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到2020年實現鐵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長30%

2018-07-03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2020年實現鐵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長30%
交通運輸部進一步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2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我國調整交通運輸結構提高綜合運輸效率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在會上表示,交通運輸部制定了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目標到2020年實現全國鐵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加11億噸、增長30%,水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加5億噸、增長7.5%,沿海港口大宗貨物公路運輸量減少4.4億噸。

運輸行業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經過多年的建設,我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也是全世界運輸最繁忙的國家。”劉小明表示,2017年,我國全社會完成貨運總量472.4億噸,貨運週轉量19.3萬億噸公里,全國港口完成貨運吞吐量140億噸、集裝箱吞吐量2.4億標箱,快遞業務量超過400億件,有效支撐了經濟社會的發展。

劉小明説,近年來,交通運輸部和各地加快推進多式聯運、推廣甩挂運輸、試點無車承運等一系列運輸組織管理方式的調整,努力推動運輸行業轉型升級,取得了積極成效。2016年底,交通運輸部等1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鼓勵開展多式聯運工作的通知》,成為推進升級多式聯運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從當前交通運輸特別是運輸服務的情況看,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劉小明表示,這些問題主要集中在4個方面:一是綜合運輸體系結構不合理,公路貨運量在全社會貨運中佔比過高。從2008年到2017年,鐵路貨運量雖然有所增加,但是佔比卻由13.2%下降到7.8%;二是各種運輸方式的比較優勢未能得到充分發揮。公路運輸不同程度存在著車輛非法改裝、超限超載以及過度競爭的問題,造成鐵路的運價和公路的運價倒挂,降低了鐵路的比較優勢;三是綜合運輸組織化的水平不高。跨方式、一體化運輸組織程度低,多式聯運市場主體少,發展嚴重滯後;四是基礎設施銜接不暢。各種運輸方式規劃建設、統籌協調不夠,樞紐站場、集疏運體系不完善。

三年攻堅優化運輸結構

鐵路單位貨物週轉量的能耗和污染物的排放僅為公路的七分之一和十三分之一。因此,調整運輸結構,提高大宗貨物和長距離運輸的鐵路貨運比例,特別是打通海鐵聯運“最後一公里”,大幅提高集裝箱海鐵聯運比例,成為發展綜合運輸的主要方向。

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為此成立專門工作組,開展專題調研,系統分析論證,廣泛聽取意見,擬定了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以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汾渭平原為主戰場,以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公轉水”為主攻方向,按照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遠近結合、重點突破,政策引導、系統推進的原則,通過三年集中攻堅,實現全國鐵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加11億噸、增長30%,水路貨運量較2017年增加5億噸、增長7.5%,沿海港口大宗貨物公路運輸量減少4.4億噸的目標。

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表示,中國鐵路總公司目前已研究制定了《2018—2020年貨運增量行動方案》,提出了目標任務和各項工作推進的時間表、路線圖和配套措施。

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將從今年起在全國範圍實施鐵路運能提升行動、水運系統升級行動、公路貨運治理行動、多式聯運提速行動、信息資源整合行動、城市綠色配送行動6大行動,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實施9大工程,確保三年行動計劃的各項目標措施落實到位。

劉小明説,要加強運輸結構調整與産業結構、能源結構調整工作的統籌協調,建立有關部門和企業協同聯動的工作格局,利用經濟市場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建立完善政策引導機制,加強公、鐵、水、航等不同運輸方式統籌協調的規劃和建設,推動形成各種運輸方式合理的比價關係,充分調動廣大企業的積極性,使貨主企業願意走、更多地走鐵路和水運。

推動物流業降本增效

降低運輸成本對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而直接的意義。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表示,近年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進交通運輸價格市場化改革,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改革步伐、加大改革力度,取得了明顯成效,基本建立起能夠靈活反映市場供求變化的運價調整機制。

周曉飛説,目前物流降本增效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積極成效。2017年,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比例為14.6%,實現了“五連降”。從實地了解情況看,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的問題依然存在,對實體經濟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發揮得還不夠,一些政策措施落實還不到位,政策效果有待進一步顯現。

周曉飛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完善交通運輸價格機制,規範市場價格收費秩序,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促進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優化,提高運輸效率。

——清理規範鐵路貨運有關收費。到鐵路貨運用戶企業開展實地調研,深入了解鐵路貨運收費現狀和當前存在的具體問題,聽取用戶的意見和訴求,有針對性地提出清理規範措施,切實取消不合理收費,降低偏高收費標準,規範經營主體收費行為,減輕用戶負擔,降低社會物流成本,促進拓展鐵路貨運市場範圍,合理提升鐵路在全社會貨物運輸中的佔比。

——持續深入推進鐵路運輸價格市場化改革,密切跟蹤運輸市場形勢發展變化,及時研究放開具體競爭條件的鐵路貨物運輸價格;對保留實行政府指導價的鐵路貨運領域,健全規範靈活的運價調整機制,根據公路貨運等替代運輸方式價格波動情況,及時調整鐵路基準運價。

——指導鐵路運輸企業完善內部價格運行機制。指導鐵路運輸企業用好定價自主權,使運價更加及時靈活反映市場形勢變化,促進鐵路抓住市場機遇,更多利用返程回空等空閒運力,擴大市場規模。(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