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獲得感將加速顯現

2018-07-02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起更多減稅降費措施落地,專家認為——
減稅降費獲得感將加速顯現

放水養魚,給實體經濟帶來了顯著紅利;減稅降費,為企業消費者送去真金白銀,實乃一舉多贏。應該看到,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加速落地,與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是分不開的。專家表示,要從減稅降費的決心和力度中,看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顏值”和“氣質”,看到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信心和底氣——

降低部分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降低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從7月1日起,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將正式施行。

多位專家表示,這些措施再加上今年上半年開始實施的其他措施,特別是5月1日起生效的降低增值稅稅率等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我國今年減稅降費正進入高潮,效果將加速顯現。

減稅紅包加速發放

從7月1日起,我國降低部分進口日用消費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449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5.7%降為6.9%,平均降幅55.9%。據財政部關稅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降稅商品涵蓋人們日常生活直接需要的各類消費品,惠及方方面面,包括服裝、鞋靴、家用電器、食品飲料、日化用品,等等。降低關稅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進口成本,總體上有助於降低國內市場價格。

與此同時,從7月1日起,我國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我們旨在通過降低進口關稅促進汽車産業加強競爭,引導汽車産業提質增效。我們希望通過降稅能促使汽車價格下降,讓消費者得到更多實惠。”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

全國政協常委、資深註冊會計師張連起告訴記者,“降低汽車進口關稅、較大範圍下調日用消費品進口關稅,能夠更好地滿足大眾多樣化消費需求。這些更直接面向消費層面的減稅措施,除了讓公眾更深切地感知減稅紅利外,還能進一步釋放消費在推動我國經濟穩、新、活、優等方面的作用,倒逼國內相關産業進一步轉型升級。”

增值稅改革的深化也為消費者帶來更多紅利。自2018年5月1日起,17%和11%增值稅稅率分別調整為16%和10%。這部分行業直接下調了零售價格。比如,5月1日,蘋果公司對原本按17%稅率徵收增值稅的所有在售商品最終定價全線下調0.85%至0.9%。奔馳、捷豹、路虎、林肯等多家車企也發佈了建議零售價格調整的信息。

據青島蘇寧財務負責人劉瑋介紹,他們今年“五一”促銷期間超過70%的家電及數碼産品折扣力度大於往年,銷售額也創新高,這都與稅率降低是分不開的。此外,部分商業零售企業也表示,稅率改革後,隨著價格調整從上遊生産企業逐步傳導至銷售企業,産品銷售價格也會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降低稅費給力實體

從今年5月1日起,增值稅三項改革措施開始實施,包括降低增值稅稅率、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擴圍、對部分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予以一次性退還,全年減稅規模將達4000億元。

最近,各企業紛紛算起了自己的“減稅賬”。中國鐵路工程集團財務部副部長李靜表示,增值稅稅率下調1個百分點後,適用一般計稅方法的建築項目稅負必然下降,並帶動企業整體稅負下降。以毛利率12%、凈利率2%,原適用17%、11%稅率,採購成本佔成本總額47%的項目為例,稅率下調後增值稅稅負降低近五分之一。中國建築集團按照2017年含稅合同價初步測算,稅率調整後,應繳增值稅將下降17.2%。中國冶金工業集團分析,2018年應繳增值稅預計減少0.9億元。

“增值稅是我國第一大稅種,此次增值稅改革帶給實體經濟企業的減負作用非常明顯。”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説,改革實施近兩個月來,實體經濟受益明顯,尤其是增值稅稅率降低,為實體經濟企業帶來了真金白銀。

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也取得明顯效果。今年清理規範的範圍不僅包括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項目、經營服務性收費,還涉及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住房公積金,以及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等方面。統計顯示,前5個月非稅收入9840億元,同比下降9.5%。

從7月1日起,天使投資個人採取股權投資方式直接投資于初創科技型企業滿2年的,可以按照投資額的70%抵扣轉讓該初創科技型企業股權取得的應納稅所得額;當期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後取得轉讓該初創科技型企業股權的應納稅所得額時結轉抵扣。業內人士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推動股權投資支持實體經濟,引導更多資金投向早期科技項目,激發産業創新。

此外,為促進甩挂運輸發展,提高物流效率和降低物流成本,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等三部門聯合發佈公告明確,自2018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對購置挂車減半徵收車輛購置稅。專家認為,挂車是物流貨品承運的主要工具之一,挂車購置稅減半可以為企業較大幅度節約車輛採購成本,從而降低整體運營成本。

經濟越穩力度越大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全年要為市場主體減輕非稅負擔3000多億元。截至目前,絕大多數減稅降費措施已經出臺,今年的超萬億元減稅降費“紅包”將在下半年加速落袋,改革紅利將更充分地被企業和個人感知。

近幾年,我國新設立市場主體不斷增加,稅基不斷擴大。比如,2017年全國新登記企業比上年增長9.9%,日均新登記企業1.66萬戶。“此外,通過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等措施,企業盈利面擴大。伴隨著財政收入穩步增長,我國減稅降費的決心和力度也更大。”張連起説,從長週期看,減稅可以“放水養魚”,擴大稅基,增強發展後勁。我們應從減稅降費的決心和力度看到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顏值”和“氣質”,看到中國經濟行穩致遠的信心和底氣。

近期,社會高度關注的個稅改革,也提上了立法議程。6月19日,個人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審議。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劉克崮對此表示,相比前幾次個稅改革,此次改革內容更加豐富,力度更大,比如實質性地啟動了綜合加分類的改革制度,還提出了專項扣除,可以使個稅更加公平。

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以及一系列新出臺的便民辦稅措施為減稅成果落地提供了高速通道。“作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減稅降費既是實體經濟的迫切需要,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劉尚希表示,近年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企業利潤提升、經濟結構優化,這些新變化裏減稅降費功不可沒。減稅降費措施促進了新技術、新産品、新業態發展,增加了稅源,擴大了稅基,反過來又促進了稅收增長。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的減稅降費政策不僅保持了較大規模,而且與稅制改革結合得更為緊密。”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表示,增值稅稅率進一步簡並、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統一、實施企業境外所得綜合抵免政策等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以及個人所得稅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在實現減稅降費目標的同時,稅制和稅收優惠政策也進一步趨於完善。(記者 董碧娟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