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準施策,打贏藍天保衛戰

2018-06-21 07:2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精準施策,打贏藍天保衛戰
經過三年努力,將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

在國新辦20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介紹,《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已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將於近期印發實施。三年行動計劃總體目標是,經過3年努力,大幅減少主要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協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三年行動計劃分3部分、10條、39項具體措施,總體思路是“四個四”:突出四個重點、優化四大結構、強化四項支撐、實現四個明顯。突出四個重點即重點防控污染因子是PM2.5,重點區域是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和汾渭平原,重點時段是秋冬季,重點行業和領域是鋼鐵、火電、建材等行業以及“散亂污”企業、散煤、柴油貨車、揚塵等領域。優化四大結構即優化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強化四項支撐即強化環保執法督察、區域聯防聯控、科技創新和宣傳引導。實現四個明顯,就是要進一步明顯降低PM2.5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明顯改善環境空氣質量,明顯增強人民的藍天幸福感。

計劃更加突出精準施策。“重點防控區域的調整,綜合考慮了當前各地PM2.5濃度水平。”趙英民説,京津冀雖然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績,但仍是當前我國PM2.5濃度最高的區域。汾渭平原僅次於京津冀,是PM2.5濃度第二高的區域,同時是二氧化硫濃度最高的區域。長三角西北部,蘇北、皖北這一帶城市群,PM2.5濃度已經接近京津冀部分城市。把這三個區域作為重點區域,有利於進一步突出重點,集中資源,解決污染相對突出的問題。在重點措施方面,主要基於目前源解析的結果,更加強調突出抓好工業、散煤、柴油貨車和揚塵四大污染源的治理。這四大污染源是當前影響我國環境空氣質量的主要因素。

“三年行動計劃中各項措施均明確了責任部門和任務分工,有關部門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和實施方案,抓好落實。”趙英民説,開展大氣污染治理攻堅,在改善環境質量的同時,倒逼發展質量不斷提升,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我們既要堅定不移打好攻堅戰,又要久久為功打好持久戰,從而實現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多贏。(記者 寇江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