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推動減稅降費 強化精準施策

2018-07-27 11: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26日表示,將加快組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解決小微企業融資困難——
推動減稅降費 強化精準施策

在保持較高財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強度的同時,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著力點是體現在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實體經濟成本上。下一步,除了進一步減稅,將助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困難,加快組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同時加強相關方面銜接,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

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聽取財政金融進一步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彙報,部署更好發揮財政金融政策作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明確了進一步減稅降費、加快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等舉措。

7月2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由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財政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有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支持實體經濟成效明顯

“2018年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宏觀政策取向。今年以來,全國財政運行情況良好,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財政支出保持較高強度,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投入進一步加大,各項減稅降費措施正按計劃推進,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財政部副部長劉偉表示。

劉偉介紹,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安排20.98萬億元,增長7.6%;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保持上年規模。另安排不列入赤字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35萬億元,比上年增加5500億元。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已經超過了序時進度。

在保持較高財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強度的同時,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著力點體現在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實體經濟成本上。“2013年至2017年,實施‘營改增’改革已累計減稅2.1萬億元,加上採取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清理各種收費等措施,共減輕市場主體負擔3萬多億元。”劉偉説。

今年以來,持續推進增值稅改革,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增值稅稅率。據國家稅務總局統計,截至5月底,增值稅稅率調整共涉及增值稅一般納稅人895萬戶,與調整前相比,改革首月即實現凈減稅348億元。

此外,今年還出臺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將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虧損結轉年限由5年延長至10年,減輕企業創新稅收負擔;對載運貨物的挂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降低企業物流成本;進一步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等。

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表示,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主要聚焦支持小微企業發展、鼓勵創新創業、降低企業成本等方面,重點突出,點面結合,對激發市場活力,降低企業負擔,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積極財政有多個“實招”

“把減稅降費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這是積極財政政策重要的著力點。”劉偉説。

除了減稅降費之外,財政政策還有哪些有效服務實體經濟的實招?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劉偉表示,積極財政政策還有一系列服務實體經濟的機制。

第一是支持創業創新發展。2015年以來,財政部會同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門,分兩批支持了30個示範城市開展“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初步統計,首批15個示範城市的小微企業在3年示範期內累計新增就業669萬人,年均增長12.9%。

第二是助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困難。實施創業擔保貸款貼息,2013年至2017年,中央財政累計安排創業擔保貸款貼息及獎補資金約440億元,支持數十萬家(次)小微企業獲得低成本貸款,惠及就業人員約1500萬人次。

第三是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對重點領域和産業的扶持投入,主要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政府投資基金,撬動民間資本投入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

“下一步,除了進一步減稅,我們將助力解決小微企業融資困難,加快組建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落實不低於600億元基金首期出資,協同省級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支持融資擔保行業發展壯大,擴大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規模。”劉偉説。

據悉,國家融資擔保基金將努力實現每年支持15萬家(次)小微企業和新增1400億元貸款的政策目標。同時,將對地方拓展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規模、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擔保費用取得明顯成效的予以獎補。

“同時,加強相關方面銜接,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劉偉表示。

“更加積極”有三重含義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更加積極”的要求有何內涵?

劉偉認為,“更加積極”主要包括三個內容,一是根據新的形勢微調,再增加一些政策措施的配置,做一些“加法”;二是已經納入計劃的一些工作、重大政策在落地環節還必須要加大工作力度;三是各個部門的政策要聯動和配合,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共同推進、協同。

“比如融資難、融資貴,作為財政政策要配合的是,加快設立融資擔保基金首期募集600億元以上,協同省級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支持融資擔保行業發展壯大。同時,又配置一些財政鼓勵政策,這也是財政與貨幣政策配合的一個體現。同時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也是需要市場整個資金面的配合。因此,各項政策不是孤立的,需要協同推進。”劉偉説。

值得注意的是,新出臺的減稅措施也體現了積極財政政策的“加法”。“為使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應對好外部環境不確定性,7月23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確保全年減輕稅費負擔1.1萬億元以上的基礎上,抓好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減稅政策落地與組織實施。同時,堅持問題導向,出臺新的減稅措施,切實降低實體經濟成本,也就是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聚焦科技創新,著力加大對企業研發投入的支持力度。”王建凡説。

據介紹,2018年至2020年底,將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業擴大至所有企業,初步測算全年可減稅650億元。此外,對已確定的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電網企業增值稅留抵退稅返還的1130億元,在9月底前基本完成,以儘快釋放政策紅利。

對於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劉偉表示,財政部在嚴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依法要求地方不得違規亂舉債的同時,必須開好合法合規舉債的“前門”。

“‘加快’兩個字,是按照今年預算安排,希望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把1.35萬億元專項債券中尚未發行的部分,根據項目準備情況,由地方政府按市場化原則協商金融機構平穩有序發行。”劉偉説,要有效保障在建項目融資需求,但這些項目必須要符合相關政策、納入相關計劃,不能超越財力水平盲目鋪攤子,要避免新增隱性債務。(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