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給農民一個專屬節日
——農業農村部負責人解析“中國農民豐收節”熱點

2018-06-22 08:13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黨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8年起我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

設立農民豐收節有何深意?這個節日有著怎樣的特點?節日設立對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將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以及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潘顯政對此進行了解析。

為何要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

韓長賦説,中央決定在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開局之年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將極大調動起億萬農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會聚起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磅薄力量。

韓長賦指出,“中國農民豐收節”不是一般的節日,而是億萬農民慶祝豐收、享受豐收的節日,也是五穀豐登、國泰民安的生動體現。設立這個節日,無論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還是從社會進步上,都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是農業大國,中華農耕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中國農民豐收節’作為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有助於宣傳展示農耕文化的悠久厚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有機融合,增強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韓長賦説,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的改革是從農村發端,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可以展示農村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國農民的偉大創造,增強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農業強國的決心和信心。

韓長賦説,在工業化、城鎮化加快推進的過程中,人們對傳統農耕文化的記憶正在淡化。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樹立一個鮮明的文化符號並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可以讓人們以節為媒,釋放情感、傳承文化、尋找歸屬,可以匯聚人民對那座山、那片水、那塊田的情感寄託,從而享受農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鄉村振興五句話二十個字的總要求中,生活富裕是根本。生活富裕不僅表現在物質層面,也體現在精神層面。”韓長賦説,“中國農民豐收節”本身就很美好,辦這個節也是農民美好生活的體現,要通過這個載體展示廣大農民的勞動成果,為農民群眾提供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務、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多樣化的文化産品,讓全社會都感受到農業是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是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是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為何定在每年秋分 糧食歉收是否還辦

我國南北農時季節差異較大,不同作物收穫期各不相同,把每年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有著怎樣的考量?

韓長賦分析指出,俗話説,“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豐收節和農事傳統密切相關。

“從節氣上看,春種秋收,春華秋實,秋分時節碩果纍纍,最能體現豐收。”韓長賦説,秋分作為二十四節氣之一,晝夜平分、秋高氣爽,既是秋收、秋耕、秋種的重要時節,也是稻穀飄香、蟹肥菊黃、踏秋賞景的大好時節。

從區域上看,我國地域遼闊、物産豐富,各地收穫的時節有所不同,但多數地方都在秋季,秋收作物是大頭。兼顧南北方、把秋分定為“中國農民豐收節”,既便於城鄉群眾、農民群眾參與,又有利於展示農業的豐收成果和農民的創造,具有鮮明的農事特點。

從民俗上看,我國有十幾個少數民族有慶祝豐收的傳統節日,畬族的豐收節、藏族的望果節、彝族的火把節等大多都在下半年。在國家層面設立一個各民族共同參與、共慶豐收的節日,有利於促進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團結和共同發展。

如果糧食歉收,是否還辦“中國農民豐收節”?針對這一問題,潘顯政回答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尤其是通過持續推進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目前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穩定在12000億斤以上,這是農業的基本面。

“俗話説,東方不亮西方亮。我國幅員遼闊,局部減産並不代表全國情況。”潘顯政説,“如果某些地方歉收,更要激發、振奮農民的精神奪豐收,在其他方面以豐補歉。通過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既可以提振信心,又可以為農民增收搭建平臺。”

節慶形式要讓廣大農民來創造

應該怎樣把“中國農民豐收節”過好?韓長賦回應指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一個全國性的廣大農民參與的節日,這個節日一定是很隆重的、很豐富的,在全國層面也會舉辦一些活動,但更多的要讓各個地方、讓廣大農民來創造。

“我們鼓勵各地從實際出發,結合當地的民俗文化、農時農事,組織開展好農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做到天南地北、精彩紛呈。”韓長賦説,辦好“中國農民豐收節”既要有節日的儀式感,又要避免鋪張浪費,形成上下聯動、多地呼應、節儉樸素、歡慶熱烈的全國性節日氛圍。要支持鼓勵農民開展與生産生活生態相關的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農民成為節日的主角。

他同時強調,“中國農民豐收節”既是農民的節日,也向其他社會群體開放。要用開放思維辦節日,組織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動,還要舉辦各種優秀的農耕文化活動,讓全社會、全民都感受到豐收的快樂。

“新型經營主體以及龍頭企業是中國農民豐收節的重要參與者,我們歡迎並鼓勵他們通過參與‘中國農民豐收節’與農民形成更廣泛的聯絡,在慶祝豐收節的過程中,推動農産品的加工和銷售,把新技術、新信息、新管理帶進農村,把農産品、農村勞動力帶進市場、帶進城市。”韓長賦説。(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