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努力為中小企業營造更公平發展環境

2018-11-05 07: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努力為中小企業營造更公平發展環境
——訪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工信部作為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的主管部門,一直努力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更加公平、有利的發展環境。圍繞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經濟日報記者11月4日採訪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

多舉措落實中央部署

記者:工信部將通過哪些實招來落實中央提出的政策措施?

苗圩:我國廣大中小企業主要是民營企業,民營企業中有99%以上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和民營企業互為主體。現在,中小企業發展遇到一些困難和問題。黨中央對此已作出重要部署。落實這些部署,我們要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充分發揮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協調機製作用,進一步強化地方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協調機制建設。

第二,推動各地區、各部門抓緊對已出臺的各項中小企業政策落實情況開展自查梳理,並委託第三方進行評估。我們歡迎廣大中小企業提意見,並將根據評估結果及時調整完善“不接地氣”“不合實際”和“不易操作”的政策措施。

第三,按照11月1日座談會的要求,抓緊擬定出臺進一步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減稅降費、更好地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以及搭建各種各樣為中小企業服務的公共服務平臺等,真正為廣大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更加公平的發展環境。

積極幫助解決資金難題

記者:對於廣大中小企業最關注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工信部將如何解決?

苗圩:工信部一直積極幫助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一是與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推動應收賬款融資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共為9.5萬家中小企業融資5.7萬多億元,著力解決中小企業因為應收賬款居高不下造成的資金緊張等風險。

二是配合財政部等相關部門,組建了面向中小企業的融資擔保基金,並共同實施小微企業融資擔保業務降費獎補政策,開展擔保行業社會責任評價工作。

三是繼續做好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設立運營工作。目前,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已有195億元人民幣規模的4隻實體基金設立完成並投入運營。截至目前,實體基金共完成投資項目194個,投資金額57.22億元,已投資項目中符合條件的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數量149個,投資金額36.44億元。已投項目基本覆蓋了全國各區域,兼顧了對欠發達地區項目的投資。

同時,國家基金通過示範作用,還引導帶動部分有條件的省份積極設立地方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初步形成了國家與地方上下聯動、協同發展的局面。

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會同財政部等部門推動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實體基金設立運營,完善基金治理機制,擴大對種子期、初創期成長型中小企業的股權投資規模,支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

讓創新力競爭力更有力

記者:創新力和競爭力是中小企業發展最需要打造的“兩力”,工信部如何讓這“兩力”更有力?

苗圩:工信部也一直在幫助民營企業打造這“兩力”。我們鼓勵和支持中小企業,能夠根據自身的特色和優勢,聚焦在某一個細分領域,發揮他們的專業所長。

一是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通過梯度培育和引導扶持,在各地認定近2萬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基礎上,通過3年培育600家聚集主業、創新能力強、市場佔有率高、專注于細分市場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促進“小巨人”企業逐步壯大成長為“單項冠軍”企業。

二是開展“互聯網+”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培育行動,實施中小企業信息化推進工程。鼓勵大企業打造面向中小企業的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未來該平臺將搭載100萬個工業APP,與中小企業共享各種知識、技能和資源。

三是繼續辦好“創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激發和培育中小企業創新活力,著力促進産融對接、項目孵化和落地服務。2018年,創客大賽參賽項目共8112個,同比增長92%,相關機構與大賽24強中的有關項目簽署了投資意向書。

四是推動實施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總結推廣一批基於供應鏈協同、基於創新能力共享、基於數據驅動和基於區域生態的融通模式,引領製造業融通發展邁上新臺階。

五是與國家知識産權局繼續實施“中小企業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工程”,在20多個城市推動知識産權發展促進行動,幫助中小企業維護知識産權。

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

記者:工信部在打破“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方面有哪些嘗試?

苗圩:近年來,在電信這個過去很封閉的領域,我們嘗試著對民營企業不斷開放,做了一些積極嘗試。

第一步就是推動移動通信轉售業務正式商用。目前,共有42家民營企業獲得我部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批文,截至2018年3月底,累計發展用戶超過6400萬戶,佔全國移動用戶數的4.2%;已有18家企業的用戶數超過百萬。2018年4月,進一步放開經營主體限制,鼓勵民營企業經營物聯網等新技術新業務。

第二步是向民間資本開放寬帶接入市場,逐步擴大寬帶接入網業務開放試點範圍。截至2017年底,已在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54個城市開展試點,各省份累計批復277家(次)試點民營企業,民營寬帶用戶數近900萬,吸引民間直接投資超過106億元,間接經濟貢獻530億元,帶動上下游新增就業崗位超過28萬個,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

工信部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鼓勵民間資本進入電信、軍工領域,引導和支持民營企業參與軍民融合發展,推廣可轉民用的軍用先進技術。(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