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有利增信心穩預期

2018-09-11 08:0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對減稅降費作出重要部署,確定了落實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配套措施,決定完善政策確保創投基金稅負總體不增,並明確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這些措施及時回應了近期社會關切,顯示出國家堅定推進減稅降費的決心,給企業、個人吃下“定心丸”,無疑將促進減稅降費政策紅利進一步發揮,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對減稅降費作出重要部署,確定了落實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配套措施,決定完善政策確保創投基金稅負總體不增,並明確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這些措施及時回應了近期社會關切,顯示出國家堅定推進減稅降費的決心,有利於減稅降費紅利切實兌現,增強發展信心、穩定市場預期,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

今年國家明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政府工作報告》確定了超萬億元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此後又“加碼”出臺了新的舉措。一系列政策已密集實施,特別是深化增值稅改革和個稅法修訂,被視為稅制改革的重大跨越,減稅效果明顯。近期更是強調“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加大力度推進包括減稅降費在內的各項政策措施。

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質量效益繼續改善,同時面臨不少風險和挑戰,企業降成本任務仍然較重,對減稅降費一直有著頗高關注和期待;個稅改革紅利能否切實惠及百姓、社保徵收機構改革是否會加重企業負擔、創投基金稅負是否會增加等問題,最近社會上十分關切。國務院及時回應相關事宜,明確了相關政策,無疑將促進減稅降費政策紅利的進一步發揮,給企業、個人吃下“定心丸”。

由於稅費政策的專業性、複雜性,需要通過加強解釋、明確規定,使改革獲得社會理解,更好順利實施。比如,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徵管職責劃轉到稅務部門,一些企業擔心由此增加負擔。實際上,這項改革的目的是建立規範、高效的社保費徵繳體制機制,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現有徵收政策不變,同時抓緊研究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既能使徵管更加規範,又避免企業增負,起到穩定市場預期的良好效果。

同時,稅費政策需要不斷細化、完善相關規則,增強改革實效,切實惠及百姓。新個稅法規定將子女教育、繼續教育、大病醫療、房貸利息、住房租金、贍養老人支出列為專項附加扣除,但對扣除範圍、標準、程序等未作具體明確。由於專項附加扣除是一項全新的規定,如何制定科學、合理的實施細則,關係到這項舉措能否有效落地。這次會議對此提出具體要求,體現出國家在實施減稅降費過程中,不僅重視條文規定,更重視降負實效。

下一步,需要通過簡化流程、優化服務,有效實施已推出的一系列減稅降費措施,包括深化增值稅改革、個稅改革、支持小微企業和創業創新政策等,使減稅紅利進一步落地。在實施政策過程中,有關部門應該關注現實情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值得注意的是,要促進企業有效降成本,除了減稅降費外,還需要統籌推進社保、金融、商事等領域改革,協同財政、貨幣、監管等方面政策,多管齊下助力企業發展。企業本身也必須加強經營管理,強身健體、提質增效,適應市場競爭,不斷提高盈利能力和水平。(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