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六大舉措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

2018-10-18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六大舉措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
2020年重點水域實現常年禁捕

《關於加強長江水生生物保護工作的意見》日前印發,提出到2020年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現常年禁捕。國新辦17日舉行吹風會,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意見》相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介紹,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中列入《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的瀕危魚類物種達到92種,淡水養殖産業支柱“四大家魚”的魚苗發生量與上世紀80年代比下降90%以上。總體看,長江水生生物資源持續衰退,生物多樣性指數持續下降,魚類資源趨於小型化低齡化,珍稀水生動物瀕危程度在加劇。下一步將重點從六方面著手,推動恢復長江流域水生生物資源: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的重大工程,在重要水生生物的産卵場、索餌場、越冬場和洄遊通道等關鍵棲息地增殖水生生物資源,恢復生態功能。實施珍稀瀕危物種拯救行動計劃,提高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等珍稀物種及其水域環境監測評估的動態化、網絡化、信息化水平。統籌處理好保護與建設的關係,進一步規範水生生物保護區、水源涵養區、江河源頭區及生態脆弱地區等重要地區的開發建設活動等。同時,加快實施捕撈漁民的退捕轉産,建立健全水域生態補償機制,推動落實責任分工和工作推進等。

長江禁捕對我國漁業生産會産生什麼影響?“去年長江幹流捕撈産量不足10萬噸,只佔全國淡水水産品總量的0.32%。長江野生魚類資源在中國漁業産量中的比重微乎其微,長江禁捕影響不大。”于康震説。(記者 王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