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幅壓減工業産品許可證
管理目錄 全面推動“一企一證”改革

2018-09-21 16: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大幅壓減工業産品許可證管理目錄 全面推動“一企一證”改革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再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三分之一以上並簡化審批,為市場主體減負。在國新辦21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田世宏進行了解讀。

田世宏介紹,這次改革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

一是大幅壓減許可證管理目錄。改革取消了14類産品,推動其中部分産品轉認證,下放了4類産品由省級部門實施,取消幅度達37%。

二是全面推動“一企一證”改革。對繼續實施生産許可證管理的産品,按照“一企一證”的要求發證。凡是跨類別生産的企業,新申請許可證時,一併審查頒發一張證書;換發許可證時,將多種類別産品的許可合併到一張證書上。

三是著力調整産品檢驗和現場審查兩個關鍵環節。在全國範圍內,將發證前産品檢驗,改為由企業在申請時提交符合要求的産品檢驗合格報告,這樣也是節省時間,保證快速地發證書。除危險化學品外,對省級部門管理的産品實行後置現場審查,企業提交申請和産品檢驗報告,並作出保障質量安全承諾後,經形式審查合格即可取證,之後在規定時間內接受現場審查。

四是加大證後監管力度。對通過簡化程序取證的企業,加強企業“一單一書一照一報告”(即申請許可證需提交的申請單、承諾書、營業執照和産品檢驗合格報告)承諾公示,加強後置現場審查;對虛假承諾、不符合要求的,一律撤銷生産許可證;加強信用監管,運用信用激勵和約束手段,督促企業落實質量主體責任。

田世宏説,深化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推進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重大措施之一。

近年來,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需要,對生産許可證制度做了大量調整,許可的産品類別已從最高487類,縮減到這次改革前的38類。在前期改革基礎上,著力壓減生産許可證管理目錄、著力簡化審批程序,營造更加公開透明便利的準入環境,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如何保障改革措施的落地?

田世宏表示,一是儘快落實國務院要求,督促指導各地落實好相關改革工作,同時也採取多種形式,向企業、消費者、社會做好有關的技術標準、政策措施的解讀宣貫。二是穩妥實施轉認證管理有關工作,做好生産許可證管理與認證管理制度的銜接。三是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取消許可證管理的産品,加大監督抽查力度、擴大抽查覆蓋面。對通過簡化審批程序取證的企業,加強對企業承諾公示、後置現場審查和獲證企業信用的監管。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