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質量經濟普查是如何實現的

2018-06-11 08:4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檢驗普查方案科學性 完成經濟家底大盤點
高質量經濟普查是如何實現的

普查員能較快完成數據普查,與被調查對象對經濟普查認識到位、積極配合有關;也得益於普查準備工作紮實充分 只有盡可能獲取更為翔實信息,提高普查信息質量,才能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您好!我是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調查員。我們之前已經向你們公司發出了關於‘四經普’的企業告知書。現在入戶登記採集相關數據,請您配合。”在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的中信泰富大廈,普查員成嵐敲開中信泰富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徐學敏辦公室的門,熟練地亮出證件,並説明來意。

在徐學敏的積極配合下,成嵐很快在PAD上錄完了公司的相關信息,涵蓋公司基本信息、財務狀況、從業人員及工資狀況等。

“普查員能較快完成數據普查,一方面與被調查對象對經濟普查認識到位、積極配合有關;另一方面,更得益於普查準備工作紮實充分。”武漢市江岸區統計局局長李軍説。

李軍告訴記者,正在開展的經濟普查試點工作,是為了檢驗普查方案的科學性和可行性,為將於2019年1月份正式開展的全國經濟普查入戶登記提供經驗,做好準備。

記者了解到,在此次試點前期清查摸底環節,江岸區共對單位名錄底冊中的5萬多條法人、産業活動單位、個體經營戶信息實地核查。試點工作必須在一個多月時間裏全面完成,時間緊迫、任務艱巨。

“在入戶清查階段,雖然只需調查對象填寫一張單位清查表或個體戶清查表,但仍有許多企業和個體戶不配合調查,一些單位或企業甚至需要多個部門溝通協調才肯接受清查,給清查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阻力。”李軍説。

在普查登記階段,報表多、指標複雜、內容綜合,對數據質量要求更高,直接關係到整個普查工作的成敗。為確保普查登記工作順利推進,江岸區進一步加強了培訓指導,對普查登記所涉及的重點調查方式作了詳細講解。在普查過程中,有普查對象對經濟普查認識不到位,特別是財務資料不健全的小規模企業和個體戶,對普查員的詢問不認真回答,普查員只能多次上門宣傳溝通,努力獲得企業理解與支持。

在江岸區一元街道同興社區,記者和普查員李鴻偉來到一家咖啡店。老闆方女士熱情地迎了上來:“李普查員,這次需要我們配合填報什麼信息嗎?”

得知是記者採訪,方女士説:“這家咖啡店在清查階段已經如實地填報了基本信息。普查員告訴我們,在普查階段,像我們這個規模的個體戶需要抽樣調查。如果我們被幸運地抽中,一定會按照要求如實填報數據。”

“你們不擔心自己的數據被洩露出去嗎?”記者問。

“媒體上宣傳過,普查員也給我們講過,數據都是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蒐集的,蒐集到的數據,只能用於經濟普查,不作為任何單位對經濟普查對象實施處罰的依據。而且,我們向來守法經營,沒有什麼可擔心的。”方女士説。

李軍告訴記者,數據質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在保持工作進度的同時,江岸區嚴把數據質量關,不僅邀請相關專家加強培訓指導,還派出專業人員陪同普查員入戶,幫助普查員審核報表,協助做好登記工作。此外,在報表審核中,採取區、街、社區分級審核機制,對普查表中指標間邏輯關係、指標漏填情況及主要經濟指標填寫情況層層審核把關,並重點關注重要指標、新增指標和易錯易漏指標,做到不漏項、不缺項、不存在明顯邏輯錯誤,確保上傳到平臺的數據真實完整準確。

國家統計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經濟普查是對中國經濟家底的一次大盤點。只有盡可能獲取更為翔實的信息,提高普查信息質量,準確摸清查實各類單位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産品産量、服務活動等,才能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科學準確的統計信息支持。(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