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推動形成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

2018-07-17 18: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記者 葉昊鳴)破除戶籍、地域、身份等體制機制的弊端,賦予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平等的法律地位,對“黑仲介”等違法犯罪行為進行查處……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7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針對目前我國人力資源市場建設與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依據日前頒布的《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進行了解答。

張義珍表示,條例的頒布,首要解決的是市場體系的統一性問題,通過立法的手段,確認原來的人才市場和勞動力市場的整合改革的成果,推動建立統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規範,推動形成統一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

不少人在求職的過程中,往往會受困于戶籍、地域、身份等“硬”條件,與用人單位相比,求職者往往處於弱勢。針對這一方面,條例規定,任何地方和單位不得違反國家規定在戶籍、地域、身份等方面設置限制人力資源流動的條件。“建立政府宏觀調控、市場公平競爭、單位自主用人、個人自主擇業、人力資源服務機構誠信服務的人力資源流動配置的機制。”張義珍説。

針對廣大求職者深惡痛絕的“黑仲介”,條例規定,用人單位發佈或者向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提供的單位基本情況、招聘人數、招聘條件、工作內容、工作地點、基本勞動報酬等招聘信息,應當真實、合法;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接受用人單位委託招聘人員或者開展其他人力資源服務,不得採取欺詐、暴力、脅迫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不得以招聘為名牟取不正當利益,不得介紹單位或者個人從事違法活動。“明確對‘黑仲介’、人力資源市場的違法犯罪行為要進行查處,為監管執法提供了法律依據。”張義珍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