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

2018-10-09 17: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切實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總抓手
——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題:切實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總抓手——國家文物局有關負責人解讀《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

新華社記者 施雨岑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這是中央全面部署新時代文物保護利用的指導性文件,是切實做好新時代文物工作的總抓手”,在國家文物局9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這樣概括這份文件的意義所在。

作為專門針對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中央文件,它有什麼政策突破?如何做好文物合理利用這篇大文章?劉玉珠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圍繞這些問題對意見進行了全面解讀。

“內容亮點多、政策突破多、工作抓手多”

在劉玉珠看來,意見是“一份文物政策大禮包”,內容亮點多、政策突破多、工作抓手多,是對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全方位制度性供給,體現了文物事業改革發展的整體性和系統性。

“這份文件的突出亮點,就是把新時代文物工作、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放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來謀劃、放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中來推進,既是大勢使然,更是使命所在。”他説。

意見提出了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創新文物價值傳播推廣體系等16項主要任務。

劉玉珠説,這些任務突出4個重點,即:一是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創新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和認知傳播方式,要在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革命精神譜係和文物價值傳播體系取得新進展;二是健全文物保護機制,堅守文物安全底線,要在文物資源資産管理、土地儲備考古前置、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範區建設、國家文物督察制度等方面實現突破;三是堅持文物保護利用並重,大力推進文物合理利用,推動文物工作融入現代社會、融入生産生活,要在激發博物館活力、鼓勵社會參與、促進文物市場活躍有序發展、引導民間收藏文物保護利用等方面大膽探索、開闢新路;四是深化“一帶一路”文物交流合作,要在援外文物保護工程、聯合考古項目和文物外展上打造中國品牌、形成中國方案,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做好文物合理利用這篇大文章”

文物合理利用,一直是廣受社會關注的話題。對此,意見也提出諸多大力推進文物合理利用的任務和舉措。

據顧玉才介紹,近年來,文物部門在博物館免費開放和青少年教育、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文化創意産品開發、中外人文交流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開展了不少創新實踐,積累了一些可複製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要做好文物合理利用這篇大文章,不僅要在政策、機制上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管理、實踐中有所創新。”顧玉才説。

他表示,下一步將推動解決一些文物領域長期沒能解決或者不易解決的難題。要以實施中華文物全媒體傳播計劃為引領,廣泛傳播文物蘊含的文化精髓和時代價值,更好詮釋中國精神、中國價值,匯聚中國力量。落實落細社會參與的相關改革舉措和配套政策,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國有不可移動文物使用和運營管理,鼓勵支持不同地方對文物合理利用進行差別化探索,充分釋放社會參與文物保護利用的新潛力新動能。

他同時表示,將著力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助力革命老區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儘早制定關於讓文物活起來、增強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實施意見為重要抓手,全面謀劃新時代文物合理利用和國際合作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

“對重點任務一件一件對賬督辦”

作為世界文明古國,我國文物規模和博物館總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實的文物資源大國。據統計,我國現有不可移動文物76.7萬處、國有可移動文物1.08億件/套,以及數量眾多的民間收藏文物,全國博物館5000余家。

面對如此龐大的資源庫,我國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任務艱巨。劉玉珠表示,意見為奮力推進新時代文物工作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下一步的重中之重就是抓落實、見實效。

“文物保護利用改革舉措的實化細化,是一項龐大系統工程,需要多部門參與。”劉玉珠介紹説,意見的重點任務部門分工涉及到38個中央部門,要在中央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盯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梯次推出具有關鍵性、引領性作用的細化政策和重大舉措,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攻堅克難、取得實效。

加強督查督辦、提高執行力,是抓好工作落實的有效手段。劉玉珠表示,將建立文物保護利用改革任務督辦總臺賬、落實督辦責任制,明確責任主體、關鍵環節和時間節點,對重點任務一件一件對賬督辦,努力推動各項文物保護利用改革政策舉措落地見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