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登記失業率降至近年來低位

2018-12-06 12:2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穩定和促進就業提出一攬子相關政策。在國新辦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表示,今年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近年來低位。

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張義珍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與此同時,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和就業帶來一些影響。在此背景下,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加強形勢分析,建立了月報告、旬報告等制度,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加強監測。從目前情況看,整體就業局勢穩定,就業核心指標運行良好。

城鎮新增就業平穩增長,今年1—10月新增就業累計達1200萬人,同比增加9萬人,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9%,同比持平。三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2%,降至近年來低位。重點群體就業穩中向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穩中有進,困難群體就業援助力度加大。前十個月,就業困難人員實現新增就業149萬人,同比增加2萬人。人力資源市場供求基本平穩,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三季度人力資源市場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環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招聘崗位數量依然大於求職人數。

張義珍説,這種形勢是在經濟結構加速調整、新舊動能加速轉換的情況下取得的,也是在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加劇的情況下取得的,來之不易。

“但與此同時,個別地區、個別企業還面臨著一些新挑戰。”張義珍表示,人社部將持續加大工作力度,加強對重點企業、重點行業、重點地區的監測和指導,強化政策供給。“這次國務院研究出臺的一攬子政策,就是進一步穩定和促進就業的重要舉措,將有力保障就業局勢總體穩定。”

多措並舉援企穩崗

民營企業、中小微企業貢獻了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在支持企業穩定發展方面,《意見》提出,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其中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且恢復有望的,加大返還力度。而對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其個人應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等費用從失業保險基金中列支。“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融資難的問題。”張義珍表示。

在鼓勵支持就業創業方面,《意見》加大對小微企業融資擔保的支持力度,充分發揮國家和各地政府性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鼓勵各地優先為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提供低費率擔保支持,提高其貸款的可獲得性;同時加大創業擔保貸款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將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額度從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更好地滿足企業融資需求。

“這些政策內容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實際需要,資金渠道、規範標準、責任主體清晰明確,為地方相關部門做好就業工作提供了明確的指導意見,企業和老百姓能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利好。”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表示。

此外,為了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一系列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政策正在陸續出臺。“比如失業保險方面,國務院已經決定要繼續實行階段性降費政策,這對於企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持。除此之外,我們還推出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這些政策相互結合,將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幫助企業緩解融資難等問題。”張義珍表示。

全力服務畢業生就業

在高校畢業生就業方面,張義珍表示,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總體保持在較高水平。“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結構性矛盾,畢業生技能和用人單位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使得個別高校畢業生在尋找工作時面臨較大壓力。但從整個就業市場求人倍率看,連續保持在1.2以上,就業崗位數大於求職人數,應該説高校畢業生可以有比較多的崗位選擇。”

張義珍指出,為了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使更多畢業生找到心儀工作,人社部和相關部門抓好高校畢業生基層成長計劃,促進畢業生到基層城鄉、到中小企業就業,同時促進高校畢業生創業。

同時,根據高校畢業生多元化的就業需求,分類確定就業創業服務清單,組織開展公共就業人才服務進校園、就業服務月、大中城市聯合招聘等專項活動,推廣使用高校畢業生精準招聘平臺,促進供需精準匹配。

張義珍還表示,對於一些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實行實名制就業服務。離校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可以到人社部門的服務窗口進行登記,人社部將一對一提供服務。對於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人社部還提供就業援助和就業幫扶。

人社部提出,要推行“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重點為沒有就業的高校畢業生提供見習崗位,組織參加就業見習活動。“這個見習計劃,不僅面向高校畢業生,對於16到24歲的失業青年,我們也提供就業見習崗位。”張義珍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圍繞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積極完善政策,強化服務,暢通渠道,幫助高校畢業生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的就業。(記者 邱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