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等4部門負責人及專家接受採訪時表示——不必擔心社保徵收改革增加企業負擔

2018-09-20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社會保障事關億萬群眾切身利益。當前我國正在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統一社會保險費的徵收主體、提高徵收效率,受到社會高度關注。相關部門負責人及專家認為,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目的不是為了追求社保收入增長,而是通過改革,提高社會保險資金徵管效率,社保徵收改革總體上不會增加企業負擔——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對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工作的統一部署安排,自2019年1月1日起,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等各項社會保險費將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有企業擔心,徵收改革後,會不會增加企業負擔?未來相關部門還將採取哪些具體措施進一步降低企業成本?針對相關問題,9月19日,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醫療保障局4部門相關負責人及專家。

整體降費空間更大

社會保障事關億萬群眾切身利益。當前我國正在推進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統一社會保險費的徵收主體、提高徵收效率,受到社會高度關注。

為何要在此時進行社保徵收改革?有關負責人解釋説,中央作出的關於社會保險費徵收體制改革的決定,是完善社會保險管理體制和治理方式的重大改革,有利於進一步明確部門職責分工,規範徵繳管理,提高徵繳效率,降低徵收成本,優化繳費服務,增強參保繳費人獲得感,實現社會保險資金安全、可持續增長,為降低社保費率創造條件。

2017年,國務院委託中國社科院成立專家組,對我國社保費徵繳體制進行綜合評估。專家組認為:稅務部門徵收社保費和非稅收入,能實施稅費協同管理,具有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執法更規範的專業優勢。同時,將社保部門及其經辦機構從繁重的徵收任務中解脫出來,能夠更加聚焦主業,集中精力把參保擴面、參保登記、權益記錄、待遇發放等工作做得更好。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近日指出,原先的社保管理體制、社保費徵管方式存在不公平、不可持續之處,合規交費的企業反而吃虧。改由稅務部門徵收後,公平性和可持續性都會提高,如此才能有條件在統籌精算的基礎上適當降費,並實現精算平衡。

“社保費劃轉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後,在徵管能力增強的基礎上,社保費能夠實現應收盡收、應保盡保,這樣才能為整體降低費率爭取更大空間。從這個角度看,對於依法繳費的企業來講,稅務部門徵收後,社保費會逐步實現合理下降。”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張斌認為。

專家認為,社保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其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追求社保費收入的一時高增長,而是通過改革,提高社會保險資金徵管效率,降低徵收成本,構建起職責清晰、流程順暢、徵管規範、協作有力、便民高效的社會保險費徵繳體制機制,實現社保資金長遠的安全、均衡和可持續增長。此舉將有利於為提高社會保險費統籌層次、研究推進適時降低繳費比率、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等奠定良好基礎。

改革處於準備階段

社會保險費實行稅務徵收後,會不會增加繳費負擔,是廣大企業目前最為關心的問題。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國已有超過一半省份由稅務部門不同程度地徵收社保費。總體上看,稅務部門徵收社保費的地區,費基逐年做實、費率穩中有降、收入平穩增長。比如,廣東省江門市自2005年起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基本養老保險費後,努力做實繳費基數、促進參保擴面,收入平穩增長。2005年至2017年,該市養老保險費繳費戶數年均增長8.6%,繳費人數年均增長7.2%,人均繳費基數年均增長14%,社保費收入年均增長為17.8%。同時,該市費率由劃轉前的17%,逐步降低至13%。

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求,“在社保徵收機構改革到位前,各地要一律保持現有徵收政策不變”,“嚴禁自行對企業歷史欠費進行集中清繳”。當前,各地徵收體制改革工作正處於準備階段,社保經辦機構和稅務部門著力於做好銜接工作,積極建立數據共享平臺,並在改革工作中堅持只變更徵收主體,原有政策繼續保持不變的基本原則。

按照國家規定,目前,用人單位繳納社保費用的基數是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或本單位職工個人繳費基數之和,職工繳費的基數為本人工資。職工月平均工資低於當地月平均工資6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繳費;超過當地職工平均工資300%的,按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繳費。

社保基金將平穩運行

有關負責人強調,統一社保費徵收主體,將提高社保費徵收效率,有利於促進各類企業職工參保繳費,更好地維護職工權益,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減輕企業及職工繳費負擔創造有利條件。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將認真進行分析測算,抓緊研究提出適當降低社保費率、確保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的政策措施。

社保費率如進一步降低,是否會影響到社保基金運行?從各項社保基金運行情況看,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職工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基金累計結余分別為47264億元、17392億元、5712億元、1734億元、558億元,各項社會保險基金總體運行平穩。

從2016年開始,我國實行階段性降低社保費率政策,初衷就是為了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企業成本,增強企業活力,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根據《國務院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在現行省級統籌基礎上,建立中央調劑基金,對各省份養老保險基金進行適度調劑,均衡地區間基金負擔。

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各地稅務、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健康、醫保等相關部門,正在省級人民政府領導下,加強協調配合,開展徵管職責劃轉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徵管職責劃轉後,各相關部門將進一步密切協作,提高信息共享效率,完善相關配套制度,規範提升社會保險費徵管水平;將進一步優化繳費流程、拓寬繳費渠道,聯合探索關聯業務“一站式”辦理方式,以提高繳費便利度,提升繳費人獲得感和滿意度。(記者 韓秉志 曾金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