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負“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

2018-07-07 12: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措施——
減負“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有關措施。7月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了相關措施並回答記者提問。

充分尊重科研規律

“7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的若干措施,在科技界和社會上引起了熱烈的反響。”李萌介紹,充分相信科研人員、充分尊重科研規律是這次制定措施的基本出發點,“文件在這樣的出發點上,著眼于科研管理全流程的改革和完善,打出‘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和減負”。

據悉,若干措施中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的“組合拳”主要有5套:

一是優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簡化科研項目申報和過程管理,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合併財務驗收和技術驗收。賦予科研單位科研項目經費管理使用自主權,科研人員可以在研究方向不變、不降低申報指標的前提下自主調整研究方案和技術路線。

二是完善有利於創新的評價激勵制度。切實精簡人才“帽子”,開展“唯論文、唯職稱、唯學歷”問題集中清理,加大對承擔國家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科研人員的薪酬激勵,對全時全職的團隊負責人及引進的高端人才實行年薪制,相應增加當年績效工資總量。

三是強化科研績效評價。推動項目管理向重實效、重結果轉變,對基礎和應用基礎、技術創新和産品開發項目實行績效分類評價。強化契約精神,嚴格依據任務書開展綜合績效評價。

四是支持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強化法人的主體責任。建立分級責任擔當機制,鼓勵法人單位擔當負責。

五是選擇部分單位開展更大力度的改革試點。試點措施包括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簡化科研項目經費預算編制、實行差別化經費保障、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等。

用硬指標抓落實

本次政策將讓科研人員擁有更大的人財物的自主支配權,如何做好相應的監督和管理工作?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介紹,對基礎研究一類的項目放開自主權,3年週期以內的減少監督,但是在最終驗收的時候,對這些項目還要有一次綜合驗收。對重大關鍵技術領域的項目,或者是週期3年以上的項目,必要的監控手段還是要保留。特別是對整個項目運行過程當中涉及經費使用和完成里程碑節點的任務,如果達不到預期的關鍵節點成果,要及時予以調整或取消後續支持。

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有關措施怎麼才能落到實處?李萌介紹,這次若干措施的每一條都非常明確、具體,操作性很強,大部分條款拿來就可以直接用。“比如技術驗收和財務驗收合併,就是合併了,非常明確。另外有些需要細化的條款,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制定具體的操作辦法。”李萌説。

比如對承擔國家關鍵核心技術項目的負責人實行年薪制,將採取“一項一策”的清單式管理,國務院要求由科技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細化具體措施。“因為對於每一個研究類型的項目,對人的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所以採取‘一項一策’,一個單位一策,要與單位溝通具體的操作。”李萌説。

再如,文件中提出要增加科研人員申報準備的時間,什麼項目給多少時間也需要具體安排,科技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制定詳細辦法。

此外,目前已有的相關領域部門的政策性文件或措施,如果與這次提出的措施不一致,將進行完善和修改。“比如精簡合併項目預算科目,合併技術驗收、財務驗收,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這些政策都需要對現有的管理辦法進行修訂。”李萌説。(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