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職業培訓要“活到老學到老”

2018-05-30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那麼,什麼是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如何體現“終身”?本期主持人為您進行解讀。

問:針對不同就業群體,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有哪些針對性舉措?

主持人:在重點群體方面,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化解過剩産能企業職工等群體將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行動計劃。同時,企業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也是此次文件突出強調的重點。據統計,目前全國技術工人佔就業人員比重約為20%,其中高技能人才只佔就業人員的約6%,可見技能人才在整個人才中處在短缺狀態。從培訓類型來看,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培訓三大類型基礎上,《意見》增加了工匠精神和職業素質培育等內容。

問:職業技能培訓如何體現“終身”?

主持人:《意見》提出建立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這裡“終身”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首先,培訓對象覆蓋全體勞動者,這裡既包括就業人員,也包括準備就業創業的人員。其次,培訓補貼覆蓋勞動者終身職業生涯。這意味著,培訓補貼不是只在工作崗位上才能得到,而是從勞動預備開始,到勞動者實現就業創業的各個階段,都有機會享受政府職業技能培訓補貼,可以説貫穿了學習和職業生涯全過程。再者,技能評價激勵活動覆蓋勞動者培訓就業全過程,也就是説,技能人才評價機制將更加多元,提升技能激勵機制的渠道將更廣泛;最後是提供全方位服務保障,國家將以公共實訓機構、職業院校、職業培訓機構和行業企業為主要載體,提供全方位職業技能培訓服務。

問:如何讓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這項制度真正落地?

主持人:作為用工主體,落實職工培訓的主體應該是企業。《意見》也強調,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併為企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在資金支持方面,技能培訓補貼已經覆蓋企業所有技能人員。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等五類人員參加崗前培訓、新招用和轉崗人員參加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失業保險參保職工參加培訓獲得初中高級職業資格證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證書、企業職工參加技師和高級技師培訓,都可以按規定享受職業培訓補貼。在稅收優惠方面,企業發生的職工教育經費可按規定在稅前列支;在技術支持方面,充分發揮企業、院校在技能人才培養中的雙元作用。(主持人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