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負責同志就持續深入開展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工作接受採訪

2018-10-22 10:33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負責同志就持續深入開展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工作接受記者採訪

為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民政部、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的意見》(發改經體〔2017〕1999號,以下簡稱《意見》)。一年來,民政部深入貫徹落實《意見》,深入開展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取得了積極成效。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加大簡政減稅降費、降低企業成本、改善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持續深入開展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工作,澄清相關認識,回答有關問題,明確今後此項工作的安排,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就這項工作接受了記者採訪。

一、民政部在宣傳貫徹《意見》,開展清理規範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工作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民政部黨組高度重視,黃樹賢部長專門主持召開部長辦公會學習貫徹中央決策部署,要求大力開展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一是廣泛深入學習宣傳《意見》。今年1月10日,我部召開視頻會,對貫徹落實《意見》,進一步做好清理規範收費工作作出安排。同時,我們通過網站、報刊、微信、短信、培訓、會議等多種形式,廣泛向行業協會商會宣講《意見》,特別講清楚協會商會能收什麼費、怎樣收費、不得收什麼費、收費的綜合監管等問題,重點強調協會商會不得強制入會、強制收費、利用政府名義和利用評比達標表彰違規收費,明確給出協會商會調整規範涉企收費的工作路徑和方式,在較短的時間把《意見》的精神、調整規範的措施和要求宣貫到了地方,傳達到了協會。二是在全國性社會團體年檢中,專門設計了調整規範會費的報表,提出工作要求,督促780余家全國性協會商會清理規範會費。在今年第一批年檢工作中,我們對未按規定調整規範會費的67家協會商會,專門就整改會費標準發出改進建議書,要求其在10月31日前整改完畢。三是在執法查處中,嚴肅查辦利用評比達標表彰亂收費的協會商會。我部2批次公開通報批評部分協會商會亂收費行為,新聞聯播予以轉播,引起社會和協會商會廣泛關注。我部已作出社會團體違規收費行政處罰案件2件,共罰沒442萬元;擬作出行政處罰案件3件,擬罰沒190萬元;正在調查處理的線索94條,涉及全國性社團41家,涉及金額4000余萬元。四是認真核實、查辦審計、價格、紀檢、督查等部門轉來的涉企收費線索,該我們查辦的嚴肅處理,該相關部門和地方查辦的予以轉辦,做到件件有結果。五是指導、督促地方,參照部裏做法,廣泛宣傳《意見》,紮實貫徹《意見》,嚴肅查辦亂收費案件。通過以上措施,比較有效地解決了協會商會亂收費問題,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到了實處。

二、清理規範協會商會涉企收費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意見》發佈以來,各級民政部門、廣大協會商會深入學習貫徹《意見》精神,主動作為,積極規範,取得了重要成效。一是統一了思想認識。廣大協會商會提高了政治站位,站在“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行業”的高度認識收費問題,從“小河無水大河干”的角度認識到減輕企業負擔的重要性,把思想認識統一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精神上來。二是積極規範收費行為。廣大協會商會按照《意見》要求,積極調整規範會費,主動降低過高收費,自覺停止違規收費。從第一批全國性社團年檢情況看,90%的協會商會都主動規範了收費行為。三是存在問題的立行立改。少數協會商會因各種原因沒有及時規範收費行為的,收到登記管理機關的整改通知後,都能承認錯誤,主動糾正,及時整改。但是,我們也發現,少數協會自我規範、自我整改力度不夠,極少數協會商會仍有僥倖心理,頂風違規收費,數量雖然不多,金額雖然不大,但影響惡劣。因此,各級民政部門必須繼續高度重視清理規範涉企收費工作,繼續加大對這項工作的宣傳、指導、管理、查處和曝光的力度。

三、行業協會商會在涉企收費方面重點要關注什麼?

答:廣大行業協會商會要進一步認真學習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相關政策文件,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大局意識,把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落實,做到小道理服從大道理,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決停止違規收費,規範收費行為,降低過高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一是行業協會商會要規範會費行為。行業協會商會按照《意見》規定,全面梳理並規範現有會費標準。行業協會商會存在總部及分支(代表)機構重復收取會費的,要立即無條件取消分支(代表)機構會費標準,不得繼續收取;會費標準超過4檔的,必須調整為4檔及以下,且同一會費檔次不得再細分不同標準;以産銷量、企業規模等為基數收取會費的行業協會商會,要合理設置會費上限,必須調整為4檔及以下,要在合理測算基礎上確定每一檔次會費的明確金額,同一檔次按明確金額收取。總之,凡與《意見》新規定和新要求不一致的,要在2018年整改完畢。二是行業協會商會要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行為。行業協會商會應按照法律法規關於經營者義務的相關規定和自願有償服務的原則,在宗旨和業務範圍內開展經營服務性活動,規範相關收費行為。對政府定價管理的,嚴格執行價格主管部門制定的收費標準;對實行市場調節價的,按照公平、合法、誠實守信的原則,公允確定並公開收費標準,提供質價相符的服務。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服務並收費。三是行業協商會要堅決停止違規開展評比達標表彰並收費的行為。行業協會商會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必須嚴格依照《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國評組發〔2012〕2號)有關規定,履行申請報批手續。經批准開展的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必須符合章程規定的宗旨和業務範圍,嚴格落實批准的獎項、條件等要求。評比達標表彰應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和非營利原則,做到獎項設置合理,評選範圍和規模適當,評選條件和程序嚴格。不得向參與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的對象收取費用,不得在評選前後直接或變相收取各種相關費用。四是行業協會商會要主動降低偏高收費。行業協會商會要適當降低偏高會費和其他收費標準,減輕企業負擔。行業協會商會要全面梳理服務項目收費情況並向社會公開。列入行業協會商會基本服務項目的,不得再另行向會員收取費用。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降低盈餘較多的服務項目收費標準,不得以強制捐贈、強制贊助等方式變相收費,對保留的收費項目,切實提高服務質量。五是行業協會商會要規範發展會員行為。行業協會商會要堅持入會自願、退會自由的原則,不得依託政府部門、利用壟斷優勢和行業影響力強制或變相強制入會、阻礙退會。行業協會商會要加強對會員構成的分類統計和動態管理,優化會員結構,進一步提高服務的針對性、有效性。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一般吸收在全國有代表性的企業會員,省級行業協會商會一般吸收在本省有代表性的企業會員。

四、下一步,民政部在規範行業協商會涉企收費方面還有什麼舉措?

答:《意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行業協商會收費管理工作的重要遵循和規矩。有了遵循和規矩,重要的事情就是落實。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持續不斷、抓鐵有痕地抓好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管理工作,加大執法查處力度,對違法違規收費的行業協會商會,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助力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