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新時代社會建設“畫好棋盤”——民政部、司法部相關負責人詳解《行政區劃管理條例》

2018-11-02 08: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題:為新時代社會建設“畫好棋盤”——民政部、司法部相關負責人詳解《行政區劃管理條例》

新華社記者王茜 羅爭光

《行政區劃管理條例》將於2019年1月1日起施行。這項條例出臺有何意義?與百姓生活有何關係?撤縣改市將如何開展?民政部、司法部相關負責人1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吹風會上,就這些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

問:出臺《行政區劃管理條例》有何意義?

答: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行政區劃管理工作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來越重,原有的規定無法滿足實際工作需要,條例的出臺對於行政區劃管理深入貫徹落實改革任務、主動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問:行政區劃與百姓生活有何關係?

答:行政區劃離人們既不遙遠,更説不上神秘。人們在成長、求學、工作過程中都要填許多表格,表格中每個人需要填寫的籍貫,就是行政區劃。生活中每個人都有一個身份證,經常都要在外出辦事時提供身份證號碼,身份證號碼的前6位就是行政區劃的代碼,就能知道人們來自哪個省、自治區或直轄市。

問:行政區劃管理將在撤縣改市中採取哪些措施?

答:為了積極、穩妥、紮實地做好撤縣改市工作,民政部門將採取三個措施。一是明確要求、嚴格規範。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進一步更新設立縣級市的條件,明確申報審核程序,確保撤縣改市的地方真正符合新型城鎮化的需要。二是專家論證、效果評估。把專家論證意見作為審核撤縣改市的一個重要依據,並建立行政區劃調整效果評估工作機制,把調整後的實際效果作為後續審核撤縣改市工作的一個重要參考。三是區域協調、統籌推進。除對每個申報地方進行詳細審核之外,還將從總體上把握撤縣改市的區域佈局,把握好撤縣設市的幅度、力度和速度。此外,還將把社會公眾意見作為審核撤縣改市的重要考量。

問:下一步將著重開展哪些工作?

答:一是在行政區劃管理工作中進一步加強黨的領導。條例明確要求行政區劃管理工作應當加強黨的領導,行政區劃的重大調整應當及時報告黨中央。二是進一步提升行政區劃工作服務大局的能力。民政部門將按照條例的要求,把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放在行政區劃工作的首位,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首要標準,進一步提升行政區劃設置的規範性、科學性、有效性。三是切實抓好條例貫徹落實。一方面,抓好條例配套制度建設,全面梳理現行政策制度和做法,加強行政區劃管理政策制度立改廢工作。另一方面,要加強培訓,要學好、用好、落實好條例,全面提升行政區劃管理的法治化和規範化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