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擴大進口是世界經濟最大利好

2018-05-28 07:59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擴大進口是世界經濟最大利好
從“世界工廠”到“全球超市”

圖為5月23日,在青島前灣保稅港區汽車整車進口口岸,工作人員在對進口汽車進行核驗。張進剛 攝(人民視覺)

上周,財政部發佈公告,宣佈為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從今年7月1日起,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降稅後,汽車整車平均稅率13.8%,零部件平均稅率6%。

作為中國擴大進口的又一力措,這一新聞迅速引起外媒關注。近段時間,中國相關部門多次表態將主動擴大進口,持續增加市場供給。外媒認為,全球第一大市場日益開放,這是全球正在迎來的最大利好。

按下“快進鍵”

近日,中國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的消息一齣,全球汽車廠商興奮不已,快速做出反應。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對於中國政府的這一決定,日本汽車廠商普遍呈現歡迎氣氛。豐田汽車公司5月22日表示,將以高檔車品牌雷克薩斯為中心進行降價,並在5月底前決定降幅。日本共同社引述豐田公司公關部評論稱:“將迅速對進口車實施降價,致力於把具有競爭力的商品提供給中國消費者。”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注意到,中方發佈公告之後,戴姆勒、寶馬、大眾等德國汽車品牌的股票出現明顯上揚。該網站引述寶馬一名發言人的觀點稱,相信中國市場將有更加蓬勃的發展。

今年4月,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宣佈,中國將主動擴大進口。事實上,在此之前,中國擴大進口已經按下“快進鍵”。據悉,從2017年12月1日起,中國調降187項商品的進口關稅。此外,增加特色優勢産品進口,搭建國際貿易平臺,一系列具體舉措逐一齣臺,讓世界各國感嘆中國的行動力和開放誠意。

4月23日,財政部官網發佈信息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印發公告,自今年5月1日起,對部分藥品進口關稅進行調整,取消28項藥品的進口關稅。

《印度時報》報道稱,印度工商部長普拉布表示,為了使印度制藥業能夠進入新的市場,印度政府已經在最高水平地對中國的市場準入和滲透問題進行討論。“這對印度制藥公司來説是一個好兆頭,相信印度藥企未來幾年可以在中國市場有所開拓。”印度一家制藥公司首席執行官迪內希·杜瓦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

美國福克斯廣播公司則在第一時間報道了中美兩國5月19日在華盛頓就雙邊經貿磋商發表的聯合聲明。根據聲明,雙方同意有意義地增加美國農産品和能源出口。對此,報道引述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的話稱,預計今年美國農産品對中國的銷量將增長35%至40%,美國能源産品出口也將翻倍。

共享“大蛋糕”

在外媒看來,中國擴大進口是一個惠利各方的共贏選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中國媒體的分析文章稱,擴大進口是中國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的必然要求。中國擴大增加自美進口的農産品,是符合兩國利益之舉。中國有龐大的中等收入群體,是全球最大的市場。美國農産品有強大的供給能力,增加自美農産品進口有利於優化中國食品結構多元化佈局。

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樣讓各國有更多機會分享中國市場這塊“大蛋糕”。

美國《福布斯》雙週刊網站直言,作為美國第二大汽車出口市場,中國宣佈降低進口汽車關稅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在美國汽車出口中佔到15%,出口額超過20億美元,僅次於加拿大。

不僅如此,中國宣佈降低進口汽車關稅一舉針對全球。因此,外媒認為,這將讓德國、日本及其他國家共享利好。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稱,對銷售到中國的汽車削減進口稅,最大的受益者或許將是德國製造商。該報引述一家諮詢公司的數據稱,2017年,中國進口的汽車中,1/3是德國製造的。對很多高檔、奢華汽車品牌來説,中國繁榮的汽車市場是一個利潤驅動器。目前,幾乎所有汽車製造商都已經在中國設立工廠。

中國擴大進口不斷提速,這也大大增加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根據中國海關最新統計,今年前四個月,中國進口達4.3萬億元,同比增長11.7%,貿易順差同比收窄近1/4,到5062.4億元。

彭博社刊文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模式已從過去的“世界工廠”變成“全球超市”。進口的快速增長顯示了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中國消費者的購買力繼續成為支撐全球經濟的頂梁柱。文章指出,更重要的是,中國的消費性質出現改變,消費産品的不斷升級意味著對高端産品和服務的進口將進一步擴大。中國市場將對跨國公司和投資者産生越來越大的吸引力。

還有外媒認為,中國進口需求的迅速擴大,對於國際貿易繁榮以及世界經濟再平衡都具有重要意義。

期待“加速度”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已生效實施的自貿協定有15個,涉及23個國家和地區,涵蓋了8000余種零關稅的進口産品。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

波蘭《共和國報》報道稱,從加工原料供出口到消費社會的轉型,中國的經濟力量進一步增強。2017年年底,中國消費品進口關稅就已有所下調。報道引述分析稱,中國從亞洲、非洲、大洋洲、南美洲和東歐購買的商品正在超越美國。如果繼續保持這樣的進口增速,中國在未來幾年內,將不僅僅是世界最大出口國,還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進口大國。

俄羅斯《專家》週刊網站也在一番梳理後發現,在國際貿易中,中國與40多個國家存在貿易逆差,其中對韓國、巴西、俄羅斯等國的貿易都以進口為主,甚至歐盟整體對中國也實現了貿易順差。對此,該媒體直言,如今的中國已不再是以往那個勞動力最廉價的國家,中國正處於朝發達國家轉型的進程當中。從某些角度來説,中國的市場更值得全世界期許,這大概才算是最重要的新聞。

據世貿組織統計,中國進口增速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和美、德、日等國。在可見的未來,中國擴大進口的步伐還將繼續向前,跑出“加速度”。11月,作為今年中國擴大開放的重頭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這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將進一步釋放中國擴大進口的紅利。據悉,目前,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務平臺已經正式上線,將助力全球商品、服務、技術等順利進入中國市場。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稱,此次博覽會旨在展示中國將如何向外國公司開放其市場,預計到2023年中國將每年進口價值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

在德國《商報》看來,擴大進口作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之一,體現出中國進一步加強開放的決心。美國CNBC網站也盛讚,中國的這些開放舉措將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並讓人們看到中國作為全球一大經濟主力的大國視野。(記者 嚴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