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外貿再出實招 出口退稅迎利好

2018-10-08 23: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題:穩外貿再出實招 出口退稅迎利好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繼9月下旬連續兩場國務院常務會議聚焦穩外貿後,國務院8日再度亮出外貿利好舉措,這一次,部署重心放在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上。

當天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結構調整原則,參照國際通行做法,將現行貨物出口退稅率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退稅率由原來的七檔減為五檔。

會議同時確定,為進一步加快退稅進度,對信用評級高、納稅記錄好的出口企業簡化手續、縮短退稅時間,全面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提高退稅審核效率。優化退稅服務,幫助企業及時收集單證申報退稅,儘快實現電子退庫全聯網全覆蓋。鼓勵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中小企業代辦退稅服務。

會議明確,今年底前將辦理退稅平均時間由目前13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

“資金是成本,時間也是成本。”上海財經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勞幗齡認為,從壓縮通關時間、簡化通關手續、到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這是整體降低通關成本的一套組合拳,對於外貿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而言,是相當大的利好。

在她看來,通過優化退稅服務,實現電子化聯網覆蓋,將進一步提高多部門數據共享水平,為跨境電商出口等領域創建更加“陽光化”發展的監管環境。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注意到,本次會議明確,對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産品和面臨去産能任務等産品出口退稅率維持不變。

“這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推我國企業優化結構、轉型升級,更好地從數量型增長邁向質量型發展。”她説。

觀察近三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不難發現,無論是將進出口環節需驗核的監管證件從86種減至48種,還是降低1585個稅目工業品等商品進口關稅稅率,或是最新出臺的出口退稅新政,核心要義都旨在為企業減負、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今年以來,我國根據自身經濟發展需要,主動推出一系列實打實的外貿利好舉措,這不僅有利於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也為全球貿易健康發展注入了一股暖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