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低進口關稅,影響幾何

2018-06-02 08:1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消費需求。在6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介紹了有關情況。

5月31日,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自今年7月1日起實施。

為何此次要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對此,朱光耀介紹,日用消費品和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息息相關。目前,我國日用消費品最惠國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為14.5%,高於我關稅總水平9.8%。2017年我國日用消費品一般貿易進口657億美元。2015年以來,為吸引海外消費回流,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經國務院批准,我國已4次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主要考慮人民群眾境外消費比較集中、國內一時供給不上的優質産品,包括毛制服裝、部分鞋靴、太陽鏡、保溫杯、紙尿褲、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

據了解,此次降稅,除對前期已大幅降稅的部分産品再次進行適當降稅外,擬較大幅度擴大其他日用消費品降稅範圍和降稅力度,包括境外消費相對較少但國外具有特色優勢的産品,以及進口稅率相對較高的産品,涉及稅目1449個,是前四次降稅總數的7倍。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

“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有利於擴大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可以更好地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深化消費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利於進一步擴大開放,是我們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和實際行動。”朱光耀説。

對於這次降低進口關稅,大家很關心百姓需求比較集中的消費品的價格能否持續下降?對此,朱光耀解釋説,降低關稅確實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進口成本,總體上有助於降低國內市場的價格。

“同時,也要客觀來看。關稅是根據商品的進口價格而非國內市場價格徵收的,對於以成本為基礎定價的大眾消費品降稅,能夠促進市場降價。但對於中高端的日用消費品,市場銷售價格通常是進口價格數倍以上。”朱光耀説。

“降低關稅後,日用消費品是否降價,以及降幅多少,確實有市場行為。我們希望通過降低進口關稅、擴大日用消費品進口,豐富國內消費選擇,希望通過降稅能夠促使日用消費品價格下降,讓政策紅利真正傳導到消費者手中,使我們的消費者得到更多的實惠。”朱光耀説。(記者 楊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