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材料“一次報送” 避免“多頭檢查”:科研人員將免去更多“煩心事”

2018-07-25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擴大科研人員的人財物自主支配權,為科研工作“減負鬆綁”。

此次印發的通知要求進一步精簡科研項目申報,減少不必要的申報材料,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同時避免在同一年度對同一項目重復檢查、多頭檢查,有的放矢的舉措打出政策“組合拳”,旨在進一步減輕科研人員負擔,激勵廣大科研人員多出高水平成果。

記者在採訪時了解到,在以往的科研工作中,一些不合理規定如同一張無形的“網”,讓不少科研人員的時間和精力浪費在了“蓋章、填表、報材料”等瑣碎的雜務上。

通過出臺若干措施,開展“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問題集中清理,不將人才“帽子”同物質利益直接挂鉤;加大對承擔國家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科研人員的薪酬激勵,開展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試點……一些科技界飽受詬病的“堵點”“痛點”,有望得到進一步解決。

“若干措施以信任為前提,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放管結合。”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科技部會同教育部、財政部深入開展調研,廣泛聽取了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和科研人員的意見建議,具體對制定若干措施有三點考慮:一是充分尊重科研人員主體地位,按照科研活動規律改進科研管理方式,精簡優化管理流程;二是緊扣科研人員反映強烈的問題,需要改進的立即改進,沒有落實的抓緊落實;三是放權放到位,管理守住底線,為科研活動保駕護航。

“同時,堅持刀口向內、從政府自身改起,體現服務意識;明確執行主體和實施對象,做到可操作、可考核、可檢驗。”李萌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