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更好釋放科研人員的創造力

2018-07-07 08:0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6日,科技部會同教育部、財政部在深入開展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的若干措施,充分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

這些新措施有何亮點、如何具體落實這些新舉措?記者就此採訪了科技部副部長李萌。

打出“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和減負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為科研人員鬆綁的政策。和以往相比,此次新舉措有哪些突出亮點?

李萌:這次若干措施的制定前提就是充分信任科研人員、充分尊重科研規律,著眼于科研管理全流程的改革和完善,打出“組合拳”,為科研人員鬆綁和減負,更好釋放科研人員的創造力。

比如在項目申報方面。精簡科研項目申報的要求,減少不必要的申報材料。在過程管理方面,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在監督檢查方面,制定統一的年度監督檢查計劃,減少科研項目實施週期內的各種評估、監督、檢查、審計,避免對同一個項目、同一年度內多頭重復檢查。比如對自由探索類基礎研究項目和實施週期在三年以內的研究項目,一般不開展過程檢查,而以單位的自主管理為主。

允許科研人員購買財會等專業服務,把他們從繁雜的瑣事中解放出來

記者:科技部有沒有具體舉措來推動這些利好政策的落實?

李萌:這次若干措施的每一條都非常明確、具體,操作性很強,大部分條款拿來就可以直接用。另外對有些需要細化的條款,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制定具體的操作辦法。比如説,對承擔國家關鍵核心技術項目的負責人實行年薪制,要採取“一項一策”的清單式管理,項目的範圍、年薪制要有具體的操作辦法,要和單位進行具體溝通。

再比如,我們提出要增加科研人員申報準備的時間,什麼項目給多少時間也是需要具體安排的,我們會和有關部門制定詳細辦法。相關領域部門的政策性文件和措施,如果和這次提出的措施不一致,應該進行完善和修改。比如精簡合併項目預算科目,合併技術驗收、財務驗收,穩定支持科研經費提取獎勵經費,這些政策都需要對現有的管理辦法進行修訂。

允許科研人員通過購買財會等專業服務從繁雜的事物中解脫出來,可以有不同具體的形式,比如聘請財務助理等,只要能夠解決問題,由單位自己來決定。

扭轉基礎研究唯論文數量的傾向,允許探索失敗

記者:新措施中提到“重結果、重績效”的評價體系,但有一些基礎性研究耗時比較長,短期內不容易出成果,如何對這一類科研人員進行有效評價和激勵?

李萌:探索性基礎研究跟其他的研究不一樣,具有靈感的瞬間性、方式的隨意性、路徑的不確定性,而且還有長期性的特點,要坐冷板凳。所以此次若干措施中也有一些支持基礎研究的安排:

一是加強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主要是開展機構分類評價改革,完善穩定性支持的經費和競爭性支持經費相協調的保障機制。對於基礎前沿研究類的機構,適當提高人員的經費補助標準,保障合理的薪酬待遇,使科研人員長期穩定地從事基礎研究,包括從穩定支持經費中提取20%的獎勵經費。

二是完善基礎研究的評價機制。對基礎研究的人才評價,我們採取同行評價,特別是國際同行評價。還實行代表性成果和代表作品評價,重點評價新的發現、新的原理、新的方法、新的規律等這些原創性成果的科學影響。

三是扭轉基礎研究唯論文數量的傾向。我們在若干措施裏強調,避免片面追求論文和影響因子,著重推行代表作評價,注重成果的質量、貢獻和影響。另外,科技部還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基礎研究評價相關辦法,來落實具體內容。(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