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專訪北京市市長陳吉寧

2018-11-13 07: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在北京産生了巨大反響。近日,記者就此採訪了北京市市長陳吉寧。

問: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怎麼看座談會的意義?

陳吉寧: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可以説是振聾發聵、撥雲見日,重申了黨中央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堅定立場,在思想上廓清了對民營經濟的一些模糊認識,在行動上畫出了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行軍圖和作戰圖,極大地提振了信心、鞏固了決心、聚攏了人心,意義重大而深遠。我們要做的,就是逐項對標,把每一項任務都落實落細。政府對民營企業的最大支持,就是構建一個公平、透明、高效的普惠性市場環境,拆掉各種各樣的隱形門檻,降低企業發展的制度性成本。

問:當前一些民營企業遇到了困難,北京幫助他們有哪些思路和具體措施?

陳吉寧:北京的民營企業總體發展態勢良好,不論實力、活力,還是創新力、引領與輻射力都很強。近期,針對民營企業遇到的困難,蔡奇同志要求大家做好“四送”,即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務、送溫暖。市、區兩級四套班子都開展了民營企業深入走訪活動,僅市領導就走訪了300多家,既幫助企業解決了突出問題,也深化了各級幹部對産業、對企業的理解。

我們總的思路是長短結合、精準服務。短期,就是救急紓困,著力解決資金流動性問題;長期,就是建設公平、法治和便利的營商環境,服務和引導企業聚焦主業、練好內功,強化科技創新,提高核心競爭能力。

問:北京對企業的“精準服務”,具體將如何開展?

陳吉寧:一是對象要精準,重點幫扶符合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定位,有技術、有前景、有競爭力的民營企業;二是措施要精準,既要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更要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通過政府的引導支持,依靠市場機制和手段,實施企業救助。

具體來説,通過五個“一批”精確制導,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一是送出一批含金量十足的“服務包”,一企一策、一業一策,針對性地解決企業用地、用房、人才引進等方面的問題。全力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確保承諾事項落地。

二是推出一批支持民營企業融資紓困的硬招。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問題,建立了“股+債”的支持方案。市、區和社會資金基金共同建立總規模超過350億元的紓困“資金池”,支持上市企業開展股權融資。鼓勵北京地區符合條件的平臺和機構,在滬深交易所發行紓困專項債,支持民營企業進行債券融資。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我們擴大市級融資擔保基金到100億元,設立小微企業金融綜合服務平臺,設立70億元的再貼現額度專項支持民營和小微企業,繼續用好300億元的常備借貸便利額度。

三是推出一批重大項目。基礎設施、生態環保、醫療、養老、旅遊、便民商業等領域的60多個項目向民間資本公開推介,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鼓勵民企參與或控股。

四是落實一批實實在在的降本增效政策。我們在國家規定幅度內把法定稅率降到最低水平,2018年新增減稅約400億元,2019年將進一步擴大;適度降低社保繳費名義費率,確保徵收方式調整後企業社保負擔不增加;進一步清理規範涉及民間投資管理的涉企收費,逐步實現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

五是更大力度地清理一批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近期,我們決定把市、區兩級面向企業和群眾的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事項進一步壓縮,市一級將由原來的2298項減至1130項,區一級也將同步壓縮50%至60%。

問:創新型企業是北京民營經濟的生力軍,支持他們發展,北京有哪些新做法?

陳吉寧:北京民營經濟最顯著的特徵,就是以中關村企業為代表的創新型企業。這類企業的發展有不同於傳統産業的自身規律,對它們的服務,不能“一張方子,包治百病”。

一是做好政策引導,佈局硬技術和深技術。去年,我們設立了北京市科技創新基金,母基金規模300億元,專注于原始創新領域和創新早期投資,支持民營企業深耕硬科技、黑科技、深科技。

二是完善創新生態。創新是個生態。去年以來,我們搭建各要素的融合與服務平臺,促進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工程師等的深度合作。同高校院所和企業合作,成立了一批國家級工程研究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市裏一批大科學裝置和前沿交叉研究平臺,建成後也將對民營機構開放。

三是降低企業成本。我們明確産業用地是發展産業的,不是用來“炒”的,通過彈性出讓等方式,降低高精尖企業産業用地成本。探索在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上,通過農民集體自建、政府躉租並提供補貼的方式,為初創企業提供低價辦公和生活用房。我們加大對企業研發投入的稅收優惠和財政補貼,對高新技術企業每年新增研發部分給予10%獎勵。

四是優化營商環境。去年以來,北京的營商環境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比如,北京現在是世界上僅有的開辦企業完全免費的兩個城市之一。小微用戶接入電力實現零上門、零審批、零費用。納稅、辦理建築許可、財産登記、跨境貿易等的環節、時間和成本也都大幅降低。

五是提供應用場景。去年12月,北京市在全國最早向多家民營企業發放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牌照,截至目前,累計道路測試里程達到7.5萬公里。下一步,還將圍繞冬奧會、世園會、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重大工程,推動5G、自動駕駛等應用場景建設。(記者 朱競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