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2018-03-04 10:50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關於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考務日程安排及有關事項的通知》(會考〔2018〕1號,以下簡稱《通知》),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網上報名即將開始。近日,財政部會計司、會計資格評價中心有關負責人就廣大中、高級會計資格考生關心的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通知》印發以來,廣大考生十分關注。請您介紹一下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的有關情況。

答:由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同組織的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是我國評價選拔優秀會計人才、促進會計人員成長成才的重要渠道,也是落實會計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措施。為適應經濟社會改革發展新要求,全國會計資格考試製度不斷自我革新和完善,建立了既具中國特色又體現對外開放的會計資格考試的制度體系,在為我國財稅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會計人才支撐方面持續發揮著積極的促進作用。截至2017年底,累計有637萬餘人通過考試取得了初、中級會計資格或高級會計師評審資格,其中:初級443萬人,中級180萬人,高級14萬人。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初級資格考試將在5月12日起進行,報名工作已于2017年12月初順利結束。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將在9月8日至9日進行,報名工作將於3月份進行。

問: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報名方式和報名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答: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全部實行網上報名,報名日期為3月10日至31日,共22天。各地的具體報名時間,由各省(區、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會計考試管理機構在全國統一規定的報名時間範圍內自行確定。在這裡,特別提醒已經取得2017年度中級資格考試部分科目合格成績的考生,關注所在地省級考試管理機構公佈的具體報名日期,不要錯過考試報名時間。

問:報名參加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的條件是如何規定的?

答:報名參加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的條件分為基本條件和具體條件。基本條件是:(1)堅持原則,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品質;(2)認真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會計法》和國家統一的會計制度以及有關財經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無嚴重違反財經紀律的行為;(3)履行崗位職責,熱愛本職工作。

報名參加中級資格考試的人員除應具備上述基本條件外,還應符合以下條件之一:(1)取得大學專科學歷的,從事會計工作滿5年;(2)取得大學本科學歷的,從事會計工作滿4年;(3)取得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的,從事會計工作滿2年;(4)取得碩士學位的,從事會計工作滿1年;(5)取得博士學位。

報名參加高級會計師資格考試的人員,除應具備上述基本條件外,還應符合以下條件之一:(1)《會計專業職務試行條例》規定的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基本條件。(2)省級財政、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或中央單位批准的本地區、本部門申報高級會計師職務任職資格評審條件。報考人員應根據各省(區、市)具體要求提交相應材料。

問:我們注意到報名條件中,有從事會計工作年限要求。請介紹一下如何認定會計工作年限?

答:關於會計工作年限的認定,應按照《關於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報名條件中學歷與會計工作年限問題的通知》(財會﹝2000﹞16號)和《關於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報名條件中工作年限等有關事項的通知》(財辦會﹝2017﹞3號)執行。

依據上述兩個文件精神,一是報名條件中“有關會計工作年限”是指報考人員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從事會計工作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考試報名年度當年年底前。在校生利用業餘時間勤工助學不視為正式從事會計工作,相應時間不應計入會計工作年限。二是各地在組織考試報名資格審核時,應結合考生在報名登記表中工作年限信息、取得規定學歷的時間等進行資格審核。考生在會計人員管理數據庫中的相關信息,可以作為資格審核的參考依據。

問:網上報名的流程及注意事項是什麼?

答:報考人員應在所在省(區、市)會計考試管理機構公佈的報名及交費時間內,登錄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官網“全國會計資格評價網”(kzp.mof.gov.cn),閱讀《報考人員必讀事項》及《公告》所有內容及要求,接受網上報名須知,選擇報考省份,查看報名流程,填寫報考信息,完成註冊報名及交費。實行考試前報名資格審核的省(區、市)的報考人員,在完成報名資格審核後方可在報名系統中進行報名確認及交費;實行考試後報名資格審核的省(區、市)的報考人員,可直接在報名系統中進行報名確認及交費。

需要提醒報考人員的是,報名確認及交費是網上報名不可缺少的環節。未在公佈的時間內進行報名確認及交費的報考人員,視為自動放棄考試報名,屆時將不能參加考試。在報名確認及交費成功後,報考人員所填寫的信息將不能在網上自行修改。

問: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方式、考試科目和考試時間是如何安排的?

答: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級資格考試全部實行無紙化方式,考試日期為9月8日和9日,共兩天兩個批次。中級資格考試為三個科目,其中,《中級會計實務》考試時間為8:30至11:30;《財務管理》科目考試時間為13:30至16:00;《經濟法》科目考試時間為18:00至20:00。

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高級資格考試首次實行無紙化考試改革。高級資格的考試日期為9月9日,考試科目為《高級會計實務》,考試時間8:30至12:00。

問:剛才您談到高級資格首次實行無紙化考試改革,請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答:自2012年全國會計專業技術資格考試方式改革以來,初、中級資格已全部實行無紙化考試。為了加快信息網絡技術與考試融合,降低無紙化考試和紙筆考試“雙軌並行”帶來的各類風險,經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決定,2018年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高級資格無紙化考試改革。

為便於考生適應無紙化考試環境,我們將適時在“全國會計資格評價網”(kzp.mof.gov.cn)公佈無紙化考試操作説明、答題演示、模擬答題系統、數學公式操作及符號輸入方法介紹,便於考生提前熟悉無紙化考試操作系統及相關要求。

問:請介紹一下2018年度全國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大綱及輔導用書的情況。

答:為幫助考生全面理解和掌握2018年會計專業技術中、高級資格考試大綱要求,更好地復習備考,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組織專家編寫組對《中級會計實務》、《財務管理》、《經濟法》、《高級會計實務》、《高級會計實務案例》等輔導教材進行了調整和修訂。調整和修訂後的輔導教材突出貼近中、高級會計人員的工作實際需求,體現最新相關法律法規內容,反映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新變化。考生在學習輔導教材過程中如遇到疑難問題,可登錄全國會計資格評價網,通過“考試用書”欄目答疑板提出問題,並注意查閱有關問題解答。

2018年中、高級會計資格考試大綱將在網上公佈,考試輔導教材可在網上報名時在報名系統中直接訂購。報名結束後,可在經濟科學出版社指定的天貓旗艦店購買。

問:《通知》中,對實行考試後報名資格審核地區的考試合格人員相關信息報送提出了要求,請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答: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啟用新版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證書的通知》(人社廳發﹝2017﹞141號)精神,自2017年起實行職業資格證書管理便利化改革,啟用新版資格證書。為確保新版證書發放工作有序進行,實行考試後報名資格審核的地區,應當在考試成績發佈後一個月內,完成對報考人員報名資格的審核工作,並向財政部會計司和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分別報送符合報名條件人員中考試合格人員的相關信息。請考試合格的考生積極配合,以便及早開展證書製作及發放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