財政部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有關中央主管單位制定,各地和有關中央主管單位可適當調整學分與學時的對應標準以及相關的認定和計量方式;參加其他形式的繼續教育,《會計繼續教育規定》規定了全國統一的學分計量標準。

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情況實行登記管理。《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充分貫徹“放管服”改革要求,儘量簡化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登記手續,具體可以採用以下方式:

(一)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管理部門組織的繼續教育和會計相關考試,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財政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或中央主管單位應當直接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辦理繼續教育事項登記;

(二)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會計繼續教育機構或用人單位組織的繼續教育,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財政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或中央主管單位應當根據會計繼續教育機構或用人單位報送的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信息,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辦理繼續教育事項登記;

(三)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採取上述(一)、(二)以外其他形式的,應當在年度內登陸所屬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財政部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政局或中央主管單位指定網站,按要求上傳相關證明材料,申請辦理繼續教育事項登記;也可持相關證明材料向所屬繼續教育管理部門申請辦理繼續教育事項登記。

問:對會計繼續教育機構有什麼管理要求?

答:為保證繼續教育質量,《會計繼續教育規定》明確了會計繼續教育機構的設立條件、師資要求、工作要求等,強調會計繼續教育機構不得從事《會計繼續教育規定》禁止的行為。同時,強調應當充分發揮國家會計學院、會計行業組織(團體)、各類繼續教育培訓基地(中心)等在開展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方面的主渠道作用,鼓勵、引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單位參與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

問:對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如何進行考核與評價?

答:《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充分體現繼續教育培養與使用相結合的基本原則,一是強調用人單位應當建立本單位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與使用、晉陞相銜接的激勵機制,將參加繼續教育情況作為會計專業技術人員考核評價、崗位聘用的重要依據。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情況,應當作為聘任會計專業技術職務或者申報評定上一級資格的重要條件。二是強調繼續教育管理部門應當加強對會計專業技術人員參加繼續教育情況的考核與評價,並將考核、評價結果作為參加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或評審、先進會計工作者評選、高端會計人才選拔等的依據之一,並納入其信用信息檔案。對未按規定參加繼續教育或者參加繼續教育未取得規定學分的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管理部門應當責令其限期改正。三是強調繼續教育管理部門應當依法對會計繼續教育機構、用人單位執行本規定的情況進行監督,定期組織或者委託第三方評估機構對所在地會計繼續教育機構進行教學質量評估,評估結果作為承擔下年度繼續教育任務的重要參考。

問: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的管理體制是怎樣的?

答: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由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負責。其中,財政部負責制定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政策,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監督指導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的組織實施,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對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進行綜合管理和統籌協調。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財政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共同負責本地區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

問:對貫徹實施《會計繼續教育規定》有哪些要求?

答:貫徹落實《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各地財政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中央主管單位應著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宣傳解讀。各地財政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中央主管單位應當通過各自政府部門網站、報刊、雜誌等媒體,對《會計繼續教育規定》進行宣傳、解讀,為《會計繼續教育規定》實施營造良好氛圍。二是制定具體實施辦法。省級財政部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中央主管單位應當儘快制定貫徹落實《會計繼續教育規定》的具體實施辦法,報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備案。三是進行系統建設。省級財政部門、中央主管單位應當啟動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信息管理系統建設,為開展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學分登記做好準備。四是部署開展2018年度繼續教育工作。各地財政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應當按照職責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抓緊部署並開展2018年度會計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