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服務業:絲路經濟帶上的朝陽産業

2018-07-22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8日,第二屆中國(西安)絲路經濟帶人力資源發展高峰會在陜西西安召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蓬勃興起,行業年營業收入從2013年的6945億元,快速增長到2017年的1.44萬億元。

6月29日,國務院頒布《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力資源要素市場領域的第一部行政法規。

風生水起的人力資源服務業,正式駛入法制化道路,並以市場化的專業力量,促進絲路經濟帶上的人力資源優化配置,為“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注入“活性劑”。

為2.3億人次提供就業服務

“人才領域和人力資源服務領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要關切,相關人才工作與人力資源開發創新面臨著重大的機遇和挑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18日在西安這樣指出。

18日,由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陜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西安市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二屆中國(西安)絲路經濟帶人力資源發展高峰會在西安召開。來自全國13個省區市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局)領導,9個人力資源服務行業協會、11個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和320余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負責人,近800人參加會議,共同探討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創新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把人力資源服務業列為現代服務業的一個獨立門類,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動行業蓬勃發展。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全年營業收入達到了1.44萬億元,各級各類人力資源服務機構3.02萬家,從業人員58.4萬人,服務3190多萬家企業,幫助2.3億人次實現就業或者轉換工作崗位。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市對外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外企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幹企業進入中國企業500強。此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已批復分別在上海、蘇州、重慶、河南、浙江、福建等地建設了11家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

由“就業找市長”到“就業找市場”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就要更好發揮市場在促進就業中的作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力資源市場司司長孫建立説,目前人力資源市場已經成為人力資源流動配置的重要手段,是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實現就業的主要載體,推動實現了由“就業找市長”到“就業找市場”的根本性轉變,為促進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人力資源支撐。

“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儲備,這是創新發展的最大‘富礦’,要強化人力資源市場監管,推動人力資源自由有序流動,用市場力量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餘興安介紹,近年來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每年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長,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服務産品日益豐富,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在迅速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一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以人才資源市場為例,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人力資源市場分別依據原人事部和原勞動保障部的規章進行管理,不利於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建設;政府對人力資源市場的培育責任不明確、有效措施不多,人力資源市場發育水平較低;開展人力資源服務的許可過多,進入市場的門檻較高,不利於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人力資源市場事中事後監管跟不上“放管服”改革要求,存在“黑仲介”、虛假招聘等侵害單位和個人合法權益的現象,亟須規範管理。

隨著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進入到高質量發展階段,必然要求人力資源服務業也由高速增長進入到高質量發展階段。2014年年底,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的意見》,首次就發展人力資源服務業在全國範圍進行了全面部署。2017年10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人力資源服務業發展的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人力資源服務業的産業規模將達到2萬億元。如今,全國已有20多個省市出臺促進行業發展的意見,人力資源服務業的政策體系框架正在逐步完善。

“國際化服務將是下一個里程碑”

“絲路經濟帶沿線人才的國際化服務,將成為我們人力資源服務業的下一個里程碑。”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旭説,“如何做好國際人才的全面服務,對我們來説蘊藏著非常大的市場機遇。”

絲路經濟帶建設需要哪些領域的人才?“2015年3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要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在相關各個領域開展合作,這些領域的人才都是絲路經濟帶建設急需的人才。”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院長盧山冰認為,“我國人力資源服務業必須緊緊抓住這次歷史性機遇,實現跨越式發展。”

“人力資源開發、合作與創新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內容,是提升我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層級的重點領域。”湯濤提出,人力資源服務業面對新形勢,一要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構建以人才為中心的合作體系,形成産業—人才—創新要素有效聚合、優化配置、不斷發展的開放式人才生態體系;二要圍繞公共基礎建設、産業投資、資源開發、金融發展等方面,跨區域合作,提升人才開發市場化水平,建立市場化的人才發展內驅機制,形成市場導向的國際人才服務體系;三要圍繞進一步釋放人才創新創業活力,深入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和政策創新,努力構建科學規範、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為推進“一帶一路”合作互補、共享共贏提供人才發展紅利。(記者 羅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