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開

2018-11-10 08:4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證照分離”改革讓企業既能快速進入市場“大門”,也能便捷進入行業“小門”,進一步破解“準入不準營”問題。記者昨日從市工商局獲悉,即日起,在全市範圍內對第一批全國推開的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等4種方式實行“證照分離”改革。

開展“證照分離”改革是釋放企業創新創業活力,推進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重要舉措。今年3月,本市對95項改革事項開展“證照分離”改革,適用範圍為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一區十六園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此次“證照分離”改革全面推開,包含106項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將分別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準入服務”4種方式實施。

具體來看,對設定必要性已不存在、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仲介機構能夠有效實現行業自律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直接取消。市場主體辦理營業執照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對取消審批後有關部門需及時準確獲得相關信息,以更好開展行業引導、制定産業政策和維護公共利益的行政審批事項,改為備案。市場主體報送材料後即可開展相關經營活動,有關部門不再進行審批。

對暫時不能取消審批,但通過事中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行為的行政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對關係國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審批事項,保留審批,優化準入服務。

在改革範圍上,“證照分離”由前期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試點擴大到全市範圍。

“證照分離”改革為企業帶來了哪些實惠?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4種方式對“證”的改革,讓企業在市場準入環節更加高效便捷的實現“快入準營”。同時,推動了“網上辦理”、“就近辦理”、“一次辦成”等公共服務創新,進一步壓縮時限、精簡環節、簡化材料、降低成本,助力本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改革把降低門檻後的方便送給了企業,把事中事後監管的挑戰留給了政府,帶來的是政府部門審批模式的變革、審批流程的優化、監管手段的創新。”

在放寬準入的同時,相關部門將堅持“放管結合,寬進嚴管”,加快建立以信息歸集共享為基礎、以信息公示為手段、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避免出現監管真空。構建全市統一的“雙隨機”抽查工作機制和制度規範。健全跨區域、跨層級、跨部門協同監管機制。探索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新業態採取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