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合力——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詳解穩就業系列政策

2018-12-05 21: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凝聚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合力——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詳解穩就業系列政策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葉昊鳴

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更是社會的“穩定器”。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穩中有進。但與此同時,經濟運行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增多,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

5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了《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相關情況,並就當前和今後就業工作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張義珍表示,當前,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穩中有進,但“穩中有變、穩中有難”。為確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和就業局勢持續穩定,國務院印發了意見,主要從三個方面進行考慮:

一是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就業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做好當前形勢下的就業工作,確保就業大局穩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要求做好“六穩”工作,把穩就業放在第一位。這個文件就是將中央對於就業工作的明確要求轉化為具體政策措施的一種體現。

二是積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與此同時,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和就業帶來一些影響。再加上就業領域固有的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勞動者對高質量就業、自主創業的需求日益增加,這些都對就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都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三是集聚形成促進就業的合力。就業工作點多面廣,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級政府壓實責任,各個部門密切配合,也需要各類企業和各類社會主體、市場主體履行社會責任。因此,需要通過統一部署,推動形成各方共識,凝聚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合力。

穩就業打出政策“組合拳”

穩就業先要穩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張義珍介紹,為了推動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問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將採取一系列措施。

加大對企業穩崗的支持力度。此次出臺的《意見》中提到,對於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以返還其上一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對其中面臨暫時性生産經營困難且有望近期得到恢復的,加大返還力度。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融資難的問題。

加大對小微企業融資擔保的支持力度。充分發揮國家和各地政府性融資擔保基金作用,鼓勵各地優先為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提供低費率擔保支持,提高其貸款的可獲得性。

加大創業擔保貸款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將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創業擔保貸款申請額度,從200萬元提高到300萬元,提高幅度達50%,可以更好地滿足企業融資需求。

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連續出臺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如失業保險方面,國務院已經決定要繼續實行階段性降費政策,這對於企業來講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支持。此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還推出失業保險援企穩崗政策,這些政策相互結合,將進一步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幫助企業緩解融資難等問題。

壓實責任抓好政策落實

這次文件包括了許多新的政策措施,也有一些新招實招。下一步,抓好政策落地是關鍵。張義珍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力度,壓實責任。

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建立由政府負責人牽頭,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並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臺具體實施辦法,做好本地區促進就業的相關工作。

明確部門組織協調責任。各相關部門要立足職能職責,積極出臺措施,開展專項活動,共同做好促進就業的相關工作。目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已經會同發改委、財政部出臺了《關於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指導意見》,也印發了《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的通知》,作為國務院文件的配套措施。除此之外,相關部門還會有一些配套措施陸續出臺。

切實抓好政策服務。各地、各部門要積極主動地向社會公佈政策清單、申辦流程、補貼標準等,並向申請享受政策的困難企業和下崗失業人員,建立實名管理服務信息系統,確保政策精準落地。

張義珍説,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需要資金保障,要用足用好就業補助資金、失業保險基金、職工教育經費等各類資金渠道。同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還專門從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中安排一部分資金,專項用於當前穩定和促進就業相關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