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電動自行車不再“任性”

2018-05-30 07:2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電動自行車保有量約兩億輛,相關的交通和火災等安全事故時有發生,社會呼籲——
讓電動自行車不再“任性”

“電動自行車客廳夜間充電引起火災”“電動自行車超速行駛撞傷行人”……電動自行車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時,也頻頻出現安全事故。

如何讓電動自行車安全暢行?近日,兩項有關電動自行車的新舉措引發關注: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決定自今年5月起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同時集中整治電動自行車産品質量、維修改裝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電動自行車最新國家標準發佈,新標準確定了電動自行車最高設計車速不超過每小時25公里、整車質量(含電池)不超過55公斤等多項強制性標準。

對此,專家指出,這一系列措施的出臺及實施將有助於改變目前電動自行車領域大量存在的超標行駛、充電線路亂拉亂接等“任性”做法,使電動自行車便民又安全。

交通事故、火災事故逐年增加

不論是“國際范兒”的北上廣,還是西部鄉間小路上,都有電動自行車的身影。今天,電動自行車已成為居民日常短途出行常用的交通工具。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數據顯示,中國是全球電動自行車生産及銷售第一大國,目前電動自行車全社會保有量約2億輛,年産量3000多萬輛。然而,電動自行車的快速發展一直伴隨著“管理難”“安全事故多”等問題。

交通安全事故時有發生。今年春節前,北京居民趙女士在下公共汽車時被逆行的電動自行車迎面撞傷,事後交警的調查發現,這輛用於送桶裝水的電動自行車原本就超重,再加上逆行、超速,遇到緊急情況很難剎住車或及時躲避。這類事故並不少見,往往與超速、超重相關。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共發生電動自行車肇事致人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萬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傷6.35萬人、直接財産損失1.11億元;事故起數呈逐年上升趨勢,年均上升8.6%。

火災頻發且呈逐年增長趨勢。應急管理部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共接報由電動自行車引發的火災1萬餘起,較前5年增長33.3%;2013年以來,全國因電動自行車火災死亡233人,其中引發較大以上亡人火災34起、死亡142人。應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長瓊色介紹,電動自行車在消防安全方面主要存在産品質量不過關、防火安全性能低、違規改裝改造、停放充電不規範等問題。特別是一些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一旦發生火災,燃燒産生的大量有毒煙氣會在短時間內充斥整個走道和樓梯間,本來用於逃生的安全通道反而成為奪命的死亡通道。

杜絕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

針對電動自行車火災多發的情況,近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決定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工作,並從2018年6月至年底進行集中整治。這也成為應急管理部成立後在消防安全方面的一項重要任務。

具體來看,相關部門將全面排查整治電動自行車産品質量、維修改裝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包括不按標準或者降低標準生産電動自行車及蓄電池、充電器等配件;私自改裝和拆卸原廠配件,私自拆除限速器等關鍵性組件,私自更換大功率蓄電池;電動自行車停放在建築首層門廳、樓梯間、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內公共區域等等。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國務院安委會已決定將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綜合治理開展情況納入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同時作為安全生産巡查和綜合督導檢查的必查內容。

杜絕電動自行車“進樓入戶”是安全整治的關鍵環節。但是,不“進樓入戶”的電動自行車該停在哪充電,許多居民也有疑慮。家住北京市朝陽區一個老舊小區的李女士對記者説,“最近看到小區這邊貼了不少關於不讓電動自行車進入走道、房間的宣傳海報,對這個我是贊同的。但我們小區沒有電動自行車集中停放場所和充電設施,對於我們這些長年依靠電動自行車代步的人來説,車沒地方停、停外面怕被偷、充電不方便等問題一直讓人頭疼。”

對此,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此次綜合治理過程中,特別強調重點推動建設一批集中停放場所及充電設施。同時鼓勵新建住宅小區同步設置集中停放場所和具備定時充電、自動斷電、故障報警等功能的智慧充電控制設施;推廣安裝電氣火災監控和可視監測系統,並加強日常巡查值守。

強制性國標保安全

提高電動自行車安全系數,“新國標”被寄予更多希望。由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強制性國家標準,將於明年4月15日實施,替代已施行近20年的現行標準。

新標準要求,今後電動自行車須具有腳踏騎行能力、最高設計車速不超過每小時25公里、整車質量(含電池)不超過55公斤、電機功率不超過400瓦、蓄電池標稱電壓不超過48伏,此外還增加了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電器保護等技術要求。

乍一看,新標準比老標準還有所放寬。目前的標準最高車速為20km/h,含電池在內的整車質量上限為40公斤。然而,老標準主要是推薦性標準,在很多方面不具備強制性,也未提出防篡改要求。據有關機構調查,目前大量從事商業運營的電動自行車存在超標現象。

記者前往北京市一家電動自行車銷售及維修商店發現,目前不少超標車仍在銷售。一位店員向記者透露,解除電動自行車限速設置很容易。據他了解,現在消費者實際使用的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往往達到40km/h以上,而且整車重量不少也都是超過55公斤的。當記者騎著電動自行車以約20km/h的速度在路上行駛時發現,不過10分鐘的時間裏,先後被6輛電動自行車超越。

強制性標準來了,有望從源頭提高電動自行車安全性。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新標準從發佈到正式實施有近1年的過渡期,這給企業一定時間進行新産品研發、生産線調整和庫存産品消化。同時,新標準也對私自改裝嚴加防範,預計未來銷售的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能切實降到25km/h以下。

消費者已經使用的不符合新標準的電動自行車該怎麼辦?工信部強調,這將由各地制定具體的解決辦法,通過自然報廢、以舊換新、折價回購、發放報廢補貼、納入機動車管理等方式,在幾年內逐步消化。(記者 邱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