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穩就業政策壓緊壓實

2018-12-05 19:5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把穩就業政策壓緊壓實

新華社記者葉昊鳴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從支持企業穩定發展、鼓勵就業創業、積極實施培訓、及時開展下崗失業人員幫扶、落實各方責任五個方面進行了全面部署。這對企業發展、個人創業、困難群體再就業等方面來説,無疑都是一個利好的政策。

就業是民生之基,更是社會的穩定器。在今年我國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增大、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穩就業的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將就業見習補貼範圍擴展至16-24歲失業青年;對下崗失業人員普遍開展有政府補貼的培訓,對其中符合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成員在培訓期間再給予生活費補貼……

意見提出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的重點舉措。壓緊政策措施的“實”,放大受惠對象的“寬”,提高扶持力度的“大”,強調政策協作的“合”,意在維持企業正常經營和用工穩定,提高勞動者的就業和職業轉換能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結構調整可能帶來的風險,保持就業規模和就業局勢穩定,夯實保障就業的底線基礎,同時推動創業創新向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發展。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7月31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六穩”政策,把“穩就業”擺在首位。隨後,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政策措施接連出臺,切切實實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就業這個“最大民生”的高度重視。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在促進就業上要積極擔當、主動作為,當前尤其要根據形勢變化有針對性地把各項促進就業政策措施壓緊壓實,確保完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在穩定就業局勢基礎上實現更加充分和更高質量的就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