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減證促簡政 企業再迎大禮包

2018-09-22 07:4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在全國有序推開“證照分離”改革,持續解決“準入不準營”問題;決定再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三分之一以上並簡化審批。以“減證”促“簡政”,讓企業再迎準入經營大禮包。

全國推開的“證照分離”改革方案有哪些舉措?本次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與去年相比有何新進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對此進行了回應。

106項“證照分離”改革將在全國推開

“證照”是企業進入市場的兩把“鑰匙”。“照”,即營業執照,“證”,是指各相關行業主管部門頒發的經營許可證。商事制度改革前,有關市場主體開辦前要先取得經營許可證,才能申辦營業執照。改革後,市場準入領域實現“先照後證”,領取營業執照後便可從事一般性生産經營活動,但若要從事需要許可的生産經營活動,則要在拿到營業執照後再辦理經營許可證。

馬正其表示,此次要在全國推開的“證照分離”改革以突出“照後減證”為原則,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將許可類的“證”分別採用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4種方式分離出來,進一步厘清“證”“照”關係。

2015年,上海市浦東新區在全國首推“證照分離”改革試點,2017年這項改革在更大範圍進行了複製推廣。實踐證明,改革試點有效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取得了顯著成效。

“在總結經驗基礎上,我們選取了試點效果良好的106項作為第一批改革事項在全國推開。其中,取消審批的2項,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改為備案的1項,市場主體報送備案材料後即可開展經營活動,不再審批;實行告知承諾的18項,市場主體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後,當場辦理審批;優化準入服務的84項,要針對市場主體關心的痛點難點問題,完善措施,提高市場主體登記審批時效。”馬正其介紹。

馬正其透露,未來將在第一批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事項的基礎上,建立長效機制,做到評估成熟一批複製推廣一批,逐步推動減少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對所有涉及市場準入的行政審批事項,按照“證照分離”改革模式進行分類管理,有序推開,為企業進入市場提供便利。

“一企一證”改革降低企業成本

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是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措施之一。

近年來,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我國對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做了大量調整,許可的産品類別已從最高487類縮減到38類;2017年,開展簡化審批程序試點改革從最初的6個省擴大到2017年底的20個省,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在前期改革基礎上,我們著力壓減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著力簡化審批程序,營造更加公開透明便利的準入環境。”田世宏説,這次改革,取消了14類産品,推動其中部分産品轉認證,下放了4類産品由省級部門實施,取消幅度達37%。

田世宏介紹,在已有改革試點基礎上,這次改革由部分地區和産品試行簡化審批程序改革,擴大到除危險化學品以外的所有省級發證産品,地區擴展到全國,改革紅利將進一步釋放,企業改革獲得感將大幅提高。

“改革前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共38類,其中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證産品19類。這次改革後,繼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共計24類,總局發證産品僅保留7類。通過改革,大幅減少了總局發證的産品,將地方有能力審批發證的産品,全部下放到地方實施,提高了審批效率,縮短了辦證時間。”田世宏説。

此外,這次改革全面實現“一企一證”的合併。對繼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按照“一企一證”的要求發證。凡是跨類別生産經營的企業,新申請許可證時,一併審查、頒發一張證書;換發許可證時,將多類別産品的許可合併到一張證書上。通過“一企一證”改革,將進一步減少企業申請證書數量,降低企業成本,減輕企業負擔。

寬進嚴管確保改革實效

推進“證照分離”改革、“一企一證”改革,在放寬準入的同時,應如何積極推動監管理念和監管方式創新,確保市場秩序的有序穩定?

“要做到放管結合、放管並重、寬進嚴管。放的目的是為了搞活市場,激發大家的活力。如果放以後,管跟不上去,出了問題,反而影響經濟的發展。所以,放一定要在管得住的基礎上放。”馬正其指出。

“商事制度改革最核心的就是寬進嚴管。過去我們嚴防死守,對所有企業都必須檢查,一個季度要去檢查一次。現在通過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每年搖號抽查3%的企業。”馬正其介紹,“雙隨機、一公開”大大減輕了企業負擔,同時也給每個企業的頭上懸了一把劍,只要查出問題就重處重罰。

田世宏指出,“一企一證”改革後,將加大證後監管力度。對通過簡化程序取證的企業,加強企業“一單一書一照一報告”(即申請許可證需提交的申請單、承諾書、營業執照和産品檢驗合格報告)承諾公示,加強後置現場審查;對虛假承諾、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撤銷生産許可證;加強信用監管,運用信用激勵和約束手段,督促企業落實質量主體責任。(記者 李慧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