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再推擴大進口系列舉措

2018-06-13 22: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 劉紅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1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擴大進口成為“主打詞”,一系列聚焦促進調結構惠民生和外貿平衡發展的措施得以確定。

會議確定,適應消費升級和供給提質需要,支持關係民生的日用消費品、醫藥和康復、養老護理等設備進口,落實降低部分商品進口稅率措施,減少中間流通環節,清理不合理加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降稅帶來的好處。

“如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消費角度看,以差異化的産品滿足多樣化的消費需求是必然選擇。”對外經貿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説,這次會議強調減少中間流通環節,強調清理不合理加價,説到了消費者的心坎裏。

會議確定,大力發展新興服務貿易,促進研發設計、物流、諮詢服務、節能環保等生産性服務進口。增加有助於轉型發展的技術裝備進口。

屠新泉認為,實際上,我國對生活性服務業的開放程度已經相當高,促進生産性服務進口,一方面有利於促進外貿平衡發展,另一方面,更好引進境外研發設計等服務將有力促進國內企業生産效率,助推産業升級。

會議要求,要優化進口通關流程,開展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國際互認,提高進口貿易便利化水平。清理進口環節不合理管理措施和收費。創新進口貿易方式,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

今年4月20日起,原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正式統一以海關名義對外開展工作。“關檢合併”,是優化通關流程的結果,也是進一步壓縮進出口通關時間和成本的起點。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表示,海關要在改職責上出硬招,不光是改頭換面,還要脫胎換骨,實現通關效率更高、通關成本更低、營商環境更好、監管更嚴密、服務更優化。

會議還要求,完善免稅店政策,擴大免稅品進口。加強外貿誠信體系建設和知識産權保護。促進對外貿易和對外投資有效互動。

“擴大進口是我國今年的主旋律之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説,本次會議提出一系列擴大進口措施,既是部署,也是落實,隨著我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擴大進口的措施也將越來越多,最終受益的還是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