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即將實施

2018-06-21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即將實施
要求經過3年努力,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獲悉,為補齊大氣污染治理的突出短板,我國對未來3年全國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作了進一步系統部署,由生態環境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編制的《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以下簡稱《三年行動計劃》)將於近期印發實施。

《三年行動計劃》提出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等區域為重點,持續實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綜合運用經濟、法律、技術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調整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和用地結構,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統籌兼顧、精準施策,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三年行動計劃》的總體目標是:經過3年努力,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具體指標是:到2020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總量分別比2015年下降15%以上;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到80%,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標的省份,要保持和鞏固改善成果;尚未完成的,要確保全面實現“十三五”約束性目標;北京市環境空氣質量改善目標應在“十三五”目標基礎上進一步提高。

為保障總體目標和具體指標順利實現,《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各級財政支出要向打贏藍天保衛戰傾斜,增加中央大氣污染防治專項資金投入;完善環境監測監控網絡、強化科技基礎支撐、加大環境執法力度、深入開展環境保護督察等措施;將打贏藍天保衛戰年度和終期目標任務完成情況作為重要內容,納入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辦法。據悉,《三年行動計劃》中各項措施均明確了責任部門和任務分工,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按照管發展的管環保、管生産的管環保、管行業的管環保原則,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和實施方案,認真抓好落實。(記者 張蕾)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