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

2018-08-02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
推動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

《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近日發佈,就加快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工作作出部署。對此,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在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進行了解讀。

據介紹,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對於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主要發揮了三方面作用:一是構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的分離,實現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資本的方式管理企業,不再是政府部門直接管理企業,從而有利於企業市場化主體地位的確立,有利於企業自主經營、提升效益和效率。

二是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臺的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資本投向,通過這個平臺,讓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

三是更加有利於明確責任,強化監督。通過以資本為紐帶進行授權,明晰政府、國有資産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國有企業這四者之間的關係,有利於正確處理授權經營和加強監督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明確各方責任,有利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新一輪國有企業改革的主要內容之一,就是以管資本為主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許宏才説,從授權方式看,通過以資本為紐帶,建立了權責利相統一的授權鏈條,合理確定政府、國有資産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國有企業的權利邊界。

從公司定位來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均為在國家授權範圍內履行國有資本出資人職責的國有獨資公司,是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公司以資本為紐帶,以産權為基礎,依法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實現既定目標。

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兩者目標各有側重。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主要以服務國家戰略、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提升産業競爭力為目標,在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以對戰略性核心業務控股為主;國有資本運營公司主要以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提高國有資本回報為目標,以財務性持股為主。

從公司運營模式看,這兩類公司自身不從事具體生産經營活動,不干預所持股企業日常生産經營。公司通過管資本方式實現對所持股企業的管理,以出資額為限承擔有限責任。

許宏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進試點,選擇由財政部履行國有資産監管職責的中央企業,以及中央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改革範圍內的企業穩步開展。地方層面,由各省級人民政府結合實際情況組織實施試點工作。(記者 李麗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