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舉措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

2018-07-07 07:5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6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由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介紹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相關措施情況。

李萌介紹,主要措施如下:一是優化科研項目和經費管理。進一步簡化科研項目申報和過程管理,減少各類檢查、評估、審計,對自由探索類基礎研究和實施週期3年以下項目一般不作過程檢查。推行“材料一次報送”制度。合併財務驗收和技術驗收,在項目實施期末進行一次性綜合績效評價,由項目承擔單位自主選擇第三方仲介機構開展結題財務審計。賦予科研人員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科研人員可以在研究方向不變、不降低申報指標的前提下自主調整研究方案和技術路線。賦予科研單位科研項目經費管理使用自主權,直接費用中除設備費外,其他科目費用調劑權全部下放項目承擔單位。

二是完善有利於創新的評價激勵制度。建立以創新質量和貢獻為導向的績效評價體系,準確評價科研成果的科學價值、技術價值、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加大對承擔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科研人員的薪酬激勵,對全時全職的團隊負責人及引進的高端人才實行年薪制,相應增加當年績效工資總量。

三是建立重結果、重績效的評價體系。實行科研項目績效分類評價,明確設定科研項目績效目標,加強對項目關鍵環節考核。區別對待因科研不確定性未能實現預想目標和學術不端導致的項目失敗,鼓勵大膽創新、嚴懲弄虛作假。

四是支持高等學校和科研院所強化法人主體責任。主管部門、項目管理部門和相關部門應通過完善考核激勵機制,鼓勵法人擔當負責。壓實高校和科研院所主體責任,通過完善內部管理,優化對科研人員的服務。

“這些新措施,都是緊扣科研人員反映強烈的經費管理煩瑣、科技評價不合理等問題精準發力,通過科技領域簡政放權、鬆綁減負激發創新活力,同時加強績效管理,引導科研人員潛心研究、攻堅克難,多出高質量科研成果,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李萌説。(記者 袁于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