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的措施等

2018-10-08 19: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的措施 為企業減負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部署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 進一步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退稅進度的措施,為企業減負、保持外貿穩定增長;部署推進棚戶區改造工作,進一步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

會議指出,實行出口退稅,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進一步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加快出口退稅進度,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實體經濟降成本,也有利於應對當前複雜國際形勢、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會議決定,從2018年11月1日起,按照結構調整原則,參照國際通行做法,將現行貨物出口退稅率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的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對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産品和面臨去産能任務等産品出口退稅率維持不變。進一步簡化稅制,退稅率由原來的七檔減為五檔。會議同時確定,為進一步加快退稅進度,對信用評級高、納稅記錄好的出口企業簡化手續、縮短退稅時間,全面推行無紙化退稅申報,提高退稅審核效率。優化退稅服務,幫助企業及時收集單證申報退稅,儘快實現電子退庫全聯網全覆蓋。鼓勵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中小企業代辦退稅服務。堅決打擊騙取出口退稅行為。通過採取上述措施,今年底前將辦理退稅平均時間由目前13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工作日。

會議指出,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近些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大力推進棚改工作,累計已有1億多棚戶區居民“出棚進樓”,今年1—9月全國棚改已開工534萬套、佔全年任務的92%以上,對改善住房困難群眾居住條件、補上發展短板、擴大有效需求等發揮了一舉多得的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好體現住房居住屬性,一是按照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新的三年棚改計劃,督促各地加快開工進度,加大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嚴格工程質量安全監管,保證分配公平,確保按時完成全年棚改任務。二是嚴格把好棚改範圍和標準,堅持將老城區內臟亂差的棚戶區和國有工礦區、林區、墾區棚戶區作為改造重點。因地制宜調整完善棚改貨幣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庫存不足、房價上漲壓力大的市縣要儘快取消貨幣化安置優惠政策。三是各地要嚴格評估財政承受能力,科學確定2019年度棚改任務。保持中央財政資金補助水平不降低,有序加大地方政府棚改專項債券發行力度。對新開工棚改項目抓緊研究出臺金融支持政策,嚴禁借棚改之名盲目舉債和其他違法違規行為。對棚改建設用地在新增用地計劃中予以保障,通過拆舊建新、改擴建、翻建等多種方式,讓更多住房困難群眾早日住進新居。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