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詳解降低日用消費品關稅有關情況

2018-06-02 0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題:中國主動降關稅顯示堅定擴大開放決心——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詳解降低日用消費品關稅有關情況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今年7月1日起我國將進一步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這次降關稅有哪些亮點,原因和意義是什麼?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財政部有關負責人6月1日向記者詳解降低日用消費品關稅有關情況。

兌現承諾——主動降關稅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這次中國政府宣佈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是我們採取的主動降稅措施,是中國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之一,也顯示了中國同世界經濟緊密融合。”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當前世界經濟政治形勢錯綜複雜,一些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全球經濟發展面臨著新的挑戰,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外開放,是我們重要的宗旨。

“按照WTO的規則,中國作為全球發展中國家之一,我們適度降低進口關稅,首先是為了提高中國人民的福祉,同時也為全球多邊體制的鞏固和發展,為全球經濟的不斷向前發展作出我們的貢獻。”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中國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綜合國力有了非常大的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改善。

“但是,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據世界銀行統計,2016年度中國人均國民收入8260美元,人均國民收入全球排名是第93位。我們在繼續向上提高,但是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

2015年以來,為吸引海外消費回流,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經國務院批准,我國已4次降低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主要考慮人民群眾境外消費比較集中、國內一時供給不上的優質産品,包括毛制服裝、部分鞋靴、太陽鏡、保溫杯、紙尿褲、部分特色食品和保健品等。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為充分發揮關稅的宏觀調控作用,實現動態調整,以往調整日用消費品關稅稅率均以暫定稅率方式實施。在本次調整中,為穩定政策預期,主動擴大對外開放,將直接調整相關商品的最惠國稅率。

涉及近400億美元貿易額——降稅商品惠及生活方方面面

目前,我國日用消費品最惠國進口關稅平均稅率為14.5%,高於我關稅總水平9.8%。2017年我國日用消費品一般貿易進口657億美元。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此次降稅,除對前期已大幅降稅的部分産品再次進行適當降稅外,擬較大幅度擴大其他日用消費品降稅範圍和降稅力度,包括境外消費相對較少但國外具有特色優勢的産品,以及進口稅率相對較高的産品,涉及稅目1449個,是前4次降稅總數的7倍。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

財政部關稅司司長馮晉平對此次降稅商品做了具體介紹——涵蓋人民日常生活直接需要的各類消費品,惠及方方面面:

服裝鞋帽、家居百貨、文體用品類,降低大衣、外套、運動鞋、廚房用品,鐘錶,體育健身用品等的進口關稅,涉及894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9%降至7.1%。

家用電器類,降低洗衣機、冰箱、電動牙刷、照相機等的進口關稅,涉及98個稅目,平均稅率由20.5%降至8%。

食品飲料類,降低養殖、捕撈的魚、蝦、蟹、貝、螺等水産品,香腸、冰激淩、罐頭、調料等加工食品的進口關稅,涉及387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2%降至6.9%。

日化用品和醫藥健康類,降低洗滌用品、護膚品、美發産品、香水、口腔清潔用品及部分醫藥健康類産品等的進口關稅,涉及70個稅目,平均稅率由8.4%降至2.9%。

“總體上從稅目數來説,這次降稅一共1449個稅目,涉及日用消費品稅目的70%以上,一般貿易額約380億美元。應該説這次降稅涉及的範圍很寬,也是一個比較大的規模。”馮晉平説。

打鐵必須自身硬——創品牌,打造更多高端優質的國産消費品

關稅降了,中高端進口日用品能便宜多少?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除關稅以外,影響日用消費品市場價格的因素,包括流通成本、品牌定價和營銷策略等。

降低關稅確實在一定幅度上降低了進口成本,總體上有助於降低國內市場的價格。但客觀來看,關稅是根據商品的進口價格而非國內市場價格徵收的,對於以成本為基礎定價的大眾消費品降稅,能夠促進市場降價。但對於中高端的日用消費品,市場銷售價格通常是進口價格數倍以上。抽樣調查表明,關稅在市場零售價格中佔比僅為0.4%至6.5%之間。

對高端消費品而言,品牌確定的市場指導價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最終的售價。我們希望通過降低進口關稅、擴大日用消費品進口,豐富國內消費選擇,希望通過降稅能夠促使日用消費品價格下降,讓政策紅利真正傳導到消費者手中,使我們的消費者得到更多的實惠。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説,高端消費品在品牌定價方面,國外一些大的供應商有很大的發言權,也就是定價權。在這方面,我們培育中國品牌,發展中國品牌,確實非常重要。

根本上説,要實現消費需求的升級,還要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品牌建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打造更多高端優質的國産消費品,與世界知名品牌競爭,我們還要規範市場秩序,嚴打假冒偽劣,從而使消費者能夠更加放心地就近購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