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政府部門將不直接管理具體科研項目

2018-09-11 18: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日前,《科學技術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公開發佈。規定明確,科技部將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深入推進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建立公開統一的國家科技管理平臺,減少科技計劃項目重復、分散、封閉、低效和資源配置“碎片化”的現象。政府部門不直接管理具體科研項目,委託項目管理專業機構開展項目受理、評審、立項、過程管理、驗收等具體工作。

規定提出,科技部將圍繞貫徹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優化、轉變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務職能,完善科技創新制度和組織體系,加強宏觀管理和統籌協調,減少微觀管理和具體審批事項,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和科研誠信建設。

同時規定還明確,科技部對一般性出國(境)培訓項目和其他培訓項目不再進行審批審核,由各部門結合本行業本領域實際安排。對科研機構組建和調整事項不再進行審核,重在加強規劃佈局和績效評價。進一步改進科技人才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政策,統籌國內科技人才隊伍建設和引進國外智力工作。

此次規定的另一大亮點,就是提出成立“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該司將承擔國家技術轉移體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及産業化、促進産學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識産權創造的相關政策措施建議,推動科技服務業、技術市場和科技仲介組織發展。承擔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工作,指導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建設。

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歷來是科技創新治理的難點,此次公佈的規定強化轉移轉化導向影響深遠。專家表示,規定提出了“三位一體”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佈局:一是突出轉移抓轉化,二是依託區域抓轉化,三是聚焦關鍵抓轉化,將大力推進全要素創新,切實提升全要素生産率,把科技成果真正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