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聯網+農業:讓農産品“出村” 讓信息“進村”

2018-07-03 07:2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2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深入推進“互聯網+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情況彙報。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更大發揮市場作用,依託“互聯網+”發展各種專業化社會服務,促進農業生産管理更加精準高效,使億萬小農戶與瞬息萬變的大市場更好對接,對推動農業提質增效、拓寬農民新型就業和增收渠道具有重要意義。

“互聯網+農業”跨界融合産生了哪些化學反應?如何用互聯網讓農産品更好地“出村”,讓信息更好地“進村”?在7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屈冬玉、市場與經濟信息司司長唐珂、農産品加工局局長宗錦耀對此進行了解讀。

農産品電商正邁向3000億元大關

2015年7月,《國務院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行動的指導意見》發佈,其中明確提出了創業創新、協同製造、現代農業等“互聯網+”的11個重點行動。目前“互聯網+現代農業”這一行動進展如何?

屈冬玉介紹,“互聯網+農業”本身就是“互聯網+”行動指導意見的重要組成部分,就是利用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農業的跨界融合,通過資源整合、信息共享和要素互聯,創新基於互聯網平臺的現代農業新産品、新模式和新業態。

“我們不斷優化‘互聯網+’發展環境,促進互聯網技術在農業生産中的應用不斷深化,促進農村電商的快速發展。”屈冬玉介紹,2017年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已累計支持了756個縣,2017年農村網絡零售額達到了1.25萬億元,農産品電商正邁向3000億元大關,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

隨著信息資源在農村共享開放不斷深化,互聯網和大數據在農村的價值開始顯現。

“農業農村大數據是海量的,我們要通過數據的收集、整理、開發、利用,提供權威的政務信息服務,提供管用的商務信息服務。”屈冬玉透露,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在全國建立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農獸藥基礎數據、重點農産品市場信息、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息直報四大平臺,逐步實現用數據管理服務、引導産銷。

此外,近三年來,農業農村部還對農民應用手機進行了培訓,讓手機不僅僅成為農民的生活資料,更成為一個重要生産資料,成為農民的“新農具”。

利用互聯網破解農産品滯銷難題

一直以來,農産品滯銷難題困擾著農業發展和農民收入增加,如何利用互聯網破解這一難題?

“現在,傳統的電商通過互聯網把大量的工業品、消費品輸送到農村,對活躍農村的物質供應,生活方便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對於鄉村振興來説,最重要的是要幫助農民把優質合格的、有特色的農産品賣到城市來,就是所謂的農産品上行。”屈冬玉説。

屈冬玉指出,讓小農戶對接大市場,互聯網提供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和手段。我們要配合農産品“出村”工程,來幫助貧困地區和其他有特色地區的農産品和億萬小農戶對接大市場,不僅要對接中國的大市場,還要對接國際大市場。

為促進貧困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農業農村部日前舉辦了2018全國貧困地區農産品産銷對接行動,首場對接活動現場簽約超過54億元,總採購額達到127億元。“‘互聯網+農業’首先是農業的數字化,要在産前、産中、産後、産地環境等多方面實現農業全産業鏈的數字化。”屈冬玉説,同時要抓農業的能力建設和創新能力建設,促進農業生産的標準化,促進農業的管理創新和市場營銷創新。

在發展中,農産品的“出村”和信息“進村”並行不悖。

唐珂介紹,為縮小城鄉的數字鴻溝,農業農村部在總結12316三農信息服務熱線經驗基礎上,實施了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到目前為止,已經在18個省開展整省推進,成為農業農村信息服務的突破口,“農業農村部將加快益農信息社建設,確保到2020年覆蓋全國80%以上的行政村”。

推進農業與其他産業深度融合

賞菊花、品美食、聽音樂……近日,在江西省定南縣鵝公鎮水邦村,一場以“詩意菊花夜,浪漫音樂節”為主題的音樂盛會在百畝菊花基地上演。

“依託‘互聯網+農業’的發展理念,我們種植的菊花既是藥材也要是旅遊産品。”基地負責人彭金凰説,基地生産的藥菊中藥材産品,主要是以“互聯網+電商”的形式進行銷售,這一産業每年可帶動20戶貧困戶增收致富。

通過“互聯網+”的互通互聯,農業種植業、加工業、鄉村休閒旅遊,被連成一個彼此呼應、互相促進的統一體,打造農業農村經濟的升級版。

近年來,農業農村部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從2015年開始組織實施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補助政策,到目前為止已累計安排121億元資金支持融合發展項目,農村融合發展呈現出多模式推進、多主體參與、多利益連接、多要素發力、多業態打造的新格局。

宗錦耀介紹,2017年,我國的農産品加工業産值達到22萬億元,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營業收入達到7400億元;各種創意農業、分享農業、眾籌農業、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不斷拓展農業的多功能,讓農民分享增值收益。

“未來要繼續實施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推進行動,推動落實財政、金融、稅收、科技人才、用地用電等扶持政策落地,扶持一批縣、鄉鎮、村,發展農村的融合發展先導區、示範園,培育融合發展的企業主體。”宗錦耀説,農業農村部將引導企業和農戶通過訂單農業、入股分紅,特別是要採取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形式來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合理分享增值收益,形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記者 李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